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食药监约谈五家外卖平台 曝光21家问题商户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食药监约谈百度外卖等五家外卖平台,曝光21家问题商户

  今天上午,北京市食药监局再次约谈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美团外卖、到家美食汇、饿了么五家网络订餐平台,并通报了30家存在问题的店铺信息,并公开曝光了其中的21家问题典型商户,主要涉及不按照规定售卖凉菜、未公示许可证信息、公示许可证信息涉嫌虚假、超出许可范围从事餐饮服务等。此外,截止到昨天,三大平台北京地区店铺信息公示率已由3·15期间几乎没有公示提升到86.5%。

  外卖餐食不干净、不卫生、有异物成投诉热点

  7月份,北京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12331)共收到有关百度、美团、饿了么三大网络订餐平台投诉举报103件,其中“饿了么”40件,“百度外卖”32件,“美团”31件。三分之二的投诉举报反映平台外卖餐食存在不干净、不卫生、有异物等问题;部分消费者反映送来的餐食与平台网站宣传的严重不符;还有的消费者反映,实地去平台网站显示的地址查看却无法找到。从通报这30家店铺信息看,不仅存在未公示许可证信息情况,还存在地址模糊不清或难以识别查找等情况。

  30家店铺因违规售卖凉菜等问题被曝光

  除了此前一直在查处的未公示许可证、许可证信息涉嫌造假等问题,近期市食药监局对违规制售凉菜、超许可范围从事餐饮服务的问题商户进行了锁定。

  如美团外卖“辣欢天麻辣香锅小龙虾”、百度外卖“诱饵”,以及饿了么的“新卤道湖南卤菜”等十余家店铺。

  同时,根据投诉举报,以及市食药监局互联网监测中心的数据,包括上述违规售卖凉菜,市食药监局再次通报了30家问题店铺的信息,主要问题包括5家未公示许可证信息、4家公示许可证信息涉嫌虚假、2家超出许可范围从事餐饮服务。

  三大外卖平台北京地区店铺信息公示率达86.5%

  平台北京地区店铺信息公示率达八成以上,均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

  对百度外卖、美团、饿了么三大平台监测数据显示,三大平台平均信息公示率已由3·15期间不足10%提升到86.5%。其中,美团网站达95.4%,饿了么为87.5%,百度外卖为76.8%。会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督促个别仍有1/4没有公示许可证进度缓慢的平台要加快信息公示整改进程。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所有网络订餐平台进一步加强自身管理,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一步严格审查入网经营者资质,特别是将承诺的整改措施切实落到实处,真正履行责任义务,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消费者的真心信赖。现在距十一新规施行只剩下36天,各平台要对照《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抓紧落实相关要求,针对平台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时间表,实行合规倒计时管理。(北青报记者 张小妹)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19818 report 1337 今天上午,北京市食药监局再次约谈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美团外卖、到家美食汇、饿了么五家网络订餐平台,并通报了30家存在问题的店铺信息,并公开曝光了其中的21家问题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