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跨性别厕所之争:人权观念开放步履维艰(组图)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性别厕所之争:人权观念开放步履维艰(组图)
周日,得克萨斯州联邦地区法庭的一名法官下令,暂停执行奥巴马政府有关允许跨性别学生(transgender students)根据心理性别选择厕所的行政令。目前全美共有13 个州反对奥巴马的行政令,它们要求联邦法庭在新学年开始时禁止执行该行政令。

  周日,得克萨斯州联邦地区法庭的一名法官下令,暂停执行奥巴马政府有关允许跨性别学生(transgender students)根据心理性别选择厕所的行政令。目前全美共有13 个州反对奥巴马的行政令,它们要求联邦法庭在新学年开始时禁止执行该行政令。

  无止尽的争论

  一切起源于今年5月,联邦司法部和教育部要求全国公立学校,必须允许跨性别学生能按照自己的心理意愿去厕所、更衣室及其它涉及私密的地方,而不是依照出生时的生理性别。司法部称这些指令并非约束性的法令,因此不会产生法律后果。但是,此行政令附带威胁性条款,称不遵守联邦政府指令的州可能被扣押联邦拨付的教育经费。

  该行政令一经发布,在全美引起了轰动。今年5月25日,以德克萨斯州为首的九个州和三个地方教育局,另加上缅因州州长个人,集体向位于德州的一家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指控教育部和司法部于5月13日发布的“厕所使用指引”违法。

  但在这11州地方政府看来,“厕所令”是“搞社会大实验”、无视保护儿童和基本隐私权的政策。原告方誓言将把“厕所战”打到最高法院。诉状还说,联邦政府僭越其被宪法赋予的权力,制定相关法令本应是国会和各州政府的职责。得州副州长此前还表态称,宁可不要联邦政府的100亿美元教育拨款,也不会服从“厕所令”。

  对此,美国司法部“反手”就控告北卡罗莱纳对跨性别人群实施“州府发起的歧视”。NBA的一位委员也公开表示,如果该法案不作改变的话,联盟将考虑把2017年全明星赛从北卡罗莱纳州最大的城市夏洛特移走。

  7月9日,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67家企业发表了联合声明:他们将减少和保留在北卡莱罗纳州的工作岗位和投资,该州将因此“失去超过1700个工作岗位,经济损失近5亿美元”。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说,对北卡的诉讼不仅着眼于这份法案,而是关系到“所有公民的尊严和尊重”。

  关于跨性别者权利,在美国已经争论了很多年。也有分析称,联邦政府之所以会发此道行政令也是受到了刺激。此前夏洛特市和北卡罗来纳州先后在2月和3月分别通过了“保证”和“禁止”跨性别者按照心理性别使用厕所、更衣室等设施的命令和法案。直接对撞的两道大相径庭的指令,促成了联邦政府的这一道自由化的行政令,但这同时又引起了保守势力的不满。

  挂钩政治,民权或成博弈筹码

  西方媒体发现,这次起诉联邦政府的11个州中,有9个州的州长是共和党人。由共和党人控制的堪萨斯州和密西西比州也声称将无视“厕所令”。

  一些支持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人群权益的人士25日批评得州等11州的做法。“跨性别团结基金会”成员艾利森·吉尔说,地方政府“是为达到政治目的而将学生安全置于危险境地”,这份诉状没有反映出大多数学校董事会和学校管理人员的意见。

  就在最近刚刚做出判决的得克萨斯北区(Northern District of Texas)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奥康纳(Reed O"Connor)是由共和党籍的小布什总统任命的。他的裁决恰逢得州和许多州的学生返校上课日前夕。奥康纳称,联邦政府没有给各州足够时间和机会来对政府的指令进行议论。他称,行政令有法律功效,但它与现有的法律和管理法规相悖。

跨性别厕所之争:人权观念开放步履维艰
周日,得克萨斯州联邦地区法庭的一名法官下令,暂停执行奥巴马政府有关允许跨性别学生(transgender students)根据心理性别选择厕所的行政令。目前全美共有13 个州反对奥巴马的行政令,它们要求联邦法庭在新学年开始时禁止执行该行政令。

  跨性别厕所在中国

  在今年6月份,国内媒体报道了在北京三里屯等地的酒吧、咖啡厅里出现了一些“性别友善厕所”。在厕所的标志上,有一个裤装轮廓代表男性、一个裙装轮廓代表女性,还有一个一半是裤装一半是裙装的轮廓代表跨性别人群。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也准备在北京的办公地点安装和改装类似洗手间。

  这次北京的“性别友善厕所”活动由一家NGO机构发起,其初衷是为了推动性别的友善和社会观念的进步,借此向社会普及多元性别文化。发起人杨刚表示,现在公共场所的厕所并不能尊重所有人。比如男女厕所在供需上的不平衡,或者是照顾异性小孩或不能自理的异性老人的情况下会面临选择上的困难。杨刚承认,现在“性别友善厕所”在功能上并没有什么创新,仍是将曾经的男女共用厕所上加上一个“性别友善”的标签。

  “但我们想探讨,身体与公共空间的关系,公共场所的厕所作为社会服务中的一项,并不是专门为谁而设的,应该是服务社会,而社会是多元的。”
跨性别厕所之争:人权观念开放步履维艰

  伦理之争:增加跨性别厕所就能保证权利吗?

  除了一些别有用心的说辞外,很多人提出了“跨性别厕所”所存在的现实困境。

  在美国的反对派人士中就有意见表示,可能会存在隐私和安全问题。比如一个男人,假装自己是跨性别者要上女厕所怎么办?已经退出竞选的克鲁兹就说,“我们不能让一个大男人和小女孩共用一个洗手间。”不过对此也有人表示,这项举措已经在部分州实行了很久,并没有发生什么恶性事件。

  反对“厕所令”的人还认为,即便联邦政府干预,应该有国会即立法机构通过制定法律解决,而非由行政手段来解决。

  也有人表示特意设立“跨性别厕所”,将之放到公众视野下也许会加重身份歧视。

  中国专家也表示,弱化噱头、强化实用性才能真正推动性别观念的进步。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夏增民建议让相关部门,如城市规划、环卫部门等,在卫生间布置上有意识地去推动这种厕所的建立。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usa.people.com.cn/n1/2016/0824/c241376-28663194.html report 3711 周日,得克萨斯州联邦地区法庭的一名法官下令,暂停执行奥巴马政府有关允许跨性别学生(transgenderstudents)根据心理性别选择厕所的行政令。目前全美
(责任编辑:朱鹏英 UN6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