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给二孩上户口 社区:交3000保证金16年后退完

来源:华商报 作者:曾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给二孩上户口 社区:交3000保证金16年后退完

  给第二个孩子上户口,被社区要求交3000元的保证金,还被告知“这3000元押金在你妻子上节育环后给退2000元,等她48岁没生育能力后再退剩下的1000元。”这让洛南县四皓街办南沟社区的王先生难以理解。

  >>居民

  保证金要等16年才能退完

  33岁的王先生今年6月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32岁的妻子6月13日生下一个男孩,随后他带着结婚证、户口本、孩子出生证到洛南县公安局四皓派出所给孩子上户口,被告知需要社区在上户申请书上签字同意并盖章。

  “我去了社区,一个女工作人员说要交3000元保证金才给我盖章子。”昨日(8月25日),王先生告诉记者,工作人员说保证金可以退,等他妻子上了节育环后退2000元,到48岁没生育能力后再退剩下的1000元。“上了节育环,还有1000元保证金要等16年才能退,这太不合理了吧!”

  >>社区

  收保证金是为防止再生孩子

  昨日上午,南沟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某坦承,社区确实有向二胎父母收取3000元保证金的规定,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杜绝二胎家庭再继续要孩子,如果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他就要被追责,“这个规定是社区开会同意了的,多一个人还牵扯土地分红等。”

  张某还称自己曾口头给街办主任焦某汇报过,征得过主任的同意。

  “我根本不知道此事。”昨日下午,洛南县四皓街办主任焦某告诉记者,南沟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某从未给自己说过此事,焦某称,现在上户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是脱钩的,社区如果还在用收保证金的办法来卡居民明显不对,查实后将严肃处理。

  记者从商洛市卫计局获悉,二孩政策放开后,对生完二孩的妇女,卫计部门将免费提供节育等帮助,但并不强制要求必须上节育环等,如果再生三孩四孩则要依法处理。针对王先生的遭遇,该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社区这样属于乱收钱,已经违法了,“几年前,卫计部门就对借计划生育政策收保证金的违法行为进行过清理。”

  据了解,新的户籍政策规定,上户口只需要新生儿的出生证明及父母的结婚证、户口本即可,但往往在实际操作中,辖区派出所会要求父母在上户申请书上征得村(社区)的同意并盖章。商洛市一位派出所户籍民警告诉记者,如果上户口不经村(社区)同意,他们很可能不认可新生儿户口,以后也会给其家庭造成麻烦。(记者 曾春)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news.cnwest.com/content/2016-08/26/content_14069111.htm report 1259 给第二个孩子上户口,被社区要求交3000元的保证金,还被告知“这3000元押金在你妻子上节育环后给退2000元,等她48岁没生育能力后再退剩下的1000元。”这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