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萨德”等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黑历史”

来源:环球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萨德”等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黑历史”

  “萨德”等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黑历史”

  近日,中韩关于“萨德”——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争论进入白热化。其实,“萨德”并非横空出世。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美国历届政府都在积极构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小布什政府执政后,更是充分发展了防御思想,计划构建一个陆基、海基、空基、天基的全方位防御系统,其长远战略是建立一套“健全的、可靠的、灵活的”多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一、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形成过程

  1.导弹防御系统的初始研制

  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最早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针对前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而发展的“胜利女神-宙斯”系统,该系统计划使用携带有核弹头的“胜利女神”防空导弹在北极地区上空拦截前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之后在1960年代,美国国防部又开发了“卫兵”和“哨兵”导弹防御系统。但这些系统都因为诸多问题而被取消:一是受当时技术水平的限制,防御系统覆盖范围小,无法应对前苏联导弹的全面攻击;二是这些防御导弹均采用核弹头来提高防御效能,在国际上和美国国内都引起了强烈反对;三是美国国内担心发展反导系统会损害相互均衡的核威慑,导致苏联的抢先核攻击。

  2.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实际开始部署

  根据1972年美苏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双方同意可以各自部署一个区域性的反弹道导弹系统。苏联部署了一套“A-35”导弹防御系统用来保护莫斯科。美国于1975年部署了第一套改进型的“卫兵”系统保护南达科他州的弹道导弹发射基地,以保存报复性打击力量。由于“卫兵”系统技术上并不成熟,实战价值十分有限,所以运行了一个月就被美国国会通过决议要求关闭,而苏联的防御系统经过升级目前仍在工作。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无论从技术难度,还是从费效比方面,发展防御系统的难度都远远大于发展进攻性的弹道导弹系统。所以相互确保摧毁的核战略是双方在当时的合理选择。

  3.“星球大战”计划

  1983年,里根总统宣布建设一个十分庞大的国家级导弹防御系统“战略防御倡议”(俗称“星球大战”计划),用来全面保护美国防御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它计划在太空建立许多空间激光发射平台,使用激光武器在太空拦截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经过长期论证研究,“战略防御倡议”遇到了许多当时无法解决的重大技术难题,以当时的技术水平建设一个全面的国家防御系统几乎不可能。所以该系统自提出后一直处于技术研究阶段,始终没有实际部署。

  4.“弹道导弹防御计划”的提出与发展

  1991年老布什总统将国家导弹防御的目标降低,转向发展以战区导弹防御为重点的“防御有限打击的全球保护系统”,其中分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陆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天基防御系统。随着苏联解体,美国政府认为面临的安全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威胁不再是来自苏联的大规模导弹攻击,而是来自第三世界的“敌对国家”。1993年克林顿政府提出“弹道导弹防御计划”(BMD),防御政策开始向防御有限数量的导弹攻击过渡。“BMD”由“TMD”和“NMD”两部分组成。主要目标是防御朝鲜、伊朗、伊拉克等“流氓国家”已经具备或可能在未来具备的弹道导弹。2002年美国政府将“NMD”系统改名为“陆基中段防御系统”,并宣布不再区分TMD和NMD。目前美国政府的目的是全面研究和发展针对不同阶段拦截的弹道导弹防御技术,建立一个同时覆盖美国本土及其关注区域的多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二、当前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建设的基本情况

  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目前是由国防部导弹防御局负责管理、指挥和实施。系统的建设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战区导弹防御、国家导弹防御和先进的弹道导弹防御技术发展。目前美国已经部署的战区级导弹防御系统有“爱国者”系统、“宙斯盾”系统、“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国家级导弹防御系统有“陆基中段防御系统”。

  1.“爱国者”系统基本情况

  “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是1964年美国国防部开始建设的一个陆军战区机动防空系统,从1988年开始升级为能够防御战术弹道导弹的“爱国者1”型,主要拦截处于飞行末端的弹道导弹,对战区100公里范围内提供防御。在2003年“伊拉克自由行动”中,最新型的“爱国者3”对短程弹道导弹的拦截率达到了100%。

  虽然“爱国者”系统技术成熟、部署数量较多,但其防御范围较小。“爱国者3”导弹的射程和射高都只有15公里,只能对战区提供小范围的末端导弹防御。而且如果所拦截的弹道导弹装载的是核、生物或化学弹头,即使在15公里上空将其摧毁,也会对地面造成很大的附带伤害。目前美国陆军在本土、日本冲绳、德国、韩国至少部署了14个“爱国者”导弹营。另外“爱国者”系统已经出口到中国台湾、希腊、埃及、以色列、德国、荷兰、日本、沙特、科威特、西班牙等国。

  2.“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基本情况

  1995年起美国海军对舰载“宙斯盾”防空系统进行改进,使其具有弹道导弹防御功能,该系统对弹道导弹的拦截高度为70~500公里,拦截距离1200公里。系统由装备有“宙斯盾”系统的巡洋舰或驱逐舰及其携带的 “标准-3”型导弹组成。“宙斯盾”系统探测的目标信息也可以与陆基中段防御系统共享。2004年,美海军开始部署第一艘装有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改进型“宙斯盾”驱逐舰。目前系统只能在大气层外对飞行中段的弹道导弹实施拦截,不能对再入大气层的导弹进行拦截。

