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部分女足球员月薪2000元 休假躲宿舍不敢上街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足困境
作为实力和颜值俱佳的国家队门将,赵丽娜受到的关注程度是女足当中较高的,但她离超级球星还很远。新华社发
  作为实力和颜值俱佳的国家队门将,赵丽娜受到的关注程度是女足当中较高的,但她离超级球星还很远。新华社发

  时隔八年重回奥运的中国女足,昨日凌晨在1/4决赛中0比1不敌德国女足。在下半场少打一人的情况下,姑娘们用意志力让两队至少在比分上看起来不那么悬殊,最后时刻甚至还获得了一次点球。这样的场景让在男足项目上失落已久的中国球迷再次感动不已,就像1999年一样。但感动之后,女足依然要继续发展,而这条发展之路并不简单。

  市场

  联赛版权费不及中超1%

  当打开电视机时,其实你已用遥控器投了一次票:是看一场英超,还是看一场中超,或是看一场女足呢?

  2015年初,女超联赛卖出了未来五年的“3包”所有权,价格是5000万元。而在今年,相同的买家用27亿元买下了未来两年的中超联赛独家新媒体版权。据了解,在这个平台上,一场女超联赛的收视率大概是一场中超联赛收视率的1/20。

  该新媒体加上为数不多的地方电视台,是观众观看女足联赛的平台。其实,中国女足昨晨的对手德国队也有类似的困境,她们国家队的收视率确实不错,但也仅仅限于国际比赛。至于德国女足联赛的平均上座率,不到德甲的1/10。

  现场也一样,一场北京国安的比赛有四万人左右的上座率。但一场北京女足的比赛,百十人看是常有的事情,其中还有不少是场上队员的亲友。比赛的时间安排也能看出来一些端倪,女足比赛的时间一般是在下午,而男足比赛一般是在晚饭后的黄金时间。

  当然,单纯将男足和女足进行对比是不科学的。男足的水涨船高很大程度上会带动女足的发展。去年有个数据,全世界范围来讲,大部分女足的经费都是由男足拨过来的。

  对于足协来讲,在国内足球环境不断转好的情况下,市场和财政的支持开始增加。2014年,足协女子部成立,开始有专人研究女足联赛赛制。而在女超还没有赞助商的青睐时,足协已经有了1000万元资金准备。

  收入

  多数队员年薪不足4万元

  前几天,中国之队的赞助商升级了各支国家队的保险额度。男足升至人均保额1000万元,女足升至人均保额200万元,国奥升至人均保额500万元。女足的保额为什么这么低?也引发了一点讨论。

  保险额度实际上表达了一部分球迷对于女足薪水一直以来不满的问题。由于职业化程度较晚,女足的收入一直是各地方运动队来承担,收入自然较低,月入2000元左右是普遍的现象。早在甲A联赛时,男足队员已经是“腰缠万贯”了。

  关于女足球员的收入,前些年很多媒体都有过相关报道。许多球员没有比赛的时候都会待在宿舍里,很少上街去买买买。为什么?因为她们的收入还没有达到随心所欲去血拼的地步。还有一些球员,早早就选择退役,谋求一份新的工作来挣钱。

  不过随着女足职业化的发展,女足队员目前年收入已经有不少可以达到30万到40万元。尤其是在权健女足和上海女足这样的强队里。国家队取得好成绩后,队员们也会有一部分奖金的收入。

  当然,联赛依然呈现着贫富差距。女足队员一个月工资,更多的是在3000元左右,一年下来不足4万元。当然,姑娘们的食宿也都有运动队保障。而随着赞助商的增多,有了一定的改善。

  发展

  女足比赛可以更多一些

  虽然中国女足在奥预赛战胜了日本队,在奥运会上将此前0比8输给德国队的差距也缩小了七个球。但这两个国家的足球发展都值得中国借鉴。

  女足学校的培训是德国女足成功的重要基础。著名的法兰克福女足俱乐部获得过3次欧冠冠军、7次德甲冠军、9次德国杯冠军,是欧洲女足俱乐部里的霸主之一。该俱乐部就拥有自己的女足学校,学员们可以从前辈那里学到经验。

  在日本,除联赛外,还有许多其他类型的女足比赛,包括每年举办一次的皇后杯全日本女子足球锦标赛、全日本大学女足锦标赛、全日本高中女足锦标赛、室内五人足球赛、U15青年五人足球赛等,可以让各年龄的足球爱好者们得到系统的训练和比赛机会。同时,日本社会对女足发展所投入的关注和支持也是令人羡慕的。

  中国女足主帅布鲁诺不赞成把赞助女足当公益事业看待,“就像奥运会男子100米和女子100米比赛。女子比赛没什么观赏性,因为男子跑得要比女子快很多。但从我们球员现在的身体对抗和技术的表现来看,女足比赛是很有观赏性的。”

  对中国女足来说,单靠联赛可能不够。从联赛冠名费来讲,女超只有中超的1/15。虽然这已经基本能够达到收支平衡,包括比赛的接待、地方安保、信号制作、办公场所租赁等开支。但造血功能不足的女足联赛自顾不暇,目前很难再有更多动作。

  现实

  黄金一代之后再无巨星

  虽然大家口口声声要支持女足,但功利主义还是大行其道。

  中国女足声名鹊起要追溯到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的女足世界杯。那时候的中国女足,拥有黄金一代。偶像可以带动一个产业。中国女足目前就缺乏偶像,这支国家队中,没有在春晚相声中出现的孙雯,没有刘爱玲,也没有高红、王丽平。

  世界上最好的女足运动员所赚的钱和英超的球员相差无几。这话可能有人不会相信,但事实就是如此。

  美国女足球星阿莱克斯·摩根,帮助美国队第三次拿到女足世界杯的冠军。据统计,她的年薪达到了300万美元。虽然这样的收入相比英超的超级球星还有很大的差距,但已经可以和英超的很多普通球员平起平坐。

  据报道,在摩根的所有收入当中,来自赞助商的收入达到了280万美元,剩下大约18万美元由美国国家队支付。

  摩根的经纪人利维曾说:“在美国,有成百上千的女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从事这项运动,女足这项运动的购买力以及体育本身的重要性都是难以想象的。”

  再看德国,2009年,在德国足协注册的670万球员中,已经有100万为女性球员。反观中国,女足注册球员不到1万。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房亮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8/14/content_648007.htm?div=0 report 3148 作为实力和颜值俱佳的国家队门将,赵丽娜受到的关注程度是女足当中较高的,但她离超级球星还很远。新华社发时隔八年重回奥运的中国女足,昨日凌晨在1/4决赛中0比1不敌
(责任编辑:朱鹏英 UN6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