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中国国乒队有多强?统治力超美国男篮

来源:地球外参
  • 手机看新闻

  

取得男单冠亚军后,小伙子们又顺利摘取男团的金牌
取得男单冠亚军后,小伙子们又顺利摘取男团的金牌

文|一米九

  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比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各体育大国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都有着不俗的表现。俄罗斯以擅长举重、摔跤闻名赛场,美国在游泳项目上具有绝对优势,韩国则统治着射箭项目。究竟,哪个国家在奥运比赛项目上的统治力最强呢?

  美国媒体Quartz的答案是:中国国家乒乓球队。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国乒队包揽了单打比赛全部6枚奖牌。如此惊人的成绩迫使奥委会修改规定,将各国参加奥运乒乓球单打比赛的人数限制在了2人。此后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根据规定派出两名男运动员、两名女运动员参加乒乓球单打的比赛,将该项目的两金两银收入囊中。而如今在里约,乒乓球男单和女单冠军的角逐又再次发生在中国队内部。

  这样出色的成绩几乎可以说是无可匹敌,而Quartz汇总国际奥委会提供的历届比赛数据,更直观地向我们展示了中国乒乓球队到底有多强。

  记者将各国在奥运比赛项目上取得的奖牌数量进行量化统计:每块金牌积3分,银牌积2分,铜牌积1分。统治力评分是将各国在相应项目获得奖牌数占总奖牌数的比值百分化,不分男女,满分为100分。例如,韩国在2016年的一项射箭比赛中获得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那么,他们共可以获得总分6分中的3分,在该项赛事中的统治力评分即为50分。如果韩国队包揽了金银铜牌,它的统治力评分则为100分。

  对各国优势项目的成绩进行统计,Quartz得出了下表:

 

  在现代奥运会最初创建的几十年里,体育运动飞速发展,参与比赛的各国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很难从奥运会初创起就开始分析各国的夺牌记录,许多体育项目的统计和分析从92年开始。这是因为1991年,苏联解体导致了许多东欧中亚新兴国家的诞生,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也因此多出了新的国家代表团。1988年,乒乓球首次进入奥运会。为了完整统计这项比赛的成绩,Quartz将统计分析的起始年限提到了1988年,将前苏联代表队获得的奖牌都划归到了俄罗斯,尽最大可能地减少了中国乒乓球统治力的影响。

  然而,即使是这样,中国国乒队的数据也是无敌的。翻开过往历史战绩,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一共产生了28枚金牌,中国获得了其中的24枚。

 

  为了更加准确精细,我们选取了一些单项比赛进行细化统计。这是因为,与游泳、田径等内涵丰富的大项比赛相比,乒乓球更像是一个单项比赛。毕竟,以田径为例,铅球、100米短跑、跳高、跳远、马拉松等都是完全不同的单项比赛。

  经过对各单项战绩的细化统计,只有一个国家的一项比赛统治力高于中国国乒队——那就是肯尼亚的3000米障碍赛。他们在该项比赛的统治力评分达到了68.5分,而中国队在乒乓球上的得分是63.9分。

 

  尽管统治力评分高于中国国乒队,肯尼亚在此项目上的统治力超过中国乒乓球,并不那么让人信服。虽然3000米障碍赛是需要跨栏和涉水的艰难项目,但它终究只是径赛中的一个单项。无论是奥组委,还是各机构媒体,都不认为它是一项可用于衡量水平的大项比赛。即使抛开这一点不谈,中国国乒队的绝对统治力也有被国际奥组委刻意压低的嫌疑。

  乒乓球单打比赛中,中国队的参赛人数已经被限制到了两名。而肯尼亚在障碍赛上可以派三名选手出战。历史成绩表明,如果每次都能够派三名队员参加单打比赛,中国国乒队获得的奖牌数可能更多。此外,近两届奥运会起,乒乓球取消了双打比赛,取而代之的是团体的比赛。这就导致了中国队获得的奖牌数进一步减少。因为,他们作为一支队伍,在团体比赛中只能获得一枚奖牌(而他们总是摘走金牌)。而3000米障碍赛都是个人项目,这就意味着肯尼亚可以在一项比赛中获得多块奖牌。

  综合比较各团体项目的金牌数量,中国国乒队的成绩也是惊人的。美国的男篮女篮在国际比赛中历来占有绝对的优势,但美国篮球的金牌统治力得分仅为42.9分,远低于中国乒乓球队的得分。中国国乒队从未在团体赛中失过金牌,而美国男篮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仅获一铜。

 

  2016年里约奥运会,国乒队的表现依旧出色。在射击、跳水、羽毛球等优势项目具有失手的情况下,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却未尝败绩,给国人以“稳稳的幸福”。北京时间早上8点,中国男乒又以3:1的总成绩赢得男子团体的决赛,为国乒队的2016里约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所谓无敌,大概就是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的样子。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0818/n464797822.shtml report 3925 取得男单冠亚军后,小伙子们又顺利摘取男团的金牌文|一米九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比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各体育大国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都有着不俗的表现。俄罗斯以擅长
(责任编辑:童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