  2008年2月21日,美国海军“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发射一枚“标准-3”导弹,在距离地面247公里高度成功拦截一颗失控的间谍卫星。这次试验是美使用“宙斯盾”反导系统的一次实战试验,也是世界上首次利用现役反导系统完成对卫星的攻击,证明通过反导系统发展反卫星系统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3.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THAAD)

  鉴于“爱国者”系统防御的范围较小,美国陆军于1992年开始研制“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该系统可以为战区部队提供大范围区域的导弹防御。它的最大拦截距离为200公里,拦截高度40-150公里。系统于2009年开始部署第一个火力单元,到2014年部署4个火力单元。每个火力单元由雷达、指控与通信系统和24枚拦截导弹组成。目前该系统已经进行了至少13次拦截试验,11次拦截成功。其拦截高度上限为150公里,可对中程弹道导弹的飞行中端和洲际弹道导弹的飞行末端进行拦截。

  4.陆基中段防御系统基本情况

  “陆基中段防御系统”是美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导弹防御系统。系统配备的陆基拦截导弹最大拦截高度为2000公里,拦截距离5300公里,可以对大气层外飞行中段的弹道导弹进行拦截。系统建设的最终目标是为美国本土提供全面的导弹防御。目前已经完成部署的预警探测雷达有9部,部署地域包括美国西海岸、东海岸、阿拉斯加、格陵兰岛、英国和日本。系统还包括天基预警卫星系统,由5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组成。

  2004年美国政府就在阿拉斯加州部署了第一枚陆基拦截导弹,并宣称已经具备了初始防御能力。到2007年共部署了陆基拦截导弹24枚,其中在阿拉斯加州21枚,在加利福尼亚州3枚。虽然目前该系统的性能不尽人意,但美国政府对该系统仍抱有很大希望,继续扩大部署规模。

  目前美国部署的这四个主要防御系统在拦截高度上形成了高低搭配的分层防御,每个系统的性能各有长短。弹道导弹飞行末端的低高度由“爱国者3”系统拦截,中近程弹道导弹的飞行中段由“宙斯盾”系统和“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飞行中段由“陆基中段防御系统”拦截。拦截高度从“爱国者3”系统的15公里到“宙斯盾”系统的300公里,再到“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的2000公里。从性能指标上基本满足了从战区导弹防御到国家导弹防御的要求。此外,“爱国者3”、“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和“宙斯盾”系统都是机动防御系统,可以伴随美军的兵力配置进行前沿部署,满足美军战区一级的区域机动防御需求。特别是海基的“宙斯盾”系统,可以随舰艇在海洋上独立机动,不受陆地部署的诸多限制,具有全球快速机动部署的能力。

  三、目前美导弹防御系统的缺陷

  1.防御范围有限、部署数量有限

  “宙斯盾”系统和“陆基中段防御系统”虽然拦截范围和高度较大,但目前部署数量较少,难以满足实战需要。目前部署有弹道导弹防御功能的“宙斯盾”舰艇只有10余艘。“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目前只部署了24枚拦截导弹,数量十分有限。

  2.无法对弹道导弹进行全程拦截

  弹道导弹的飞行分为初始推进段、飞行中段和飞行末端。初始推进段导弹飞行速度慢,这对拦截很有利,在飞行中段弹道导弹可以施放假弹头,会给拦截增加很大的难度。如果要对推进段进行拦截,就要全时对导弹的发射进行预警和探测,受现有导弹预警系统反应速度和拦截导弹射程的限制,目前美国的反导系统均无法对弹道导弹的初始推进段进行拦截,只能拦截飞行中段和飞行末端。美国导弹防御局也承认,未来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方向是实现在弹道导弹推进段拦截,以避开导弹飞行中段的假弹头识别问题。

  3.系统花费巨大、拦截成本过高

  “宙斯盾”系统从1995年到2008年,共投入预算80.7亿美元,“陆基中段防御系统”从2004年到2009年预算总计530亿美元。由于系统及拦截导弹的高额价格,美国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大量的部署。

  面对中国、俄罗斯、朝鲜近年在弹道导弹方面的发展,美国及其亚太盟国感到了在导弹优势上受到了严重威胁。为了应对这种威胁,美国一方面加强在日本和韩国已经部署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一方面积极帮助日本和韩国构建本国的导弹防御系统。通过这些行动,美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弱在亚太所面临的导弹威胁,保持美军在亚太的军事优势。美国对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目标是:建立一个一体化的多层弹道导弹联合防御系统。系统具有的能力是可以防御各种射程的弹道导弹,并可以在导弹飞行的所有阶段将其击落。未来的防御系统将利用地面、空中、太空的各种先进预警探测系统对导弹进行识别和跟踪,依靠快速的指挥与控制、通信系统,利用陆基、海基、空基和天基拦截武器进行有效的拦截。尽管用于美国本土的弹道导弹防御是美国最优先关注的方面,未来美国还要求能够对海外基地、战区及美国的盟国提供灵活的防御。

  (刘晓博,海洋法专家,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opinion.huanqiu.com/plrd/2016-08/9293953.html report 4860 “萨德”等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黑历史”近日,中韩关于“萨德”——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争论进入白热化。其实,“萨德”并非横空出世。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美国历届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