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拿大要高晓松节目停播?威胁其实来自中国公司

来源:搜狐网 作者:铁瑾 祖晓雯
  • 手机看新闻

  昨天(8月27日)上午,高晓松发文称原定周五播出的《晓松奇谈》节目因涉及原住民一位酋长讲述本族历史遭遇而受加拿大旅游局施压和审查,对方还表示若不妥善解决“会上升到政治高度造成严重影响”。随即有网友挖掘资料发现,所谓“加拿大旅游局”相关邮件使用的邮箱来其实自一家地道的中国公司。

  今天(8月28日)中午,著名加拿大籍在华主持人大山回应高晓松称,发邮件者可能是一位加拿大旅游局驻京办事处某本地员工。但截至发稿,加拿大驻华使馆、加拿大旅游局尚未回应此事。

  高晓松抗议节目被停播 称因涉加拿大原住民遭施压

  停播风波始于昨天清晨。高晓松在微博发文介绍,原定周五播出的最新一期《晓松奇谈》停播是因节目因内容涉及对加拿大第一民族(原住民)一位酋长的采访,他说,在肯定加拿大政府当下第一民族政策的同时,酋长讲述了讲述本族历史遭遇,并赞扬新西兰、批评美国的原住民政策,不料这一内容“遭到加拿大有关部门强烈阻挠,导致节目无限期推迟播出”。

  进而,高晓松表示,对一向国内言论非常自由的加拿大发来邮件说原住民人权和魁北克独立绝不能提,“还威胁如果播出会‘上升到政治高度造成非常严重后果’”不解。闾丘露薇也表示,干涉外国媒体的新闻自由属于加拿大政府丑闻,同时称,“很好奇,加拿大媒体自己关于独立,原住民的报道那么多,这只伸手到在中国播出的节目的手,‘加拿大有关部门’到底是谁?”

高晓松在微博中晒出的邮件往来截图,对方要求删改节目并“威胁”如不妥善处理后果严重。
高晓松在微博中晒出的邮件往来截图,对方要求删改节目并“威胁”如不妥善处理后果严重。
高晓松在微博中晒出的邮件往来截图,对方要求删改节目并“威胁”如不妥善处理后果严重。
高晓松在微博中晒出的邮件往来截图,对方要求删改节目并“威胁”如不妥善处理后果严重。

  搜狐新闻注意到,网友评论多表示支持高晓松坚持播放节目,也有很多人称想知道对方此举原因。

  直到今早,高晓松再发声明称经过沟通,加拿大旅游局仍不同意播出第一民族酋长访谈部分,且态度傲慢强势,以法律、外交、政治相威胁。他晒出邮件往来记录显示,这是一封爱奇艺网站方发给高晓松的关于节目的修改意见的中文邮件,其中转引了一个来自邮箱地址后缀为destinationcanada.cn的邮件,内容是对节目的详细修改意见,精确到秒地指出哪段要换成什么内容。

  邮件特别指出,“希望你能明白原住民以及魁独问题……作为官方机构绝对不能提及”、“这件事真的很严重,如果不能妥善解决会上升到政治高度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高晓松则表示,他仍坚持播出本期内容,“最重要的原因是被这位酋长的话深深打动,希望更多人听到他们的心声。”

  高晓松同时介绍,加拿大旅游局并非《晓松奇谈》的赞助商。“这次他们是通过一家赞助商向爱奇艺施压,然后亲自上阵审查,要求删除本期节目有关加拿大第一民族(原住民)人权问题的内容。”而在回答网友问为什么对方能看到样片时,他说,“上期结尾预告片里预告了本期内容,招来了阻力。晓松奇谈之前也停播过一周开天窗,也是预告片惹的祸。”但在内容审查意见的邮件里,删改意见标注的时间远远超过了预告片的时长。如: 22'44"-37'42"全部删掉、38'27"-38'58"请删掉等等。

  据邮件追索网页所有者 其实是一家中国公司

  根据邮件往来截图,很快有网友将邮件发送者的底细挖了出来。@Lex_Li称,他根据联系高晓松的destinationcanada.cn域名的邮箱搜索,只找到DestinationCanada.COM。搜狐新闻也发现,CN域名的网站无法打开。

  这家网站的中文客服页面上倒是写着“加拿大旅游局官方网站”,但是切换成英文,这个位置写的是:“An official site of Destination Canada”,意思其实是“Destination Canada的官方网站”。

  而通过网页域名信息查询工具得知,destinationcanada.cn网站的所有者是北京时代一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日期为2015年1月8日。闾丘露薇的查询结果与此相同,她同时还贴出介绍北京时代一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游留学归国人员创业的旅游数字营销和旅游技术公司的截图。

destinationcanada.cn网站的所有者其实是北京时代一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搜狐新闻亦查证,北京时代一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家地道的中国公司,主营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和计算机技术培训,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市场调查、家庭劳务服务,以及会议、翻译服务和经济信息咨询,注册资本100万,两名股东均为自然人股东。搜狐新闻联系该公司时,公司网站所留电话无人接听,另一网络搜索号码的接听者称并非这家公司员工,这个号码已经变更为私人住宅电话。

  即使是Destination Canada官网自我介绍中也没有自称政府机构。他们说自己官方名称是“加拿大旅游委员会”,这是一个加拿大国家旅游的市场营销组织,是加拿大政府旗下的皇家所属的企业,在市场媒体营销方面领导了加拿大的旅游产业。

  实际上,加拿大旅游局的官方网站地址为https://www.canada.ca/en/index.html

  大山回应发邮件的可能只是加国驻京员工

  今天中午,事件又有新进展。

  著名加拿大籍在华主持人大山在微博回应高晓松称,发邮件者可能是一位加拿大旅游局驻京办事处某本地员工,“他也许对加拿大的实际情况并不是很了解,请您谅解。他的邮件地址其实不像是官方的,您去看看他们的官网,连北京办事处的联系邮件后缀都是.com而非.cn。”大山说,自己也不解如果旅游局不是赞助商那有什么权利审查内容,建议高晓松不理就是。此外,他表示,实际上魁独和原住民的人权问题是加国热门话题,也常被媒体报道,“真心希望中国观众多多了解这些情况,我也想听听酋长是怎么说的,快播吧。”

  高晓松亦表示看到有网友质疑截图里的邮箱不是加拿大官方机构,于是他再次艾特加拿大旅游局官方微博,称要“问问他们这个CN后缀的邮箱是不是他们中国区的办公邮箱?这些邮件是不是他们发的?”

  看到大山回应后,高晓松又回复说,原本在邮件截图里打马赛克本想保护对方隐私,“但另一位反复质疑我们的记者在微博曝光了这位,并质问我邮件里有没有他?回答是有。至于您问为啥有些问题加拿大可以说,这里不让说,我们也很震惊,请当面问他自己。”评论配图中,他发出一张印有加拿大旅游局“首席代表”的名片。

高晓松在评论中发出一张印有加拿大旅游局“首席代表”的名片,称大山可以也问问此人。

  截至发稿,加拿大驻华使馆和加拿大旅游局均未就此事回应搜狐新闻。高晓松方面也未给出进一步消息。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828/n466413151.shtml report 4487 昨天(8月27日)上午,高晓松发文称原定周五播出的《晓松奇谈》节目因涉及原住民一位酋长讲述本族历史遭遇而受加拿大旅游局施压和审查,对方还表示若不妥善解决“会上升
(责任编辑:铁瑾 UN8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