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密云3500多人因暴雨转移 关闭34家旅游景区

来源:新京报 作者:信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密云3500多人因暴雨转移
8月12日,密云区张泉村,大雨过后通往村里的必经之路多处塌陷。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8月12日,密云区张泉村,大雨过后通往村里的必经之路多处塌陷。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8月12日,京城迎来立秋后最强降雨,市气象台暴雨、雷电双警齐发,密云区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再次坐镇指挥,并强调各山区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巡查,做好转移人员的安置工作。

  记者了解到,密云区共安全转移超过3500人,并关闭34家旅游景区。对于景区内滞留的1200多名游客,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滞留游客均由景区内工作人员陪同至安全地带。

  前两日北京市平均22.6毫米的降雨量,密云水库入库水量再增。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截至昨日6时,密云水库蓄水量超过13.6万立方米,入库水量再次增加2070万立方米。

  市长部署:山区加强隐患点巡查

  前两日,暴雨再度袭京,北京市平均降雨量超过22毫米。记者了解到,此次暴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再次坐镇指挥。

  针对目前山区土壤较为饱和,极易发生地质灾害的情况,王安顺强调,各山区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巡查,及时转移受威胁的险村险户,做好转移人员的安置工作。并表示,未彻底排除险情前,已转移群众坚决不能返回。

  此外,王安顺表示,抓紧做好水毁工程及道路的恢复,并及时梳理今年汛期暴露出的问题,下汛后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采用工程措施对隐患点进行彻底治理。其中,他特别强调京港澳高速南岗洼等路段。

  防汛办提示周末避免到山区游玩

  此外,由于强降雨影响,延庆区康草路、平谷区京平高速、房山区京港澳高速等3处立交桥出现短时积滞水。

  市防汛办负责人介绍,出现积滞水后,均及时采取断路抽排等措施。密云区密古路被雨水冲毁的K8+200涵洞也正在抢修。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预计周日到下周一仍有雷雨天气。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提示,目前,北京山区的土壤已经饱和,应注意防范明显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泥石流以及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也提醒市民周末尽量避免到山区游玩。

  释疑

  密云水库水量攀升补“欠账”

  暴雨再次为密云水库带来2070万立方米入库水量。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6时,密云水库蓄水量超过13.6万立方米。短短约10天,密云水库蓄水再增0.6万立方米。本月初,密云水库蓄水量曾达到13亿立方米,这是自2002年以来蓄水量首次突破13亿立方米。

  据介绍,密云水库为北京重要水源地。此前由于北京多年干旱,密云水库蓄水量甚至多年低于10亿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此次蓄水量持续增加,归功于南水北调和降水入库,出库水量减少以及今年汛期的强降水。水库蓄水量增加是否意味着北京不再缺水?一位水资源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仍为汛期,考虑防汛需要,还无法判断水库内蓄水量是否能完全成为水资源。此外,水库蓄水量虽增加,但北京历史欠账较多,水资源仍紧张,需节约用水。

  现场

  挨家挨户动员险户转移

  8月12日晚,张泉村漆黑一片。一位村民推着一辆独轮车,上面绑着一个塑料桶。他告诉记者,村里三队的水井都被水淹了,不能吃。他刚去两里地外的二队打了半桶水,准备明早做饭用。三队队长张德树说,村里共四个生产队,其中三个队都断水断电了。

  靠近三队村道尽头的一侧,是村民王小冬的养殖场。王小冬说,早上6点多开始飘雨,他去给鸡喂食,看雨不大,就照例把鸡散出去了。“11点多我出来看的时候,大水已经漫下来了。水太大,我只能站在路边望着。” 洪水冲走了100多只鸡和几只兔子,一只鸡市场价至少30元。

  Y408乡道是张泉村通往外界的必经之路。村口往南五公里内,山间褐色的洪水漫上路面,泄洪沟里的水流不断“侵蚀”路基,十多处路面被冲断,形成了不同程度的塌陷。村以南5公里处,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被警戒线挡了下来,没人能确定这5公里内将发生什么危险。

  张泉村村支书赵克信介绍,当天上午,村里的干部们就开始动员将村里的险户转移。张泉村共84户198人,其中一户临水临坡的70岁老人,起初并不配合。上午9点,张泉村降雨量超过30毫米,赵克信叫上了4个生产队队长,将这位老人劝去了安置区。

  新京报记者 周佳琪 李明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8/14/content_648034.htm?div=-1 report 2362 8月12日,密云区张泉村,大雨过后通往村里的必经之路多处塌陷。新京报记者彭子洋摄新京报讯(记者信娜)8月12日,京城迎来立秋后最强降雨,市气象台暴雨、雷电双警齐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