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 铜仁原常委杨德华被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 铜仁市委原常委被查
杨德华 资料图
杨德华 资料图

  干部约谈中,绝大多数同志都能正确对待,有问题的讲清问题,没问题的检身正己。但也有个别“问题干部”无视纪律规矩,或避重就轻,或弄虚作假,跟组织耍“小聪明”。这样做,是错上加错,不仅难逃惩处,而且“罪加一等”。根据新修订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伪造证据、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等5种情况的对抗组织审查行为,将依据情节轻重给予不同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六盘水市盘县水务局已退休的原党组书记、局长毛光能,在组织未掌握其问题线索的情况下,“主动报告”任职期间收受他人款物12万余元的问题,并签字背书,希望“得到组织的教育挽救,获得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是,在回访复查中,纪检监察机关查实其贪污公款、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现金240余万元的严重违纪事实。最终,毛光能被从严处理。

  为掩盖错误、骗取信任,而公然向组织耍起“交小瞒大”的伎俩,何其荒唐!被移送司法后,毛光能感慨组织不容蒙蔽,党纪不可试探,悔恨“以为只要向组织交代一些,就可以蒙混过关”的心理要不得,是错上加错,害了自己。

  和这位水务局长不同,铜仁市委原常委、副市长杨德华则玩起了另一种把戏。在两次组织约谈中,不仅没有讲清问题,反而干起了订立攻守同盟等对抗组织调查的行为。在接受组织审查时,为扰乱视听,先后四次向组织“交代错误”,涉案款物一次比一次少,犯错情节一次比一次轻,而实际问题则远大于此。如此不把组织当回事,哪里还有点党员的样子?哪里还有对党的忠诚、对纪律的敬畏?

  也有一些自以为聪明的党员干部在平时就跟组织耍起了“小聪明”。黔东南州原副州长、凯里市原市长洪金洲,收受贿赂时,陆续主动以“廉政金”名义上交部分贿金,为受贿行为“打掩护”。上交“廉政金”时,故意不讲清款项来源,以防在事情败露后,可以推脱说自己已将受贿钱物上交为“廉政金”,从而达到将全部受贿款“张冠李戴”为“廉政金”的目的。蒙蔽组织的心机不可谓不深,结果怎么样?藏得越深,摔得越惨!正是自以为办法周全,万无一失,才敢肆无忌惮地演绎着一边交小钱一边收大钱的两面人生。16年来,收受贿赂380余次,其实就是持续挖坑埋自己,最终葬送了美好人生。

  无数违纪案例表明,跟组织耍“小聪明”,终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聪明反被聪明误。如果无视纪律规矩犯下错误,还试图拿一些伎俩和花招来掩盖,对抗组织调查,这无异于作茧自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19698 report 1392 杨德华资料图干部约谈中,绝大多数同志都能正确对待,有问题的讲清问题,没问题的检身正己。但也有个别“问题干部”无视纪律规矩,或避重就轻,或弄虚作假,跟组织耍“小聪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