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夏贺兰山中北段突发山洪 已营救被困人员248名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夏贺兰山中北段因暴雨突发山洪 已营救被困人员248名

  新京报快讯(记者曾金秋 实习生龚晨霞)8月21日19:35至22日04:00,贺兰山中北段沿山部分地区突发大到暴雨并引发山洪。有村民的庄家及房屋受损,尚无人员伤亡。截至昨天下午,共紧急转移安置群众5000余人、营救被困人员248名。

  村民被连夜转移

  位于贺兰山中北段西夏区110国道以西的一超市工作人员郭旭玲告诉新京报记者,洪水开始于8月21号晚上8点左右,发洪水当晚,很多人一夜没睡,“太吓人了。”她称,当地已经下了一个星期的雨,其所在地附近的苏峪口沟口满溢后,水直接流入村庄。

  据水利部水文局发布的消息,受局地强降雨影响,宁夏贺兰山苏峪口沟苏峪口水文站(银川贺兰,集水面积51平方公里)8月22日1时16分洪峰流量420,列1971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第2位(历史最大流量560立方米每秒,1998年5月),重现期超50年。

  郭旭玲家居住在离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的集镇上,由于海拔比村庄稍高,因此没有受到洪水的袭击。但她称,自己有亲戚住在华西村工业二组,发洪水时被转移,“村里有我们的父母和亲戚,大概100多户人家,发洪水时只能邻里相互帮衬,之后政府也来人了。”

  目前,被转移的人大多被安置在学校、政府和宾馆里。这几日他们将按照有关部门的安排在这些地方暂住,之后再由政府出面组织商议房屋维修等事宜。

  洪水损毁玉米地和房屋

  郭旭玲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浑浊的洪水已经淹没树根部,流动时发出巨大响声。她提供的其他现场图片显示,地里大片玉米被洪水冲毁,屋顶垮塌,砖块散落一地。多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洪水对房屋损毁严重。

  根据“银川新闻网“发布消息,本次洪水灾害造成洪广镇金鑫村、金山村及金山自保局8000余亩油葵、玉米等农作物被淹,100余间房屋受损,110国道及镇苏路有15处非过水路面行洪,冲毁导洪堤2公里,泄洪沟道5公里,损坏过水路面护堤及护坡8处150米。

  郭女士称,乡下的老家遭洪水浸泡,可能已经无法居住。她称,华西村工业二组的村民早上六点多开始排水,房间内积水已基本被清理,但房屋后面的林业带因地势较浅,截止到昨夜仍有树木被水浸泡。

  村民郭进珍是华西村工业二组的居民,洪水过后,他邻居家的外墙体出现了一条粗长的裂缝,靠近地面处有大片墙体塌落,屋内冰箱、桌椅、床铺等都被泡在水中。目前,郭进珍一家六口皆被转移。

  气象预警多次升级

  此外,宁夏气象台曾于8月21日19时0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20时20分联合自治区水利厅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3级预警,并于22时20分升级为1级预警。

  21时20分联合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3级预警,并于22时50分升级为2级预警;银川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后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石嘴山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后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已营救被困人员248名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官方微博昨天下午6时许发布消息称,2016年8月21日19:35至22日04:00,贺兰山中北段沿山部分地区突发大到暴雨并引发山洪。按照自治区防汛Ⅱ级应急预案,自治区公安、消防部门及武警宁夏总队共抽调警力550名、消防官兵207名、武警官兵180名,出动32辆消防车、5艘皮划艇、7艘冲锋舟、230件(套)专业救援装备,在贺兰山沿山中北段受灾区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截至目前,共紧急转移安置群众5000余人、营救被困人员248名,救援工作已由搜救阶段转入重点区域排查阶段。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救灾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为受灾群众发放水和食物,具体数据仍在统计中。记者从贺兰县民政局救灾救济办公室了解到,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是金山周边,目前现场仍在进行救灾活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8/22/414272.html report 1872 新京报快讯(记者曾金秋实习生龚晨霞)8月21日19:35至22日04:00,贺兰山中北段沿山部分地区突发大到暴雨并引发山洪。有村民的庄家及房屋受损,尚无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