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关注中国首建海外基地:正成全球海洋大国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看中国在吉布提首建海外基地:正成全球海洋大国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 俄媒称,中国开始在东非建设首个海外海军基地,这更加明确地展示了中国坚定地意图成为全球性海洋大国,并在必要情况下以军事手段捍卫其不断扩大的利益。

  俄罗斯报纸网8月23日刊登题为《中国人在非洲登陆——中国在吉布提建设首个海外海军基地》一文称,吉布提观察人士今年2月注意到,中国首批勘察小组来到了吉布提。当时中国已为其未来的海军基地选好了地址,距离美国在非洲最大的军事基地“勒莫尼耶军营”仅有10公里。

  此前中国军舰曾多次到访吉布提——这是东非的一个小国,中国军舰有时需要在环绕索马里的水域进行反海盗行动时补充物资储备。不过这次中国军人出现在吉布提,似乎是为了永久留下。在40公顷的土地上北京开始动工建设自己的首个海外军事前哨。《华尔街日报》称,至少这是历史性的举措,标志着中国向世界级大国发展的又一阶段。

  文章称,预计明年底中国海军前哨将建成武器弹药库、军舰码头和直升机停机坪。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前副主任瓦列里·扎帕连科解释说:“中国在吉布提的新基地未必会部署大量部队人员,很可能仅限于将人数不多的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人员调到非洲。”

  目前基地已出现技术建筑和海运集装箱(其中一些带有中国国旗),中国目前尚未计划在吉布提基地修建起降带。中国每年将花费2000万美元租借基地,租期为10年,未来有可能再延长10年。

  文章称,吉布提曾是法国殖民地,占据极为有利的地理位置。曼德海峡在红海入海口将阿拉伯半岛和非洲大陆分开,在这里曼德海峡仅有20海里的宽度,每天有380万桶原油从该海峡通过,约20%的全球石油贸易和一半的中国石油进口须经过旁边的亚丁湾,吉布提甚至为邻国埃塞俄比亚及其他一些非洲国家的贸易活动提供出海口。正因如此,这个面积仅2.3万平方公里、人口90万的非洲国家在5年时间内从一个无人知晓的荒芜之地变成了世界最强国家利益纷争的地方。 文章称,中国在该地区有巨大的经济利益。根据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数据,中国在非洲国家的总投资已达400亿美元。中国向非洲投入资金以换取自然资源,这需要向亚洲运输原料的港口,吉布提完全适合这一角色。

  目前中国正在为吉布提的基础设施现代化投资。中国投资翻新该国铁路,扩大吉布提首都的港口,为获得液化天然气修建道路和工厂铺设供水和燃料管道以及投资修建两个新机场和数个政府建筑的项目,军事基地是这些投资的额外保险。

  2008年中国为打击海盗在亚丁湾部署了首批军舰。2013年起中国向南苏丹和马里派遣了数百名维和人员。中国官方人士多次表示,在执行类似任务期间中国海军在停靠舰船、补给必备物资和人员休息上遇到严重困难,美国和法国在吉布提有专门的海军码头,而中国没有,在作战行动中使用该地区的其他贸易港是受限的。

  中国官方否认打造美国式大型中国基地的计划,并称吉布提的军事设施就是为中国在亚丁湾、索马里的护航编队提供后勤保障。

  不过五角大楼分析人士提醒,未来10年中国还将建设数个军事基地。阿曼是可能的候选地之一,中国军舰经常在那里休整。一些专家认为塞舌尔群岛和巴基斯坦港口卡拉奇会是中国未来的基地。这些国家的官员尚未就中国海军在其领土驻扎的问题发表评论。

  俄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前官员尼古拉·莫伊谢耶夫称,“中美在吉布提很可能会出现一些摩擦”。

  美国在吉布提的基地“勒莫尼耶军营”约有4000名军人,基地用于部署特种部队和针对该地区圣战组织的无人机行动。美国基地位于吉布提主要机场附近,美国作战直升机和其他军机使用该机场的跑道,而且美国公开表示,不希望包括无人机在内的中国军机在美国设施附近飞行。

  俄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官员维克托·巴伦金说:“在吉布提建设中国基地更加明确地展示了中国扩大影响力范围的意图,我们眼看着中国正在从内陆国家变为全球性海洋大国。”

  《华尔街日报》称,吉布提外长马哈茂德·阿里·优素福承诺在本国境内保持中美间的平衡,中国同样无意令中美关系更加紧张。

  目前世界上仅有几个国家拥有海外军事基地,美国在42个海外国家拥有军事基地,在这方面美国是无可争议的领导者。此外英国、法国和俄罗斯也有海外军事基地。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mil/20160825/1280171.shtml report 1991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俄媒称,中国开始在东非建设首个海外海军基地,这更加明确地展示了中国坚定地意图成为全球性海洋大国,并在必要情况下以军事手段捍卫其不断扩大的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