>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暑期参观人数陡增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暑期参观人数陡增(图)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暑期参观人数陡增 。 郭亚楠 摄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暑期参观人数陡增 。 郭亚楠 摄

  中新网南京8月13日电  (记者 郭亚楠)8月13日,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简称“纪念馆”)官方获悉,今年1至7月,纪念馆共接待海内外观众400多万人次。其中,暑假期间纪念馆平均每天迎来各地游客2万多人。统计数据显示,自31年前开馆以来,纪念馆接待海内外观众达6000多万人次。

  暑期长假过半,除了传统的星级旅游景区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成为很多家长带小孩前来参观的首选。纪念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暑期,平均每天迎来各地游客2万多人,参观人数陡增。

  8月13日12时,正值烈日当头,立秋后的南京当天气温达到36摄氏度。记者在纪念馆入口处看到,尽管烈日当头、“暑气”不减,但是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自觉的排起了百米长队,等候入馆参观。

  进入纪念馆的大门,记者看到很多游客在雕塑前拍照留念。“这座雕塑给我很大的震撼,一位衣衫不整的母亲怀抱着已经死去的孩子,痛苦绝望的望着远方。”来自山东的高考毕业生说,“灰黑色的雕塑和整个场馆颜色一样,朴素庄重,然而沉重的感觉也瞬间涌上心头。”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陷南京,随后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屠杀。在六周的时间内,日本在南京纵兵屠杀无辜,手段野蛮残忍,且奸淫、掠夺、焚烧和破坏并举。

  江苏籍的李沈轶今年10岁,从小生活在深圳。今年暑假第一次和父母来到南京。今天父母带她参观纪念馆,在参观的过程中,李沈轶的父亲给女儿耐心地讲解这段发生在自己家乡的历史。

  李沈轶告诉记者,她之前对这段历史的了解是从历史书籍和父辈们讲述中得知。今天她真正来到纪念馆感受颇深。“我看到纪念馆里陈列的大量文字、图片、历史文献纪录,内心对这段历史更加刻骨铭心。史料陈列馆里陈列的资料也是对这段历史最好的见证。就像纪念馆里刻写的一句话,我们可以原谅,但不能忘却。我真心希望以后没有战争,永远和平。”

  这是一面巨大的档案资料墙。这面墙高12米,长20.08米,共分237格,每格分三排共摆放着12802格档案盒。这些档案盒中装着10000份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个性化档案资料。很多参观者驻足在此翻阅这些资料。

  当天,由来自南京5所小学的小朋友组成的暑期假日雏鹰小队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了纪念馆。来自南京五老村小学的谢天安接受记者采访说:“看到墙上一排排逝者的名字,我的心情很沉重,他们都是我们的同胞被日本人无情的残杀,内心很难过。”

  记者观察到,前来参观的游客在遇难者名单墙前、在史料陈列馆里放满了自发带来的鲜花,来祭奠这场人类浩劫,缅怀那些逝去的同胞。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6/08-13/7971361.shtml report 1541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暑期参观人数陡增。郭亚楠摄中新网南京8月13日电 (记者郭亚楠)8月13日,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简称“纪念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