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房屋买卖有成本 家长短期“陪读”租房划算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称房屋买卖有成本 家长短期“陪读”租房划算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唐朝金

  为给孩子陪读,无奈买了一套房子。没想到,孩子毕业后房价涨了一倍。郑州房价不断上涨,让一些有实力的陪读家庭,不是租房而是买房。

  但买卖房屋也有比较高的成本,买房陪读更适合需要长期“陪读”的家庭,对于一两年的短期“陪读”来说,租房更为划算。

  【说法】

  买房陪读

  省了租金还能赚钱

  租房难觅合适的房源,租金高昂,有些有陪读计划的家长就在二手房中介或是一些“过来人”的撺掇下,考虑在学校附近购置房产。

  与租房相比,自己购买的房产更为稳定,居住更加舒适,也不存在被房东赶走的麻烦。更重要的是,有人算了一笔账,如果购房陪读,几年时间还可能赚几十万元。

  环球世纪不动产客户经理崔朝阳说,在目前房价看涨的情况下,购房陪读真的有可能赚钱。

  在桐柏一中附近,现在租一套两居室,每月租金2000元到2500元,一年花费近3万元,孩子在这边读初中,三年房租等费用就近10万元。

  “如果家里资金条件可以,完全可以在附近购置一套房产。”他说,目前桐柏一中附近的房产价格为每平方米1.1万元,两居室总价为80多万元,二套房首付六成,贷款额度也就是35万元左右。

  按照20年还款来计算,每月还款也就是2400元左右,与房租差不多,与租房相比压力并不会非常大。

  “就算三年之间房价一分钱没涨,最终孩子毕业之后把房子出手,也为家庭省下了近10万元的房租。”他说。

  不过,他说这还是最为保守的估计。考虑到郑州房价这些年的上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学校周边的房产涨幅至少在每平方米2000元。那么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出手之后赚10万元还是没问题的。

  【调查】

  优质学校附近的

  房价很“坚挺”

  确实有“陪读族”因为买房陪读赚到了意外之财。

  市民刘先生的女儿2009年考入桐柏一中念初中,当时他家住在郑汴路与未来路附近,虽然夫妻俩上班很方便,但去孩子学校要一个多小时。

  “女儿当年才12岁,家里也舍不得让她自己去住校。”妻子就和他商量,想去学校附近租房,方便照顾女儿。

  租房三个多月后,由于房东收回房子,他不得已搬家。那时候学校附近的房子价格4000多元,为了求个稳定,他最终决定在桐柏路与中原路附近购买个小两居室“陪读”。

  “最终很快选定了一套63平方米的老房子,贷款都办不了,我们向亲戚借了点儿钱一次性付款。”刘先生说,当时买房就没考虑小区环境、楼层好不好,就是为了方便孩子上学。

  后来孩子高中在十九中读的,也在附近不太远。这座6层老居民楼,刘先生一家一爬就是6年。

  去年孩子去武汉上学了,刘先生意外地发现,那套老房子价格上涨了一倍多。由于这里住起来实在不是很舒服,他和妻子商量,将这套房子和郑汴路的房子都卖掉,去环境更好的地方换一套房子。

  随着“陪读”家庭越来越多,郑州知名学校附近的房价相较周边高很多。

  “郑州外国语中学附近的房子,价格目前都在每平方米1.5万元以上,而周边比较近的新小区,即使不是学区房,价格也都在每平方米1.3万到1.4万元。”中星房产崔新说,从这些年的房价走势看,这一带的房子价格非常坚挺。将来地铁5号线通车,与东区房屋的价差也会更小。

  【对比】

  陪读一两年

  租房更划算

  不过,随着郑州房价开始全面进入万元时代,也有人认为,很难复制像刘先生那样既陪读又赚钱的传奇。

  “最终选择租房还是买房,一定要视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而定。”招商银行理财师李倩说。虽然目前对未来房价走势有一定争议,但对于有足够实力的家庭,陪读选择全款买房比较划算,孩子毕业后可以选择出租或是出售,风险相对较低。

  如果是贷款购买,一定要考虑好家庭的财务状况,学校周边房屋比较老旧,首付比例比较高。另外,二套房甚至是三套房贷款时,银行利息或许会压缩房屋可能存在的升值空间。

  购置房产整个的时间周期也比较长,从看房、贷款到办理过户,经常会花费数月的时间,因此临时决定购房时间会比较仓促。

  另外,她提到,购置房产会产生相关的税费、中介费等成本,两三年内频繁买卖房屋,成本是非常高的。

  因此,她建议,如果家长只是在学校附近陪读1至2年,没必要专门购置房屋,这期间买卖的成本就与租金相当,选择租房更划算;如果陪读3年或更长时间,有实力的家庭购房会比租房更划算。

  【声音】

  学区房不是越早购置越好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面对优质学校周边房屋租金和价格节节攀升,有些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张罗购买学区房。

  但业内人士提醒,学区房并不是越早购置越好。

  郑州市每年的学区划片虽然说相对稳定,但每年都会根据片区入学孩子的情况,进行部分调整。一旦购置房屋后遭遇调整,对家长来说就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这房子买得就很闹心了。

  不仅如此,郑州目前每年也都有不少新建的学校,一些原本没有优质学校的地方,可能会在几年内建成优质学校的分校,这时候另外购买学区房就成了花冤枉钱。

  因此,上述人士提醒,学区房不宜购买过早,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年龄和上学计划,提前1到3年的时间考虑。

  还需要提醒购房者的是,购买学区房就是为了让孩子就近入学,只是陪读不牵涉户口问题,但如果是划片入学则需要迁移户口,而且一些学校要求提前三年迁入。

  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产权过户与户口迁移并不是同时进行的。原有户口全部迁出之后,后买者才能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否则,即使房屋产权属于自己,但仍有可能会面临由于房中仍有户口未能及时迁出而无法办理迁入手续的尴尬。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ouse/2016/08-17/7975130.shtml report 2956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唐朝金为给孩子陪读,无奈买了一套房子。没想到,孩子毕业后房价涨了一倍。郑州房价不断上涨,让一些有实力的陪读家庭,不是租房而是买房。但买卖房屋也有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