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受俄牵连 北京奥运尿样大规模复检

来源:地球外参
  • 手机看新闻

  

 用兴奋剂来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式符合奥林比克精神么?

  文|一米九

  2016年7月24日,国际奥委会宣布不会全面取消俄罗斯代表团的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发酵了两年的俄罗斯兴奋剂丑闻以相对宽松的处理方式结尾,俄罗斯国内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去里约了。

  彼时,欧美国家及各体育协会纷纷表示不满,而其它国家则抱着观望的态度:俄禁药风波似乎与政治相关、不会波及自身。然而,里约奥运会结束后不到三天,关于北京奥运会禁药复检的新闻就震惊了世人。这一切都要从俄罗斯的故事说起。

  运动员、反兴奋剂官员纷纷背叛 俄罗斯奥运前夕名誉扫地

  事情要追溯到2013年:俄罗斯女子800米运动员尤利娅·斯捷潘诺娃被查出服用兴奋剂,遭禁赛两年。随后,她就和丈夫维塔利·斯捷潘诺夫移民去了美国。她的丈夫维塔利·斯捷潘诺夫曾经是一名兴奋剂检测官员,2008至2011年在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工作,可以说是拥有大量俄罗斯运动队使用兴奋剂的证据。

  移居美国的斯捷潘诺夫夫妇俩向德国独立调查记者哈约·赛佩尔特揭发了俄罗斯国内大规模使用和掩盖使用兴奋剂的事实,并提供了大量秘密谈话录音,证明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帮助著名运动员掩盖兴奋剂检查结果。哈约·赛佩尔特根据他们提供的资料,制作了一部关于俄罗斯运动员使用禁药的纪录片。

  2014年,经济低迷的俄罗斯怒砸500亿美元举办索契冬奥会。最后的结果是喜人的:俄罗斯代表团狂扫13金11银9铜,笑傲群雄。而索契冬奥会反兴奋剂工作似乎也获得了国际的认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甚至在一份报告中将索契称作“奥运会反兴奋剂项目演变中的里程碑”。  

告发俄罗斯田径队集体用药后,斯捷潘诺夫夫妇被骂为“叛徒” 

  2014年年底,事情发生了反转。12月3日,德国ARD电视台播放了哈约·赛佩尔特的纪录片——《禁药密档:俄罗斯如何制造出它的冠军们》。这部55分钟长的片子激起了轩然大波,促使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俄罗斯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独立调查。

  2015年11月,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公布调查结果:俄罗斯政府长期组织“兴奋剂计划”,认定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负责人罗琴科夫有重大嫌疑。俄罗斯政府压力山大,只得强迫罗琴科夫辞职。

  今年5月12日,逃到美国的罗琴科夫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称索契冬奥会存在系统性的兴奋剂舞弊,涉案运动员包括亚历山大·列赫科夫等数名金牌获得者。

  5月18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公开表示,如果发现罗琴科夫的所有指控真实存在,国际奥委会对俄罗斯将采取包括奥林匹克活动的所有禁令。之后的里约奥运会,国际奥组委选择了给俄罗斯一次机会:俄罗斯代表团如期参加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仅俄罗斯国家田径队和其他项目的一些运动员因国际田联的禁令缺席了本届里约奥运会。

  俄兴奋剂丑闻引发连锁反应 北京、伦敦奥运会药样被复检

  对俄罗斯代表团的从宽处理,并不意味着国际奥委会在反兴奋剂工作上有所放松。

  就在巴赫表态的前一天,国际奥委会突然发出一则通报: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实验室运用最新的科技手段,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454份B瓶药样进行了复检。在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进行大规模有选择的复查,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奥运会的药检主要以尿检为主,奖牌获得者还需要进行血检。奥委会平均每届奥运会能够收集多达5000份的尿样。样品分为A、B瓶:A瓶为主要检测的尿样,取收集尿液的70%;而B瓶为备用瓶,收集剩下的30%尿液,用于储存和复检。当A瓶被检测出阳性反应后,B瓶将被开封检测。

  这些尿样的初检由奥运会所在地区的实验室负责。由于数量较大,实验室无法在短时间内对每个样品进行所有违禁物质的检测。专家们会大致判断,哪些项目的运动员可能会使用哪些药物来帮助提高成绩,从而展开相关检测工作。

  完成初检后,没有问题的剩余尿样将作为B瓶被装箱空运,最终送往洛桑实验室上锁的冰箱里长期保存。每次保存样品的瓶子被易手、换地点、被谁接触……都将记录在案,任何遗漏都将导致阳性的检测结果无效。

