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临沂回应村民被带走:食水污染与填埋场无关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临沂回应村民被带走:食水污染与填埋场无关

  就“山东临沂费县费城镇观月城村村民阻止垃圾车进填埋场被警方带走”一事,8月26日晚7时许,费县县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23号人已经放回来了,村民反映垃圾填埋场污染了村里地下水,实际上经过检测,水污染跟垃圾填埋场没有直接关联。”

  观月城村村民则向澎湃新闻表示,如今他们在离村500米之外打水,并且安装了净水器。

垃圾车
垃圾车

  村民:饮用水被垃圾场污染了

  8月24日,费城镇观月城村村民姜涛向澎湃新闻反映,距该村900米半山腰上的富翔垃圾处理有限公司,从2012年建成开始,承包处理了费县和各村的大部分垃圾,但没有按原计划进行垃圾分类和处理,污染了环境和地下水。

  “垃圾车每天一车一车地往厂里倾倒,臭气熏天,村里路上都是车子过去留下的污水,村里的水也不能喝了。”姜涛说,8月15日,县环保局到观月城村检测饮用水,告诉村民“不要喝水了,水被污染了”。

  “8月16号,俺们村村民在垃圾运送车辆进厂的路口,搭了棚子,轮流值班,不让车进去再往里运垃圾。20号上午10点,村民在棚子里值班,突然来了几辆车,下来好多警察,有城管有特警,带走了3个村民,其中2个很快就放了。”姜涛说。

  环保局:填埋场整改后已经达标

  澎湃新闻在费县政府网站上看到,费县环保局于2016年3月11日作出费县富翔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称,该单位实施了环境违法行为,其日处理230吨生活垃圾建设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合格,擅自投入生产使用。

  对此,澎湃新闻8月26日下午采访了费县环保局。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一张姓负责人称,富翔垃圾处理厂是卫生填埋的方式进行垃圾处理,目前废水排放已达标。

  “之前对填埋场处罚,是因为他们没有污水排放处理的配套设施,其他都没问题。现在整改后已经达标了,村民说是填埋场导致水污染,有证据吗?村委会委托了第三方做测评,说明水质污染跟填埋场没有直接关联性。”张姓负责人说。

  费县环卫所一陈姓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环卫所负责城里垃圾的运输,每天城区的垃圾大概有130吨运往富翔填埋场,“运输车都是我们环卫所的车,现在都要求是无泄漏压缩车或者厚装式压缩车,对污水处理很严格。漏水的应该是城乡一体化的车。”

  “前几天村里堵我们,那我们就不进去啊,送到离县里70公里的平邑县处理。昨天我们去填埋场,村民躲在茂密的树林里往车上扔石头,把车都砸坏了,司机都担心如果伤着人怎么办。”该工作人员补充道。

  城管局通报:饮用水污染与填埋场无关

  8月26日晚11时,费县县委宣传部向澎湃新闻提供了一份《费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费县富翔生活垃圾填埋场有关情况说明》(以下简称“《情况说明》”),该文件所盖公章为“费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情况说明》称,月庄村的水超标问题与垃圾填埋场无关。
《费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费县富翔生活垃圾填埋场有关情况说明》。 费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临沂回应“村民围堵填埋场被带走”:食水污染与填埋场无关
《费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费县富翔生活垃圾填埋场有关情况说明》。 费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对于村民被带走的情况,《情况说明》解释,8月16日,城管局向群众说明情况,村民不理解,不认同,下午,部分村民在垃圾填埋场进场道路上封路堵截,致使全县垃圾运输车辆不能进场,全县垃圾严重堆积。8月20日,费县公安局对封堵垃圾运输道路的群众进行劝离,并将为首者一人进行治安拘留,于8月23日提前解除拘留。

  《情况说明》透露,8月15日,费县城管局会同防疫站组织抽样,并交由环保局化验。检测结果显示,受检的村民自备井井水和自来水,总大肠菌群、菌落总数和硝酸铵三项指标存在超标问题;垃圾填埋场三处地表水,均达到排放标准。村民饮用水存在超标问题,与近期雨水较大、水井溢水倒灌、地表水污染有关,与垃圾填埋场无直接关系。

  8月18日,县环保局委托山东君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机构,对垃圾填埋场区内渗滤液集液井、渗滤液污水处理站排放口取样检测,并对周围五个敏感目标村庄六口地下水井进行取样检测。24日,该公司出具“君(环)2016第JC1649A号”检测报告:抽检样品的检测指标的检测结果与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的检测指标的检测结果无相关性。

  对于村民食水污染如何解决的问题,《情况说明》写道,目前,费县城管局已在周边村庄组织安装二氧化氯投加器灭菌设备,8月23日,县政府筹措在观月城村安装海尔生产的二次过滤净化滤水机,并于月底前进行安装。

  “现在我们喝的水,是从离村500米一个山中间打的井水,建设了水楼,安装了净水器。这几天进场的车干净些了,地上现在基本看不到污水流到马路上了。”姜涛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0251 report 2890 就“山东临沂费县费城镇观月城村村民阻止垃圾车进填埋场被警方带走”一事,8月26日晚7时许,费县县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