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博尔特为啥这么快?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尔特为啥这么快?
博尔特成就奥运会百米三连冠伟业。
博尔特成就奥运会百米三连冠伟业。

  成就百米三连冠 身材天赋结合好

  “闪电”划过赛道,人类改写了纪录。博尔特这个名字闯入我们的视野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个牙买加飞人在男子100米和200米两度打破世界纪录。在里约实现百米三连冠的博尔特为何能跑这么快,他的成功秘诀在哪?北京晨报记者日前向多位专家探寻,试图发现了“闪电”的秘密。

  板球手 被推荐改项田径

  博尔特生于1986年8月21日,他有一个姐姐。上小学时,博尔特喜欢打板球,是队里的快投手。上高中时,板球教练发现他跑得特别快,于是推荐他练田径。

  早在2006年9月,国际田联在其官网的“田径运动员聚焦”栏目中便已经开始关注博尔特。不过,当时博尔特还只参加过200米和400米比赛,谁也看不出他会在不到两年内连破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博尔特的人生转折出现在2007年。这一年的年初,博尔特向教练米尔斯提出要练100米。米尔斯告诉他,如果他能打破200米的牙买加国家纪录,就可以练100米。当时的牙买加200米纪录是夸里于1971年创造的19.86秒,然而,这一切很快就被改写。在2007年6月举行的牙买加锦标赛上,博尔特跑出19.75秒的成绩,获准开始百米训练。博尔特随后参加了在希腊克里特岛举行的一次运动会。那是博尔特第一次参加100米比赛,结果他跑出10.03秒,一举夺金。

  新飞人 八年前狂破纪录

  2008年,博尔特势不可挡地统治了短跑赛道。5月3日,在金斯顿举行的牙买加邀请赛100米赛上,博尔特在1.8米/秒顺风的帮助下,取得了9.76秒的成绩。这是有史以来第二快的成绩,仅低于同胞鲍威尔一年前创造的9.74秒的纪录,此时距博尔特开始训练100米还不到1年。

  5月31日,博尔特创造了他的第一个世界纪录。在纽约举行的锐步田径大奖赛上,鲍威尔因伤缺阵,而博尔特在顺风1.7米/秒的帮助下,以9.72秒的成绩打破鲍威尔的纪录,加冕世界“第一飞人”。8月的北京奥运会上,鲍威尔和盖伊似乎完全不在状态,而博尔特不但轻松夺得100米冠军,还在无风的情况下以9.69秒的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随后在200米比赛中,他在0.9米/秒逆风的情况下以19.30秒的成绩,打破了约翰逊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创造的19秒32世界纪录。

  步幅大 跑百米仅用40步

  博尔特身高1.96米,按照传统看法,百米选手不能太高,否则重心高起跑慢,无法取得好成绩。起跑一直是博尔特的大问题。据介绍,博尔特进行了特殊的听枪训练,但这只不过是为了弥补天生的“欠缺”,博尔特很难在起跑环节做到完美,就像不可能要求姚明像体操运动员那样灵活地翻滚。重要的是,博尔特身材高步子也大,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协调能力,他跨步频率也不慢,这使得他能在短短70米内赶上并且超过前面的所有人。

  刘翔曾说:我不知道博尔特到底能跑多少,感觉他不是地球人,像是天外来客。为何博尔特能够拥有常人难以匹敌的速度呢?

  从博尔特的身高来看,确实更适合400米,但博尔特却把重心向100米倾斜,这是因为他是天才的大腿型运动员。博尔特跑步的发力部位不是腰腹,而是大腿,再加上他巨大的步幅,足以在途中跑甩开其他对手。在美国锐步大奖赛上,博尔特与盖伊起初并驾齐驱,但后来他凭借步幅以9秒72打破世界纪录。在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跑完百米只用了40步。

  后程快

  四肢躯干很协调

  博尔特身材瘦长,没有沉重的大块肌肉拖累,反而跑得轻盈潇洒。博尔特练的肌肉是流线的小肌肉群,他从来不会像健美运动员那样追求大块肌肉。另外,博尔特也是著名的“神经大条”,美国锐步大奖赛交锋盖伊前,他甚至睡了整整一天。而在北京奥运100米、200米紧张刺激的大赛前,他则手舞足蹈地听着音乐。

  博尔特30米之后的速度令人感到恐怖,他会越跑越快如入无人之境。他的那一双大长腿起动起来后,无论是速率还是步幅都有足够的保障。尽管双腿很长,但博尔特四肢和躯干非常协调,一旦达到最快速度,上肢摆臂、腰腹舒展和双腿发力完美结合。就像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百米冠军贝利所言,如果前半程鲍威尔、盖伊不能甩开博尔特,那么他们只能束手待毙。

  博尔特是历史上后程速度最快的选手,后50米4.3秒就可以跑完。美国的《体育画报》曾经这样评价说:“历史上最擅长利用大腿的两名短跑运动员就是100米的博尔特和200米的约翰逊,前者有恐怖的步幅,后者有神奇的步频。”

  对称性

  中途跑不会乱晃

  还有一项研究表明,博尔特之所以具有超强的短跑能力,或许是因为他拥有比常人更对称的膝盖。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研究员约翰·曼宁介绍,他经过18年的调查统计后得出结论——身体对称越好的孩子跑得越快;绝佳的身体对称性是博尔特统治短跑世界的原因之一,尤其是腿部的对称,特别是那对完美对称的膝盖。

  但曼宁表示,对于这个“对称原理”仍需进行更多研究。因为对称的身体部位不仅意味着短跑能力强,也表明身体健康及拥有更优良的基因,这对其在其他领域的发展也有好处。

  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研组博士生导师熊西北也说:“博尔特上下肢比例不是绝对的五五平分,但却能在跑动中保持稳定,躯干的左右部分对称再加上摆臂、迈腿等动作的对称,身体很协调,前进过程中不会上下或者左右晃动,但凡有个小晃动都会影响速度。”

  “一般来说,在同等的身高体重条件下,膝盖小的运动员髌骨小,膝盖的灵活性较大,基层教练选材的时候会重视,但这不是绝对的,也有可能膝盖面积小,但肌肉力量达不到要求的。”熊西北说。博尔特大腿肌肉群分布明显,膝盖面积却不大,再加上绝佳的身体对称性所体现出来的平衡感,让博尔特成为震撼世界的天才。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08/16/content_410493.htm report 2881 博尔特成就奥运会百米三连冠伟业。成就百米三连冠身材天赋结合好“闪电”划过赛道,人类改写了纪录。博尔特这个名字闯入我们的视野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个牙买加飞人在男子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