 奥运会后,运动员们的尿样将被保存8-10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宣布对样品的保存期延长至8年。2014年索契冬奥会起,这个期限又被延长至10年。这给了科学家更多时间对新药品进行甄别,从而研发新的技术去伪存真。同时,对于已知药物在尿液中的代谢或者残留,科学家也可以找到更敏锐的检测方法。 这样一来,尽管当时检测不出来违禁物质,也有望在剩下的几年里被检测到。

  在新的运作模式下,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查获了许多“漏网之鱼”。如果说,俄罗斯兴奋剂丑闻只是违禁药品使用情况的冰山一角,那么,国际奥委会因此事进行的对前两届奥运会的复检,则是亲自揭开了各国使用禁药的遮羞布。

  2016年5月,国际奥委会宣布,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有6个项目、12个国家和地区的31位运动员药检复检不合格,针对他们的纪律处罚程序已经启动。国际奥委会同时透露,还有250多份药样的检测结果即将出炉,检查重点是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奖牌得主。

  各项目复检结果出炉 北京奥运会复检不合格成史上最多

  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对于北京和伦敦奥运会运动员的复检工作还在继续,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项目的运动员均有中招。

  据国际奥委会医疗科技部主任理查德·巴吉特介绍称,截至8月中旬,国际奥委会已经对北京奥运会与伦敦奥运会进行了两轮重新检测,样品总数达1400多例,其中有98例为阳性。

  8月24日,国际举重联合会发布消息称,国际奥组委对2008年奥运会的尿样复检结果显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重比赛中一共有15名运动员的尿样未能通过复检,其中包括中国举重金牌获得者刘春红、曹磊、陈燮霞。

国际举联的网站公示
国际举联的网站公示

  目前为止,北京奥运会共曝光有75例复检结果呈阳性,是单届奥运会有史以来复检违规数量最多的一次,各国使用禁药程度之猖狂可见一斑。2009年复查时,甚至检出在马术比赛中6起赛马用药的案例。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对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复检工作还会继续。对这些运动员进行药检复检,再一次表明了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的承诺和决心。

  复检不能测出全部禁药 反兴奋剂形势依旧严峻

  虽然近年来反兴奋剂科技和手段进步迅速,但新药的发明、传播和使用更加快速,兴奋剂检测手段常落后于新药滥用,让人感叹“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往往都是先诞生出新的违禁药品,才会有工作人员研究并制定出相关的禁药规定和检测手段。

  检测兴奋剂也存在极大的技术难度:违禁药品种类多、变化大,在运动员体内会发生一系列生化反应,以多种形式存在于体液中,需要检测的相应物质极多;人体中的化合物浓度会不断变化,因此用药时间和药效长短也会对检测结果产生影响;运动员往往是在赛前使用兴奋剂,即使是在比赛期间使用,用量也极低,毫微克(1/1000000000g)甚至更低的药物浓度很难被检测人员捕获。

  此外,许多运动员还找到了使用兴奋剂以外的违规方式。田径和自行车项目的运动员需要极强的血液携氧能力,因此,许多运动员会在赛前输入促红细胞生成素,以促进机体造血。在EPO(促红细胞生成素)被列为禁药并加强检测后,许多运动员选择了自体输血:即在赛前输入先前冷藏的自体生成的血液。目前,自体输血根本无法被检测到。

  更不用说,还有新研制出的基因兴奋剂。

  这一切都导致了兴奋剂检出率极低,也使得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可能会选择铤而走险。

  事实上,兴奋剂问题从竞技体育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如影随形,而人们反兴奋剂的事业也不曾停止。国际奥委会8月15日宣布,检测一种基因兴奋剂的方法已经诞生,尽管里约奥运会尚没有使用这种方法检查违规物质,但新方法会在今后的奥运会兴奋剂检查样品复检中显示威力。

  从1997年就开始关注兴奋剂事件的独立调查记者哈约·赛佩尔特说,“1997年的情况可能和现在一样严重,区别是,那时的人们对兴奋剂问题或避而不谈或一无所知。而如今,它浮出水面了。问题在于,我们是一鼓作气进行改革,还是像过去一样:等故事过去,一切归于平静。”

  在与反兴奋剂漫长的战争中,这样的故事将会不断上演。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0825/n465949779.shtml report 5338  用兴奋剂来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式符合奥林比克精神么?文|一米九2016年7月24日,国际奥委会宣布不会全面取消俄罗斯代表团的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
(责任编辑:童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