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上难民救援者:遣返女难民就是让她们回地狱

来源:地球外参 作者:胡然
  • 手机看新闻

  

 一艘载满难民的船抵达了希腊莱斯博斯岛。

  萨哈威(Hassiba Hadj Sahraoui)首先注意到的是乘客们的静默。通常情况下,当人道主义救援船发现地中海上远远颠簸的汽艇时,总能同时看到激动挥手的难民并听到他们的呼救。“但我们乘小船靠近他们时,所有人都十分安静,于是我们意识到肯定出问题了,”她说。上了汽艇后他们才发现那可怕静默的原因:其它乘客等待救援时,船上另一部分乘客的尸体已经躺在船底许久了。

  那一天,“水瓶号”救援船的船员解救了209位难民,并找回了22具难民的尸体。“水瓶号”是“无国界医生”组织(MSF)运营的救援船,专门救援利比亚到意大利这条线路上的难民。MSF宣传经理萨哈威从幸存难民的口供中拼凑出了难民死亡的原因:汽艇底部放置的一艘木船破掉了,然后泄露的燃料混合着海水灌了进来,在混乱中,这22位难民因踩踏而死或是被淹死了。

  同船乘客的离世让幸存者们惊魂未定,但萨哈威表示幸存者才是营救的首要目标,所以医疗小队迅速评估了现场状况以及物资寻求。等幸存者们上了“水瓶号”,每人便分到一条毯子、水和一些食物。身上被燃料浸透的人则被送去洗澡,因为燃料和海水的里的盐分会严重灼伤他们的皮肤。一切处理好后,船员们对难民进行了登记。

 获救人员中包括3名幼儿,最小的仅4个月大。

  萨哈威会说阿拉伯语、法语和英语,这为她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她询问每一个人他们的祖籍、年龄以及是否是独自出来的。“我们不会带墨镜,因为需要[和他们]有眼神交流。这是人道的做法。你脸上大大的笑容是在表明:‘你现在安全了,你现在在这里了,接下来的事情是这样的。’人们总是那么有礼貌,他们会花很长时间对你表达感谢,这让我感到惊讶。”

  等所有的幸存者都安全上船并得到了相应的救治后,“水瓶号”的船员们觉得应该把逝者的尸体一起带走。“我们都努力地让幸存者们只待在船的另一侧。因为那些尸体已经在水里泡了好多个小时,所以我们想让幸存者避免看到那景象。”医生为每一具尸体拍照便于以后辨认,因为他们的家人可能永远都不知道自己的亲人到底发生了什么。等船驶入西西里港,意大利的红十字工作人员已经为逝者准备好棺材和鲜花了。

  “经历过战争洗礼的MSF医生们看到花儿就哭了,”萨哈威说,“我就是爱哭的怂货之一。”她说,做人道主义工作的人需要学会照顾自己,因为会有很多情绪上的刺激。每次任务前后以及这类极端体验之后,MSF的工作人员都会接受心理指导。

  “这种工作我已经做了很久了,”她说,“但你永远也不会习惯它——这也是件好事。这才让你有动力。如今我觉得我们需要讲一讲这个故事。”她热爱自己的工作,因为一方面她会直接接触一线,亲眼见识难民们的苦难,另一方面她有机会为更好的难民处置政策奔走、宣传,这算是一种很好的平衡。

 MSF的文化协调师与获救难民交流。

  她拜访欧洲官员、大使、记者、移民拘留中心的负责人,让他们知道真实的情况,并游说他们为难民提供更好的条件。最近她拜访了欧盟“索菲亚行动”的军队成员,这一行动旨在打压地中海的人口走私网络。平时穿惯了T-恤的她一改随意的作风,郑重出席了军方的会以,和10名军方代表进行了商讨。她还去参加各种关于难民的国际峰会——今年9月份在联合国就有一场。

  作为宣传经理,萨哈威在船上的工作就是尽可能多地采访难民,了解他们的故事,并搜集可以被她用在宣传活动里的证词。她说,有一位女难民在被救的第一天一句话也没说,只是死死地盯着地。但后来她对萨哈威打开了心房:她说自己为了活命历尽艰辛,原本差一点就要死掉的她对现在的状态十分感激。她还告诉萨哈威,自己未能帮助一个孕妇,最后她死了。

  为了让难民们以合法且安全的方式来到欧洲,MSF正在努力宣传,而萨哈威搜集到的这些话可以成为很好的宣传素材。“从今年年初开始,已有3千人在横渡地中海的路上丧生,而这本来可以不发生的。我想应该提醒大众,难民为穿越[地中海]冒了多大风险、付出了多么高昂的代价,这很重要。”

  萨哈威采访的一些女性告诉她,她们在利比亚时曾被长时间轮奸。“有些欧洲国家在考虑和利比亚谈条件,好让它们把难民送回去。我认为这些政府需要了解这种情况的存在[轮奸]。把女性难民送回利比亚就是把她们送回地狱。”(编译:胡然)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0823/n465485108.shtml report 3082  一艘载满难民的船抵达了希腊莱斯博斯岛。萨哈威(HassibaHadjSahraoui)首先注意到的是乘客们的静默。通常情况下,当人道主义救援船发现地
(责任编辑:胡然 UN8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