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手“毒品战”一手抓经济 菲新总统上任两月战果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手“毒品战”一手抓经济 菲新总统上任两月战果

  上任不足两个月的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为打击菲国内毒品犯罪的雷厉风行的铁腕手段,受到广泛关注也引来巨大争议,而在上个月在菲律宾前总统任内单方面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出炉,杜特尔特政府的应对及未来外交政策趋势同样令人瞩目。在此背景下,人们往往忽略了在他一个多月的领导下,菲律宾所取得的经济成就。

  英国路透社8月23日发表文章称,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上任不到两个月以来,已实施了一系列有助于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受到企业界与投资者们的广泛好评。

  文章称,在菲律宾前任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Benigno Aquino)任职的六年期间,菲律宾保持了年均6%以上的GDP增长率,为未来菲律宾经济的发展奠定一定基础。而对杜特尔特政府上任后兴建基础设施的举措,有分析认为这将为菲律宾带来长期的经济繁荣。同时,也有一些人认为,杜特尔特发起的极具争议的“毒品战”,对于经济发展也有潜在的好处。

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杜特尔特拥有91%的民众支持率。

  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杜特尔特拥有91%的民众支持率。

  优先发展并加速基础设施建设

  在5月赢得总统选举时,人们对杜特尔特将如何执掌菲律宾经济还抱有疑问。然而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杜特尔特拥有91%的民众支持率。企业界也对杜特尔特经济扩张的举措表示满意,菲律宾的两大经济支柱:外汇和服务外包正蓬勃发展,并拉动了国内消费。

  早在今年5月,杜特尔特就要求垄断菲电信业的两大巨头提高网速,并警告若不提高服务就将废除国内电信业的保护法律,开放市场引进外来竞争者。此外,杜特尔特的经济计划还包括降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提高教育投资、利用本国的人口红利等。

  菲律宾最大的快餐连锁企业快乐蜂集团(Jollibee Foods Corp)计划今年在菲律宾国内再开200家新店;罗宾逊商场(Robinsons Retail)计划将门店数拓展至1500家;该国最大银行之一菲律宾金融银行(BDO Unibank Inc)计划今年再开50至100家分行。

  快乐蜂集团投资者关系主任柯赛特·帕洛玛(Cossette Palomar)说:“新政府的社会经济政策支持、鼓励包括快乐蜂在内的企业的发展,各类企业都能从中获益。”

  路透社称,菲律宾的1亿人口中,约有三分之二为15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菲政府预计到2030年,劳动年龄人口比例可上升至约70%。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尤本·帕库勒尔(Euben Paracuelles)说:“这是菲律宾的一大优势,因为周边东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很多国家都进入了老龄化时期,因此面临劳动力短缺问题。”

  菲律宾华美银行(East-West Banking Corp)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小安东尼奥·蒙库帕(Antonio Moncupa Jr.)称:“我们正处于一个很好的阶段。政府宣布要优先发展并加速基础设施建设、革除官僚主义、维持和平与稳定,我认为这些措施都指向一个繁荣的前景。”

  上周,菲律宾政府宣布本国今年第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长7%,为该国三年来的最高水平,也是目前为止所有公布第二季度经济数据的国家中涨幅最大的。

  防强人政治重现风险

  然而,有人认为现在判断杜特尔特在任内将有何作为尚为时过早。马尼拉的一位27岁软件分析师乔安娜·伯格诺(Joanne Burgonio)说:“我的主要担忧在于交通运输业。”乔安娜称前夜她为了搭乘回家的公共汽车,等了足足两个小时。但同时她也表示了对杜特尔特当前工作的肯定:“杜特尔特目前的主要精力放在打击毒品上,但很有可能会转移到基础设施建设上。我对未来感到乐观,因为他在竞选时承诺的一切,目前都在付诸实施。”

  据菲律宾警察总长罗纳德·德拉罗萨(Ronald Dela Rosa)8月22日透露,自杜特尔特上台以来,菲律宾的“毒品战”已造成1800死亡,其中有712人在警方的缉毒行动中被杀。除此之外,杜特尔特还发布了一些颇具争议的举措,包括严厉打击网上赌博、宣誓要消灭寡头、关停菲律宾的大量矿山,警告采矿业者必须遵守更加严格的环保规定,并称菲律宾“没有采矿业也能活”等。由于联合国相关人权组织的官员对杜特尔特打击毒贩的手段提出质疑,杜特尔特甚至愤然提出“退出联合国”。

  杜特尔特的支持者认为,他在长期担任菲律宾南部城市达沃的市长时,除了以打击犯罪而闻名,还为当地的商业繁荣提供了条件。官方数据显示,2010至2014年,达沃市的年均经济增长率为6.6%,高于菲律宾全国的6.3%水平。据估算,2013年该市约有2万人从事服务外包业,这一行业的年均增长率为20%。

  因而,尽管绰号“惩罚者”的杜特尔特救任总统后最引人关注的措施便是雷厉风行地对毒贩和吸毒者实施打击,菲民众对其任内该国的经济发展仍抱有一定信心。

  路透社文章认为,杜特尔特承诺大力投资基建并付诸实施,让他在工商界享有极高声誉。菲律宾欧盟商会成员亨利·舒马赫(Henry Schumacher)说:“我认为基础设施将会得到很快的发展,而且将带来两倍甚至三倍的收益。(因为)资金可以有效流动,且背后有坚实的后盾。”

  当然,路透社称,仍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菲律宾或存在重现强人政治的风险。20世纪60年代,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初任总统期间,菲律宾曾是亚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而费迪南德随后20多年的独裁统治和政治腐败,让菲律宾陷入一片混乱。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18110 report 2722 上任不足两个月的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为打击菲国内毒品犯罪的雷厉风行的铁腕手段,受到广泛关注也引来巨大争议,而在上个月在菲律宾前总统任内单方面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