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省首推“人道化”屠宰:杀鸡要考虑鸡感受

来源:综合 作者:大众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省首推“人道化”屠宰

  肉鸡屠宰再也不能“任性”了,而是在屠宰前要让其感觉舒适,没有恐惧和压力。日前,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京新主持制定的山东省地方标准《肉鸡福利屠宰技术规范》通过质监部门批准发布,这是山东省也是全国首次制定的关于肉鸡福利屠宰的行业标准。

  福利屠宰不仅人道,对品质改善也有好处

  肉鸡福利屠宰是指肉鸡在屠宰前和屠宰时如何适应其所处的环境,满足其基本的自然需求。科学证明,如果肉鸡感觉舒适、能够自由表达天性并且不受痛苦、恐惧和压力威胁,则满足其福利的要求。

  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家禽创新团队加工与质量检测岗位科学家、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孙京新介绍,在肉禽加工行业,禽类屠宰过程中的福利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组织的关注和重视。这一方面是人道地对待动物的直接反映;另一方面,也是有效地改善产品品质的需要。

  针对肉鸡屠宰过程中出现的关键质量安全问题,孙京新的科研团队联合南京农业大学等肉类研究主要院所和省内骨干肉类企业进行了多年研究,重点攻克了肉鸡抓捕工具、最佳禁食禁水及运输参数、宰前静养间设计、挂鸡方式、致昏工艺等一系列技术难关,制定出《肉鸡福利屠宰技术规范》。

  规范中提到,抓捕、运输、装卸等过程中,要采取降低应激的措施。抓捕鸡时要用捕捉器或双手抓双翅等,不能抓单只翅膀或大腿部,禁止拖拽等;运输过程不超过3个小时,还要注意温度和卫生;宰杀前要静养,要安装胸部抚摸板,使鸡得到依靠和摩擦,有助于保持安静;宰杀时必须先通过气体等方式将其“致昏”,使其失去知觉。

  过去福利屠宰无章可循,制约中国鸡肉进入国际市场

  孙京新教授介绍,山东省是最早引进白羽肉鸡进行大规模集约化现代化养殖的省份。目前,山东省肉鸡养殖数量占全国20%以上,居全国首位;鸡肉出口数量占全国半壁江山,具有明显的区域优势。山东省肉类产业结构中禽肉产出占40%以上,是全国唯一一个禽肉产量超过猪肉产量的省份,最接近发达国家(如美国)禽肉产出水平。

  我国肉鸡加工产业化起步晚,屠宰技术还不够成熟,特别是福利屠宰程度不高,在宰前管理、产品质量与安全控制等方面还缺乏技术规范,导致肉鸡屠宰加工过程中发生不同程度的应激,鸡肉淤血和微生物污染严重、断翅断骨比例大、鸡肉类PSE肉发生率高、保水性和色泽差,肉鸡初加工过程中福利屠宰无章可循,使中国鸡肉及制品难于顺利进入国际市场。

  发达国家开展肉鸡福利屠宰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较早,并形成相应的标准和法规,近年来也开始要求鸡肉产品进口时要经过动物福利认证,对山东省鸡肉及其制品出口形成非关税壁垒,致使山东省肉鸡行业普遍因福利屠宰标准缺乏而致产品出口受阻。

  为国内首个肉鸡福利屠宰的行业标准

  日前,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有关专家对山东省地方标准《肉鸡福利屠宰技术规范》送审稿进行了审定。专家组最终一致认为,该标准是针对山东省肉鸡加工业缺乏具体可操作的福利屠宰技术规范的实际情况,并在开展大量试验研究基础上根据产业生产实际需要而制定的。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对肉鸡屠宰加工进行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并广泛征求和采纳了省内外相关领域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所制定的标准适合山东省和我国肉鸡福利屠宰加工发展需要,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这是山东省也是全国首次制定的关于肉鸡福利屠宰的行业标准,标志着肉鸡福利屠宰终于实现标准化加工。

  孙京新表示,山东是全国肉鸡生产大省,这一标准将有利于促进山东以及全国肉鸡实现标准化福利屠宰加工,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加工技术水平,也有利于加快鸡肉质量安全控制与国际接轨。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dzwww.com/p/483222.html report 1764 肉鸡屠宰再也不能“任性”了,而是在屠宰前要让其感觉舒适,没有恐惧和压力。日前,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京新主持制定的山东省地方标准《肉鸡福利屠宰技术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