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积水潭医院妇产科预建档现“排号”小板凳(图)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院妇产科预建档现“排号”小板凳
妇产科建档窗口外现一列“排号”小板凳 供图/视觉中国
妇产科建档窗口外现一列“排号”小板凳 供图/视觉中国
医院张贴的建档信息提示供图/视觉中国
医院张贴的建档信息提示供图/视觉中国

  近日,一组积水潭医院回龙观分院的孕妇预建档的现场照片在网上热传。照片中,在该院妇产科孕妇预建档窗口外,代替家属来排队的,是数十个整齐排列着的小板凳。

  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回龙观分院探访发现,现场已有13个贴着排号信息、绑着胶带用来排预建档队列的小板凳。据家属透露,小板凳排队是第一步,医院每周六登记预约人员后,约上的家属还需在周二正式放号前在医院大厅住上三天三夜,防止因人不在小板凳“被踢掉”。

  而对“小板凳排号”一事,医院医护人员与保安均表示知情,但表示因暂未在网上设立预约挂号机制,现阶段只能在现场排队。

  现场

  医院建档窗口外 小板凳在“排队”

  昨日,北青报记者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回龙观分院发现,妇产科位于该院一层西侧,在妇产科门外的落地窗边已经整齐摆放了13个用来排队占位的小板凳,并由透明胶带缠在一起排成一列。每个小板凳上面都贴有一张写着“建档”以及家属联系方式的纸张,上面标有排队序号。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小板凳队伍已排到第13号。

  该院妇产科大厅贴出的通知内容显示:自2016年3月19日起,拟在北京积水潭医院排建档号的孕妇及家属,请于每周六早上8点开始排下周二的建档号,并由我院保卫处人员现场登记排号。此外,根据该院官方网站信息显示,每周二早上8点可在医院15号窗口挂预建档号。每周二预约建档,为何提前出现排队小板凳?

  北青报记者按照小板凳上留下的电话号码,联系一位家属了解到,8月16日医院放出了最新的40个号码,这意味着排在40号之后的家属只能再等一周才能预约建档,等待期间,可以用小板凳先排着队,等到周六登记预约号时再换回家属来排队。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其中一个小板凳贴着的纸张上面,有家属将上次排到的“43号”用笔画掉,重新写上这次排到的“5号”。

  细节

  孕妇建档不容易 排队要三天三夜

  家属告诉北青报记者,小板凳排队只是预建档排队的第一步。“每周六才开始登记预约号,再到下周二正式放号,想要成功预建档,从周六到周二这三天三夜,家属必须住在医院里,防止用来排队的小凳子‘被踢掉’。”

  家属杨先生排在此次小板凳队列的第一号,他表示自己上周过来排队时已经晚了,“当时前面已经有41个小板凳,我排到42号,但这周二只放了40个号,就没排上。”预约号结束后,杨先生顺延着排起下周的队,“前面有一个人放弃了,我很幸运地排到了第一号。”

  杨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周六早上正式登记排队后到周二早上挂号期间,会有护士来点名,“如果发现家属没到的话,小板凳会被撤掉。”所以很多家属会选择从周六甚至周五晚起便住到医院,防止排队的小板凳“被踢走”。

  随后,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另外一位孕妇的丈夫雷先生。雷先生称,小凳子是他在医院外面的小超市买的,10元一个,家属会用胶带把排号的小板凳缠在一起,“不这样弄的话,保安就会把凳子收走。”雷先生称,医院对排队检查得很严格,“周六的时候需要带上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以及医院检查的证明等,这些东西保安都会检查,如果没法证明家里有人怀孕的话,就不让在这占位。”

  为了顺利帮妻子建档,雷先生已经和工作单位请好了周五和周一的假,打算周五就住到医院里,“我会带凉席、被子、枕头和水杯过去,中午吃饭的时候就跟我媳妇儿换一下,吃好了再过来。如果是孕妇不方便到现场排队,那么家属必须带相关证明在。”

  相较于省时省力的网上预约挂号,雷先生认为现场排队也有可取之处,“现场排队虽然折腾人,但真正需要来排的人就会一直在,而且如果不是真的话,就会把你‘踢掉’。但是网上约的话,如果有人占着号也没法管。”

  说法

  建档数量有限制 每周限定挂号数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选择在积水潭医院回龙观分院建档的家属,大部分是住在附近,“方便孕妇来医院做产检”。虽然离得近,但不是每位孕妇都能成功预约建档。

  该院妇产科值班护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医院以孕妇的末次月经的开始时间作为是否需要建档的标准,根据提示,目前“末次月经7月5日前的档案已建满”。护士还提醒称,“有的孕妇可能怀孕三四个月才发现,这样的情况在这儿也建不了档了。”此外,护士透露,“因为医院的床位有限,为了保证质量,每位医生会分配固定几位孕妇,所以每周会限定挂号数量,否则生产的时候没有床位。”

  随后,北青报记者询问孕妇预建档流程,护士称一般是周六开始登记预约号,但现在开始可以拿着小板凳过去占位,“别让别人拿走就行。”为何不在网上设立预约挂号机制?护士称,网上预约机制以后可能会解决,但是现阶段只能在现场排队。

  随后,北青报记者在医院一层大厅询问值班保安,保安也表示可以拿个小板凳放在那边占位,但提醒记者,“周六登记了之后就不能离人了。”

  调查

  不同医院约建档 有排队也有网约

  预建档窗口前用小板凳排队是常态吗?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一位在北京妇产医院建档的杨女士。杨女士称自己在医院没有看到建档用小板凳排队的场面,“建档只要提前在网上挂好号就行,不需要现场排队。”

  但北青报记者致电一家三甲医院的妇产科询问预约建档一事,护士称产科每天在7点会放20个号,“越早去排队越好。”

  此外,在一家可以查询到孕妇建档动态的微信服务号上,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不同医院关于预约建档会有不同规定,其中朝阳医院每天7点放号,可以网上预约或者现场排队;北京协和医院预约建档需要提供母子健康档案,会提前7天放号。北青报记者发现,目前大部分三甲医院预产期最迟在明年4月的建档名额已满。

  8月17日晚,在积水潭医院回龙观分院的一个宝宝建档群中,多名“宝爸”、“宝妈”已经做好准备,周五一下班就住到医院去。而在群聊信息中,一张最新的排队现场照片显示,和17日下午相比,窗口外又多出了一个第14号小板凳。

  本版文/见习记者 郭琳琳 实习记者 黄宇

  线索提供/朱女士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8/18/content_214011.htm?div=-1 report 3502 妇产科建档窗口外现一列“排号”小板凳供图/视觉中国医院张贴的建档信息提示供图/视觉中国近日,一组积水潭医院回龙观分院的孕妇预建档的现场照片在网上热传。照片中,在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