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中国是奥运史上最清白国家 饱受兴奋剂之害

来源:地球外参 作者:张梦圆
  • 手机看新闻
 

  文|张梦圆

  奥运赛场上,每当有运动员服用违禁药物,就意味着那些辛苦训练的运动员赢取奖牌的机会可能被剥夺。

  据《纽约时报》统计历年数据,中国是最受兴奋剂之害的国家,共有10名运动员因对手服药奖牌被“偷走”。尽管这些奖牌最后都归还给了中国,但有些运动员却再也没能走上领奖台。

  另外,从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以来,中国在奥运历史上保持着最干净的记录,从未因运动员服用兴奋剂而被剥夺过任何一枚奖牌。俄罗斯(前苏联)和美国是被抓到服兴奋剂最多的两个国家,分别有12和11件案例。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是奥运反运动禁药执法的最大受益者。

中国共有10名运动员因对手服药奖牌被“偷走”,且从未因服药而交还奖牌的记录 数据来源《纽约时报》
中国共有10名运动员因对手服药奖牌被“偷走”,且从未因服药而交还奖牌的记录 数据来源《纽约时报》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不少服药案例是在赛后不久即被发现,而近年来,倚仗更现代的检验技术,许多案例在比赛结束很久后才被发现。自1968年以来,共有42枚奖牌因服禁药在赛后被剥夺,其中有31枚是在比赛结束1年多后才发现。

  其中,追究时间最长的当属美国公路自行车车手兰斯·阿姆斯特朗,他在2000年时获得铜牌,13年后在电视节目上亲口承认服用过违禁药物,国际奥委会这才剥夺这枚奖牌。

兰斯·阿姆斯特丹比赛生涯饱受争议
兰斯·阿姆斯特丹比赛生涯饱受争议


  奥运历史上被剥夺奖牌数目最多的运动员是美国田径运动员马里恩·琼斯,她在2000年获得三金两铜的好成绩,但七年之后,她承认赛前服用过类固醇类的兴奋剂,并将所有奖牌归还。由于金牌变动影响整个成绩排名,琼斯服药对其他清白运动员的影响是巨大的。

马里恩·琼斯承认服用禁药后,《时代》周刊曾刊文“感觉被琼斯背叛”
马里恩·琼斯承认服用禁药后,美国《时代》周刊曾刊文“感觉被琼斯背叛”


  1968年以来,共有25名运动员失去在领奖台上接过金牌的机会,有41人赛后被升为银牌,54人被追加铜牌。下面是被“骗走”奖牌的10位中国运动员。

刘璇
刘璇


  1. 1988年汉城奥运会:何英强 男子举重56公斤级 升为银牌

  2. 1988年汉城奥运会:刘寿斌 男子举重56公斤级升为铜牌

  3. 1988年汉城奥运会:李金河 男子举重67.5公斤级 升为铜牌

  4.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吴文雄 男子举重56公斤级 升为银牌

  5. 2000年悉尼奥运会:张湘祥 男子举重56公斤级 升为铜牌

  6. 2000年悉尼奥运会:刘璇 女子体操个人全能 升为铜牌

  7. 2008年北京奥运会:谭宗亮 男子50米手枪 升为银牌

  8. 2012年伦敦奥运会:李艳凤 女子铁饼 升为银牌

  9. 2012年伦敦奥运会:司天峰 男子50公里竞走 升为银牌

  10. 2012年伦敦奥运会:巩立姣 女子铅球 升为铜牌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0815/n464218105.shtml report 3174  文|张梦圆奥运赛场上,每当有运动员服用违禁药物,就意味着那些辛苦训练的运动员赢取奖牌的机会可能被剥夺。据《纽约时报》统计历年数据,中国是最受兴奋剂之
(责任编辑:张梦圆 UN81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