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菜农向香葱添加三无产品“纯蓝粉” 一摸就掉色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郊区有菜农向香葱添加三无产品“纯蓝粉”,一摸就掉色
染过蓝粉的香葱,用手摸后会掉色。 法治晚报 图
染过蓝粉的香葱,用手摸后会掉色。 法治晚报 图

  法制晚报讯,刚刚从地里起回来的香葱,葱叶上粘着一层蓝色的粉末,用手一摸就粘到手上,这蓝色的粉末到底是什么东西?

  近日,有读者举报称在京郊香葱产地房山区长阳镇公议庄,有菜农向香葱上喷洒一种被称为“蓝矾”的药剂,目的是为了给香葱保鲜。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蓝色粉末药剂虽然有保鲜的作用,但该处菜农使用的“杀菌必佳纯蓝粉”为三无产品,是不允许添加的。

  爆料 香葱掉色 吓坏消费者

  8月17日上午,本市居民齐先生、韩女士等人,在骑行郊游途经房山公议庄村西的菜地时,发现堆放在路边等候清理的香葱叶子上粘满了蓝色的粉末,而蓝色的粉末用手一摸就粘到手上。

  于是,好奇的齐先生、韩女士便向正在择葱的女子打听,蓝色的粉末是什么东西?干什么用的?对方称是“蓝矾”,至于干什么她不清楚,反正种香葱都要喷这东西。

  齐先生回家后上网一查,发现蓝矾又叫五水硫酸铜,是一种常见的化学品,多用作蔬菜保鲜。

  齐先生在网上还查询到了有关“蓝矾韭菜”内容:2012年5月,南京市民反映,自己买来的韭菜竟掉蓝色粉末,择完韭菜手指上有蓝色残留,怀疑有个别菜贩为了使韭菜保持鲜绿色的卖相,给韭菜喷蓝矾药水。有专家表示,工业化学合成的蓝矾,人体过量摄入可能会导致铜中毒。

  于是,齐先生将在房山长阳遇到的情况反映给《法制晚报》。

长阳公议庄村一村民正在择染过蓝粉的香葱,其身后的蓝桶就是喷洒蓝粉的工具。 法制晚报 图
长阳公议庄村一村民正在择染过蓝粉的香葱,其身后的蓝桶就是喷洒蓝粉的工具。 法制晚报 图

  暗访 择葱女子 手指被染蓝

  8月20日上午,法晚记者在齐先生的带领下来到南六环附近的房山区长阳镇公议庄西,这里有大片的蔬菜地,眼下正是香葱上市的季节,路旁堆着不少刚从地里起回来等待加工的香葱。

  法晚记者跟随齐先生来到一处位于道边的蔬菜点。该蔬菜点是个简易的棚子,棚子里有一个长、宽约2米,高约1米的巨大洗菜水箱,洗菜水箱的旁边放着一个蓝颜色电动喷雾器,地上有洒出来的蓝色液体。

  棚子的地上放着两箱香葱,香葱的叶子发蓝,用手一摸,就有蓝颜色粘到手上。此时,正有一个中年女子在择香葱,把香葱的干叶子和黄尖掐掉,法晚记者注意到,择香葱女子的手指已经被染蓝了。

  据她说,这两箱香葱是1个小时前才从地里起回来的。

  法晚记者问香葱上的蓝色是怎么回事?她说喷的“蓝矾”,“不喷叶子就黄了,从地里起回来放不住。”

  法晚记者又问:“这些喷了蓝矾的香葱能吃吗?”女子说“蓝矾”没毒,这里种香葱的没有不喷的,并称自己经常吃喷过“蓝矾”的香葱。

  法晚记者注意到,这一带路旁有多个蔬菜点,每个蔬菜点都有洗菜用的水箱。

  菜农介绍 蓝粉保葱绿

  在另一处蔬菜点,法晚记者遇到来自河南信阳的菜农老张。老张45岁,在公议庄租赁菜地种植蔬菜已经3年了,今年他种植了3亩香葱,他称法晚记者刚才探访的蔬菜棚主人姓李,也是河南信阳人。

  老张称“蓝矾”是不让用的,现在种植香葱喷洒的是“纯蓝粉”,其实“纯蓝粉”就是蓝矾,作用一样,都是为了保持葱叶发绿。

  法晚记者拿出手机让老张观看记者在老李蔬菜棚拍到的叶子发蓝的香葱。老张马上认出是喷洒了“纯蓝粉”的香葱。

  老张介绍,目前大家经常使用的是这种名为杀菌必佳的“纯蓝粉”,安全期为7天,也就是说香葱上市7天前可以喷洒。

  至于法晚记者拍摄到的叶子上粘满大量蓝色粉末的香葱,老张说根据他喷洒使用“纯蓝粉”的经验断定,该香葱喷洒“纯蓝粉”的时间肯定不到7天。他说,眼下潮气大,夜间露水多,即使不下雨喷洒“纯蓝粉”5天左右香葱叶子上的蓝粉就掉了,看不出来了。

