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生被骗猝死背后又是171号段 就拿他们没招吗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追踪 | 女生被骗猝死背后又是171号段!就拿他们没招吗?

1.女生遭电话诈骗,被骗光学费昏厥死亡。你怎么看?

  • 没有电信诈骗,就没有伤害
  • 女生心理承受力太差
  • 既让人痛心,又让人愤怒

2.你遭遇过电信诈骗么?

  • 遭遇过
  • 没有

3.你认为电信诈骗猖獗的原因是?

  • 受害者防范意识不强
  • 个人信息泄露渠道多
  • 电信实名制存在漏洞
  • 监管处罚不力

  近日,18岁准大学生徐玉玉遭遇电信诈骗后猝死离世。诈骗徐玉玉的电话是171和185开头的两个号码。目前,临沂地区被骗学费的学生不只徐玉玉一人,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已开始调查此事,公安部门已成立专案组。

  为何又是171号段?又是诈骗?频繁被曝光的电信诈骗和永无止境的垃圾短信,让两三年前诞生的170、171号段声名狼藉。170、171号段是如何产生的,是什么让它们名声如此之差?

  违背初衷:虚拟号段沦为诈骗专线

  2013年12月,工信部审批通过了虚拟运营商170专属号段,并在2014年开始逐步投入市场使用。2015年8月,工信部开放171号段,并于今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然后把这些号码,转售给虚拟运营商使用。

  虚拟运营商,就像是代理商,他们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基础运营商那里承包一部分通讯网络的使用权,然后通过自己营销和管理体系把通信服务卖给消费者。最初,开放170号段被视为电信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竞争推动电信行业服务质量的改善也让很多人充满期待。然而,仅仅在两年后,170号段沦为诈骗专用号。

  网上一项数据分析显示,在收集的1492034个恶意号码中,仅170号段号码就有129443个,占比达8.6%。其中,1705号段的恶意短信最为猖獗,1000条短信中99.2%为恶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起,诈骗号码从170号段转移到171号段,并且增长速度较快。170、171号段正沦为电信诈骗“专线”。

  多因素导致虚拟号段犯罪

  170、171号段滋生犯罪的原因之一,就是由于虚拟运营商非实名制登记存在漏洞。部分基层民警反映,虚拟号段发卡和销售渠道存在漏洞,让部分电信诈骗分子钻了空子。实名登记不严、实际归属地不明,导致侦查难度加大,因此虚拟号段颇受诈骗犯罪嫌疑人青睐。目前,江苏、广东、福建、浙江、湖南、陕西等地,均发生过涉及170、171号段的电信诈骗。

  若要全面落实实名制,虚拟运营商还要投入大量成本,比如配备身份证识别机器等。成本加大,利润减少,使其缺乏落实实名制登记制度的积极性。

  因此,170、171号段的电信诈骗防不胜防,内容绝大部分为银行汇款、赌博、发票、证件、信用卡、加微信号推销和少量房地产广告。

  最严“实名制”能遏制通讯诈骗吗?

  通讯诈骗一直饱受诟病,而且屡禁不止,目前三大运营商已开始针对“史上最严”的电话号码实名制,开展不实名就停机的工作。实名制的实施真能有效遏制通讯诈骗吗?

  即使实名登记,也并非能杜绝诈骗行为,不法分子仍可能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实名购号,四川就有一小伙发现其名下被登记了65个正常使用的手机号。

  专家认为,实名制会提高通讯诈骗的门槛,但不能从根本上遏制通讯诈骗。比如通过境外拨过来的电话、通过境外号码发送过来的短信,这都没有办法通过实名制来解决。即便是在境内,伪基站的通讯诈骗也是实名制解决不了的。通讯诈骗其实是网络诈骗的一种,不通过电话也能实施犯罪,比如用QQ或者微信联系,用网上支付工具转账就实现了。

  要解决通讯诈骗,还需要配合对伪基站的治理、对海外诈骗电话的治理,再配合手机实名制,才能起到较好的效果。实名制只靠运营商或工信部还做不好,必须要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配合,联合推进。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杜跃进认为,无论是不是虚拟号码,如果是背后身份是假的,也追溯不到的这个真的人。就算是实现了真正的实名,因为现在还有很多手段可以改号的,所以就算是实现了这个实人的号码,如果是犯罪分子可以改号,依然可以骗到这个背后的用户。

  杜跃进指出,要从源头上整治改号软件和真正的实人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诈骗问题。这在技术上都可以实现,就是实施起来需要大量的工作。

  遇到陌生号码的处理方法

  在电话诈骗中,骗子常常编造出中大奖、积分兑换、领取补贴等种种剧本,骗取你的银行卡号和密码。面对骗局应当怎样处理呢?

  接到号码显示为“+87、+897、+58”等开头的电话,并自称是公检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谎称事主医保卡透支、涉嫌洗钱案、电话欠费等,要求事主配合调查并汇款,可认定为诈骗电话;

  接到号码显示“****电信”的陌生电话,自称是事主某某亲友领导,这时必须多留个心眼,不要去猜测对方的身份,直接让对方自报姓名,并及时与真实亲友领导进行核实;

  谨慎接听来自“170”、“171”的陌生电话;不轻易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

  接到相关诈骗电话,第一时间拨打110进行咨询、报警。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TI0MDU3NDYwMQ==&mid=2656536387&idx=2&sn=f5675ec45e0dc8b4329e5ecf5cd8d32c&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2309 近日,18岁准大学生徐玉玉遭遇电信诈骗后猝死离世。诈骗徐玉玉的电话是171和185开头的两个号码。目前,临沂地区被骗学费的学生不只徐玉玉一人,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已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