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副局长冒充纪委官员约谈举报人 这是有多想不开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副局长冒充纪委干部约谈举报人,这是有多想不开?

  “喂,×××,明天早上到我的办公室来一趟。”

  政知道相信,像上面这种冒充领导骗钱的招数应该已经骗不到人了。但骗子总会花样翻新,今天可能冒充樊胜美被老妈逼着筹钱,明天或许冒充王宝强借钱打离婚官司。在骗子的花式冒充大法中,假扮国家公务人员的形式早已屡见不鲜,而随着反腐的大热,“纪委工作人员”成了骗子爱冒充的热门职务。

  这不,连某县的一位副局长都忍不住要冒充一下试试呢。

  副局长冒充纪委 实属少见

  这个副局长冒充纪委的事儿还得从一篇网帖说起。

  2015年12月,湖南某高校博士生田先生在网上实名发帖,举报怀化市辰溪县的一项水利工程在招标过程中存在腐败行为,其持有的一个账本显示,该工程的包工头给水利局领导行贿数万元,涉及水利局局长和副局长等人。

博士举报帖
博士举报帖

  据帖文举报内容,包工头縢久刚于2012年5月3日在辰溪县水利局办公室,分别向辰溪县水利局时任局长肖典和送现金5万元,向辰溪县水利局时任副局长黄某某送现金3万元,向辰溪县水利局一汪姓股长送现金3万元。此外,黄某某通过关系安排亲弟弟在五个水库工程中送水泥,达到以权谋利的目的。黄某某的亲属在辰溪县“北京城”后面经营一家餐馆,每验收完一个工程,縢久刚都会宴请相关水利局验收人员到那大吃大喝。

  网贴发出几天后,一名自称辰溪县纪委的女性给田先生打电话,让他请几天假,到辰溪配合调查。“我问她的姓名和所在部门,她不说,我就说不去,她就跟我说,我这样无凭无证举报,会被追究责任的。”

  后来,经辰溪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杨祖刚核实,此来电并非辰溪县纪委打来,而是举报文件中一名水利局副局长黄某某佯装的。

  政知道也算是见过一些世面的,关于冒充纪委干部这件事,早在多年前就已经被诈骗分子实践过了,多年来各种冒充纪检人员骗钱骗色的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但像这位黄姓副局长一样以国家公务人员身份冒充国家公务人员的,政知君还是第一次见。

  “巡视专员”坑了中央媒体

  说到这里,政知道不由想到了去年的“中央纪委巡视专员”事件。

  去年11月,某中央媒体刊发了一篇关于反腐电影《自我救赎》观影座谈会的报道。有眼尖的媒体记者发现,该观影座谈会的一位参与者“中央纪委巡视专员董恩厚”身份很可疑。

自我救赎的海报
自我救赎的海报

  首先,在中央纪委的新闻报道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叫“董恩厚”的干部;其次,公开报道对中央纪委巡视专员的表述中,巡视专员前一般会标注个人级别,比如“副部级巡视专员”;再次,中央纪委巡视专员主要工作是巡视,参与电影宣传活动超出其工作范畴。

  政知道向有关方面求证后,也得到了对这个事情的回应:“我们发现了,一查并没有这个人。”

  不仅如此,微信公号“学思浅语”也确认,中央纪委确实查无此人。“经核实,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直属单位、派驻机构、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的在职干部、离退休干部中均无此人。”

  可能是媒体发现得及时,“董恩厚”在这次短暂的华丽亮相后就淡出江湖了,也未听说因为其冒充纪委身份造成了什么财物损失。

  冒充纪委的N种招数

  不过,骗子们行骗可不会像前述的副局长和“董恩厚”就是站站台、诓诓人这么简单。

  在大多数情况下,冒充纪委人员行骗的多数是为了钱。为了逼真,骗子们的招数也是五花八门。有借纪委名义向官员寄勒索信的,有私制纪委公函要求下级部门征订书籍的,有借纪委名义建假网站圈钱的,有冒充假“廉政账户”吸收官员退赃款的,甚至还有直接从官员办公室里把人带走“审讯”的。

  在众多形形色色的冒充纪委案例中,有一例政知道觉得值得分享一下,因为这位作案者假冒纪委干部的目的竟然是“为反腐做贡献”。

为反腐做贡献,呵呵
为反腐做贡献,呵呵

  2014年4月29日,三名自称省纪委干部的男子来到陕西铜川市食药监局找到该局局长,称需要其配合调查,让局长跟他们走一趟。局长要求跟上级部门核实遭到三人反对,随即呼叫同事报警。民警随即赶到现场将三人带回派出所。见到民警后,三人甚至嚣张表示,“你们级别不够,要市局的领导接待我。”

  经过核实,三人果然是骗子。至于作案动机,为首的男子涂某称是“想为国家的反腐倡廉做一份贡献”,并表示这是“山寨版双规,让他把自身的问题交代清楚”。涂某还称,“这个事业要是干大的话,我可能招上百个人。我双规到一定级别的时候,我材料攒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不要他们的钱,我可以跟他们要工程干。”

  据报道,从2013年11月开始,涂某就开始陆续招人。涂某在网上找到26岁的张某和23岁的王某,谎称其是省纪委人员,现在要反腐倡廉,需要他们为国家做点贡献,并对二人许以高薪。将二人骗来后,涂某给两人购置了服装,还将《监察条例》打印出来让两人熟记。

  政知道不得不说,涂某对“反腐”还真是花了不少心思。

  如何优雅地识破假纪委?

  其实说了这么多,政知道主要还是想告诉大家怎么识破假冒的纪委人员。

  以省级纪委查案工作为例,执行调查任务前,调查人员会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具的有效证明通知被调查单位、被调查人员所在地或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必要的沟通协调。调查人员执行调查任务,会要求有关单位和人员配合。如属首次,一般要由本地、本部门党组织与该单位负责人或人员进行联系,或者派人同行协调。对被调查人采取组织措施后,纪检监察机关会以正式方式通知其单位和家属。

  以最常见的约谈程序为例。一般情况下,约谈前,需要向约谈对象下发约谈通知书,干部约谈由纪委相关科室负责人提出初步约谈建议,报纪委书记批准;约谈时,填写约谈记录表;约谈后,约谈人、约谈对象需在约谈记录表上签字。

  此外,通过职务头衔也能辨别真假纪委官员。

  纪委综合管理类的非领导职务分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此外,还有巡视组的组长、副组长、巡视专员和其他职位。

  一般来说,巡视专员,应该规范称呼为中央巡视组第几巡视组或某省第几巡视组巡视专员。除巡视组外,纪检监察系统局级、处级非领导职务,规范的名称应该是局级或处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

  如果有人对所属部门语焉不详,所称职务也不对应、不准确的话,多半为假冒。比如,那些所谓的特派员、特别监督员等等。

  总而言之,真正的纪检干部,肯定不会要钱要利。遇到敲诈、勒索,骗财骗色的“纪检干部”,无论真假,一律举报。

  校对 | 王坤

  资料 | 新华网、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学思浅语、时局眼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M0MjE1Ng==&mid=2650990560&idx=1&sn=fdec138a48d84e78582869667bffbae0&scene=0 report 3852 “喂,×××,明天早上到我的办公室来一趟。”政知道相信,像上面这种冒充领导骗钱的招数应该已经骗不到人了。但骗子总会花样翻新,今天可能冒充樊胜美被老妈逼着筹钱,明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