  老张向法晚记者透露,喷洒了“纯蓝粉”的香葱,水洗后变得翠绿,样子非常好看,而且保存时间长,如果不喷洒“纯蓝粉”,香葱肯定禁不住长时间的水泡。老张称长时间浸泡香葱有两个原因:一是洗去香葱上残留的蓝粉;二是给香葱增重。他说水洗可以让香葱增重50%。

  最后,老张告诉法晚记者,他们使用的“纯蓝粉”是在公议庄西侧赵公路旁的一家农资店购买的。

菜农使用的“杀菌必佳纯蓝粉”没有成分、用途、毒性等信息。 法制晚报 图
菜农使用的“杀菌必佳纯蓝粉”没有成分、用途、毒性等信息。 法制晚报 图

  调查 “纯蓝粉”农药标注信息不全

  8月21日,根据老张的介绍,法晚记者来到公议庄西侧赵公路(赵庄至公议庄路)旁的一个化肥农药销售点,在该销售点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几种蓝粉,其中包括菜农家使用的杀菌必佳纯蓝粉。

  售货员是一个男青年,记者问他有没有蓝矾?他说蓝粉就是蓝矾。他解释:叫蓝矾不让卖,叫蓝粉就可以卖!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问周围种香葱的用的都是这种“纯蓝粉”吗?他表示“是的”,随后将记者带到门口,门口有两箱刚刚从地里起回来的香葱,葱叶上粘着蓝色。他介绍,香葱喷了纯蓝粉,可以保叶绿,延长保存时间。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花26元在该销售点购买了一袋湖南农大海特农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大海特)生产的杀菌必佳纯蓝粉。

  记者发现该纯蓝粉的包装上,既没有农药登记号、农药生产许可证号和农药质量标准。

  法晚记者与 “杀菌必佳纯蓝粉”的生产厂家农大海特取得联系,对方要求记者将买到的“杀菌必佳纯蓝粉”图片发给他,当天下午该企业的徐总回电话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对图片仔细辨认,确认不是该厂的产品。

  植保站:三无蓝粉农药不能用

  蓝矾俗称蓝粉,又称无水硫酸铜,是一种广泛用于蔬菜保鲜的药剂,硫酸铜的铜离子可以将叶绿素中镁离子置换出来,这样蔬菜叶子就不容易变黄,呈现鲜绿色。同时可以与真菌反应,有保鲜的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14880-2012”中,标注了硫酸铜可以作为铜的来源。

  法晚记者向房山、平谷等农业局植保站咨询,工作人员称硫酸铜分为天然和化学工业合成的,工业合成的药剂不得用于蔬菜水果当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药管理条例》第16条规定:农药产品包装必须贴有标签或者附具说明书。标签或者说明书上应当注明农药名称、企业名称、产品批号和农药登记证号或者农药临时登记证号、农药生产许可证号或者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以及农药的有效成分、含量、重量、产品性能、毒性、用途、使用技术、使用方法、生产日期、有效期和注意事项等。

  房山区农业局植保站工作人员称,合格的农药包装要有农药登记证号或者农药临时登记证号、农药生产许可证号或者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和农药质量标准,同时包装上还要标明农药的成分、毒性等。

  长阳镇公议庄村菜农使用蓝粉,包装上注明为杀菌必佳纯蓝粉,但由于没有成分、含量、登记号、生产许可证号等信息,因此可以判断是“三无”产品,是不能添加到食品中的。该产品有可能是假冒伪劣农药,建议不要使用。

  支招 染色香葱要仔细清洗

  北京市生活美景菜市场负责人李桂华介绍,可以用餐巾纸擦拭香葱、韭菜等植物叶面,如果餐巾纸发蓝,可能是染过蓝粉。

  染过蓝粉的蔬菜,要更加仔细地清洗,可用水浸泡。同时李桂华提醒,购买香葱一定要到正规市场,正规市场一般会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可以保证叶面上附着的农药符合标准。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19393 report 4268 染过蓝粉的香葱,用手摸后会掉色。法治晚报图法制晚报讯,刚刚从地里起回来的香葱,葱叶上粘着一层蓝色的粉末,用手一摸就粘到手上,这蓝色的粉末到底是什么东西?近日,有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