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贫困户遭电信诈骗损失3万 跟徐玉玉案类似

来源:澎湃 作者:王万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洱源县贫困户遭电信诈骗损失3万元,跟徐玉玉案类似
康的实家收入微薄。 春城晚报 图
康的实家收入微薄。 春城晚报 图

  山东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备受舆论关注之际,云南大理再现相似电信诈骗案。受害者为洱源县炼铁乡牛桂丹村梅茨坪小组康的实一家,被诈骗损失29897元。8月29日,洱源县领导赶到康的实家,送去5000元慰问金。

  康的实女儿康玉梅告诉澎湃新闻,今年中考,其弟考取大理技师学院。8月20日10时,父亲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显示号码为“17188023013”),电话那头的女子自称是洱源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准确地说出了她弟弟的名字和家庭地址。“她说有一笔补助款让我们去领取,通知一个月了怎么还不去领,还给了一个17188022241的电话,说是县财政局的,让我们联系领钱”。

  康玉梅回忆,没一会,所谓县财政局的电话打了过来,催促他们前往领钱,“说是最后1天,今天不领取,就领不到了”。

  随后,父亲让康玉梅和同伴前往银行自动取款机领钱。

  康玉梅说,20日11时30分,她和同伴在炼铁乡找到自动取款机,电话中,自称县财政局工作人员者,问她有没有银行卡,要求其报银行卡号,还问银行卡里有多少钱,她报完银行卡号后,对方要求输入“9879”。“我问为什么输入这个数字,他说是电脑系统上的一个数字,要激活我的银行卡才能打钱给我,我按要求输入进去后,银行卡里的钱就不见了”。

  “过了四五分钟,我和同伴觉得不对,再打电话过去对方不接,就到银行营业厅查询,银行保安说我们被骗了。”康玉梅说。

  银行卡单据显示,里面的29879元没了。康玉梅说,这钱是向舅舅借的,留作弟弟和妹妹的学费、生活费。

  随即,康玉梅和同伴赶往炼铁乡派出所报警,“我们报警时,还有别人也报警说被骗了,跟我们被骗一模一样。”

  康玉梅称,同村还有三四户有毕业生的村民,都接到了类似电话,对方能准确地说出信息、家庭住址。

  据云南《都市时报》报道,康的实一家8口人,妻子、1子4女和耳聋的父亲。其大女儿已经出嫁,二女儿和三女儿没上学,三女儿有病在身,四女儿马上读初一,小儿子要上技校。一家人平时靠种洋芋、玉米、大白芸豆、核桃为生,收入微薄。洱源县炼铁乡牛桂丹村书记陆布清证实,康的实家比较贫困,是村里的贫困户、低保户。

  8月29日,洱源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说,事发生后,洱源县委、县政府责成炼铁乡党委、乡政府和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到康的实家中,及时了解相关情况,送去慰问金;炼铁乡派出所第一时间进行立案调查。

  澎湃新闻了解到,洱源县委副书记杨文泽带着宣传、民政、教育等部门工作人员,代表洱源县委、县政府去看望康的实一家,给他们送去了5000元的慰问金,并安排3万块红砖,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建房屋之用。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1104 report 1562 康的实家收入微薄。春城晚报图山东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备受舆论关注之际,云南大理再现相似电信诈骗案。受害者为洱源县炼铁乡牛桂丹村梅茨坪小组康的实一家,被诈骗损失29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