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仍有党员干部干工作拈轻怕重、挑肥拣瘦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纪委机关刊:仍有党员干部干工作拈轻怕重、挑肥拣瘦

  觉悟一词,一般是指思想认识所达到的状态或水平,也指由糊涂而明白、由迷惑而清楚的动态过程。孔子“朝闻道,夕死可矣”,其中的“闻道”;抗日战争时期,国共两党合作,“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其中的“泯恩仇”;相传释迦牟尼在灵山说法,微笑拈花,众弟子不明就里,唯有迦叶会心一笑,其中的“会心一笑”,都是觉悟的表现。党章规定,党员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里的共产主义觉悟,就是较高的思想认识水平,非其他人可比。

  为什么要求共产党员有觉悟?这与党的性质、宗旨密切相关。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具有崇高理想、坚定信念、永葆纯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组织。成员先进是组织先进的重要支撑,组织先进又为成员先进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作为理论上先进、组织上严密、宗旨上无私的政治组织的成员,没有承载先进性所需的觉悟是难以符望和胜任的,觉悟不高丧失成员条件的必然被组织淘汰。

  共产党员的觉悟,是一脉相承的。我们党自建党之初,就把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奋斗。新中国成立后,又毅然担当起带领中华儿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历史伟业的重任。“投身于一项伟大的事业,自己也会变得光荣起来。”共产党员的觉悟,来自对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原则、使命、担当等的深刻认知,来自心中坚信的“主义”。从建党初期的几十名党员,逐步发展到如今的8800多万名党员,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浴血奋斗,即使牺牲生命,也无怨无悔,靠的是什么,最根本的就是崇高的思想觉悟。包括坚定的理想信念,赤诚的为民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严格的纪律规矩意识等在内,这些熔铸在党的血脉里的觉悟基因,一脉相承,历久弥新,这也是我们党赖以立根固本、不断前进的“初心”。

  共产党员的觉悟,又是与时俱进的。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共产党员的觉悟,既要保持本色,又应因时而进,走向更高更强。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补精神之“钙”、强党性之“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全面从严。

  这种情况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跟不上形势,因循故我,思想还停留在以前,“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有的作风漂浮、不深不实,还在留恋过去得过且过、马马虎虎的悠闲;有的干工作拈轻怕重、挑肥拣瘦,还在讲条件,要待遇;有的无视纪律规矩,拿组织要求当儿戏,还在不收手、不收敛。种种现象,不一而足,不管其动机如何,起码是觉悟没有提高的表现。

  共产党员的觉悟,来自不断地学思践悟。觉悟并非凭空而来,它来自深入学习之后的融会贯通,来自审慎思考之后的豁然开朗,来自丰富实践之后的总结提炼,来自仔细感悟之后的理性升华。觉悟不可能一蹴而就,或许还伴随着痛苦,因为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悟而学,是一个螺旋上升、循环往复直至无穷的过程,这当中需要一定的感性、悟性,有时甚至付出了不一定有收获,是对心性的磨砺,对意志的考验。觉悟必须有定力,要有相当的静心、耐心、恒心,正如《大学》里所讲,“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经此种种,彻底觉悟,全身心投入工作和事业之中,是无比快乐的。这时候,你会感到心无旁骛、神情畅快,“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受凡事俗务所羁绊,不为个人得失所动容。

  觉悟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人生,才是清楚“我是谁、为了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人生。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能如此,全党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18997 report 1692 觉悟一词,一般是指思想认识所达到的状态或水平,也指由糊涂而明白、由迷惑而清楚的动态过程。孔子“朝闻道,夕死可矣”,其中的“闻道”;抗日战争时期,国共两党合作,“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