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途漫游费明年或彻底取消 消费者担心变相涨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艳玲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途漫游费明年或彻底取消 消费者担心变相涨价

  中国网8月16日讯(记者 张艳玲)日前,中国移动宣布,预计今年底停止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目前已取消一些套餐长途漫游费。这是继中国电信之后,第二家宣布要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的运营商。

  今年7月份,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杨杰曾表示,今年中国电信将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并率先推行全流量计费,即电话、短信折合为流量,统一计费。

  目前,三大运营商中只有中国联通还未宣布此类消息。业内人士分析,在移动、电信取消长途漫游费后,联通很可能跟进,在“提速降费”大背景下,长途漫游费明年或彻底取消。

  手机漫游费已不再是“摇钱树” 取消正当时

  手机漫游费始于1994年,随着技术进步和网络升级,长途漫游费成本下跌,取消已成为时代的要求。当前网络电话风行,手机打电话日渐式微,漫游费也不再是“摇钱树”。

  “中国移动这样做,一是它面临中国电信的压力,二是可借机展示响应政府的‘提速降费’要求,三是自己的需求,中国移动希望把老用户尽快转移为4G用户,不是说以前老套餐中的长途漫游费立刻不收了,而是新套餐不再包括长途漫游费。”知名电信观察家项立刚说,“对于运营商来说,其实没多少损失。”

  业内人士也认为,中国移动取消长途漫游费,因靠话费作为收入的部分会越做越小,运营商需拓展互联网增值服务。

  取消漫游费需拿出诚意 市民担心变相涨价

  谈到取消长途漫游费,市民李先生告诉中国网记者,“早该取消了,国家喊了两年降费提速,三大运营商一直磨磨唧唧,落实得不到位。现在终于露出一点诚意了,对消费者来讲是好事,但不能变相涨价。”因为具体政策还未出来,李先生担心,取消长途漫游费,运营商借机上涨本地通话费。

  很多受访市民担心,运营商取消长途漫游费又沦为形式主义。他们希望,运营商对取消长途漫游费态度更真诚一些,确实降低通讯费,而不是在套餐捆绑下取消。

  北京一家媒体记者章先生,一年有8个月时间在外地出差,每个月电话漫游费花费不小。他告诉中国网记者,“这个消息蛮给力,只希望运营商们不要停留在‘宣布取消’阶段”,而是要比赛看谁先推行。切实让老百姓享受到降费带来的实惠。”

  专家:抱着漫游费不放手是种短视行为

  资深评论员前溪认为,中国移动宣布取消长途漫游费固然可喜,但过于“慢腾腾”,而且要到年底才能实现,这实在不值得过于欢呼。取消长途漫游费姗姗来迟,只能说明垄断的“利益至上”,而漠视了消费者的权益。

  而电信专家阚凯力认为,取消漫游费,对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人才、物流的自由流动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在通讯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运营商过分依赖语音通话收入,抱着漫游费这棵“摇钱树”不放手是种短视行为。

  电信领域收费高、服务差、霸王条款多,一直以来备受诟病。其根源在于定价机制不公开、不透明。红网评论员乔志峰认为,电信服务定价应给予消费者充分知情权和议价权,进一步开放电信市场,引入更多竞争者。他希望,取消长途漫游费能成为电信改革的 “信号”。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6/08-16/7974270.shtml report 1562 中国网8月16日讯(记者张艳玲)日前,中国移动宣布,预计今年底停止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目前已取消一些套餐长途漫游费。这是继中国电信之后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