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举行新生开学典礼 校长寄语:要摆脱物质奴役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沙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举行新生开学典礼 校长寄语:要摆脱物质奴役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2016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上讲话。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2016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上讲话。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8月18日上午9点,清华大学举行2016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校长邱勇在主题演讲中提到,7月份清华寄送录取通知书时,他给新生的赠书《瓦尔登湖》。他说:“我们需要摆脱物质的奴役,在安静思考、默默守望、执着追求的过程中,感受宁静的巨大力量。”

  今天上午,3300余名清华新生参加开学典礼,正式开启清华求学之旅。

  新生们收到的校长赠书《瓦尔登湖》描述作者梭罗在瓦尔登湖边远离尘嚣、简朴至极的生活和瓦尔登湖的湖光山色。邱勇在主题演讲《在宁静中创造美好未来》中提到这本书说,当时的美国,随着经济迅猛发展,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泛滥,人们把追逐物质财富作为唯一目标。梭罗对此进行了强烈的批判和反思,他不屈从于庸俗的现实,追求生活的本真,最终收获了超凡高洁的思想。

  “一个多世纪后,我们仍能从《瓦尔登湖》中获得灵魂的滋养。今天,我们同样需要摆脱物质的奴役,在安静思考、默默守望、执着追求的过程中,感受宁静的巨大力量。”邱勇表示。

  此外,这次开学典礼还首次特别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9位中学校长参加,共同见证新生的人生新起点。

  合肥市第一中学校长陈栋向记者表示:“清华的开学典礼时间一个小时左右,庄重简朴,第一个讲话安排的是学生发言,感受到了清华的以学生为本。”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8/18/413865.html report 988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2016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上讲话。新京报记者吴江摄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8月18日上午9点,清华大学举行2016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校长邱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