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部分主播年薪超千万 直播打赏的盈利模式难舍弃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主播年薪超千万 直播打赏的盈利模式难舍弃(组图)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  (吴涛)直播火了!但直播为什么能火爆起来,其发展趋势是什么,如何盈利,会持续火爆下去吗?带着这些疑问,24日,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八月峰会“直播的格局与陷阱”在北京举办,众多创业者、投资人、主播围绕直播行业展开了讨论。

360董事长 周鸿祎。


  360董事长 周鸿祎。

  覆盖近半网民,未来或成个各行各业标配

  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覆盖了近一半的网民,直播无疑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

  那直播为什么这么火爆呢?未来趋势又是什么样呢?24日,在上述峰会现场,新京报社长戴自更表示,这是因为它为普通人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和一个账号,人人都能实现和世界的零时差互动。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现场发表演讲认为,未来直播会嵌入各个网站,成为各个行业标配。他举例说道,新京报可以用直播做新闻,途牛网可以用直播做旅游,金融理财产品可以用直播做销售,直播将成为一种普遍的表达方式。

  凯鹏华盈中国基金主管合伙人周炜认为,“直播会是非常有利的一个短视频内容渠道,它是未来的一个标配功能,在任何一个视频平台都有,并且它不太会成为独立存在的一个垂直渠道。”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主播的收入秘密:部分主播年薪超千万元

  直播平台和主播的收入一向是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有传言部分主播年收入能达到千万元。YY联合创始人董荣杰对此说道,YY主播的年薪比董事长都要高,网红代表着一种新的生产力,这种生产力的营收能力比大家想象的强太多了。

  据了解,不少主播的收入都是靠粉丝打赏获得,具体方式是同平台分账。周鸿祎透露,“目前分成时,平台拿大头,主播拿小头。有的是三七分,有的是五五分。”

  他认为这个比例并不合理,“如果一个平台把收入寄托在剥削主播上,这个直播平台的未来会非常危险,会过分重视那些吸金能力特别强的主播,而吸金能力强的主播,会主导平台的基调、调性,包括内容。”周鸿祎说道。

  但董荣杰不认同这一点,他说道,事实上,直播平台有大量的隐性成本,包括带宽和各种签约费。“签约费跟打赏一毛钱关系没有,比如我们签约了一个主播,一年签了几千万元,不管他有没有打赏,我们都要照付的。”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直播打赏模式或难舍弃

  虽然直播行业火爆,但是据了解,目前除了秀场直播,其余直播模式鲜有盈利。董荣杰也表示,目前几乎所有直播平台都亏损。

  关于直播的盈利模式,周鸿祎认为打赏不应该是直播最主要的商业模式,未来会更加多样化。但董荣杰则认为“打赏是没法舍弃的,这是最成熟的商业模式。”

  董荣杰解释道,对创业公司来说,面对强大的竞争,营收能力很重要,直接决定能不能在“百播大战”里活下来,在生存下来这个基础上,才可能探索游戏运营、广告或者经纪等其他盈利模式。

  某直播平台负责人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目前秀场直播最容易变现,其余直播模式大部分还在投入阶段。“比如游戏直播,平台的主播都是签约发薪,这个成本很高,不签约又不行,因为只有签约了名气主播,才可能产生更专业、更有趣的内容,吸引观众和投资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it/2016/08-24/7983323.shtml report 2336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 (吴涛)直播火了!但直播为什么能火爆起来,其发展趋势是什么,如何盈利,会持续火爆下去吗?带着这些疑问,24日,新京报寻找中国创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