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巡视“回头看” 7名省部级老虎落马

来源:综合 作者:长安街知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今年的新动作 波及7名部级大员

  巡视“回头看”,不是“回眸一笑”,而是“回马一枪”。这一枪,要点中要害、枪枪见血。

  这是中央第一轮巡视“回头看”收官之际,中纪委机关报发出的声音,回应了社会对“回头看”功能与目标的关切。

  如今,第一轮巡视“回头看”山东、辽宁、湖南、安徽四省已经结束,第二轮巡视“回头看”天津、湖北、江西、河南正在进行。长安街知事发现,巡视“回头看”确实威力十足、枪枪见血。自“回头看”开始后,上述8省市已经有王珉、苏宏章、王阳、郑玉焯、杨振超、杨鲁豫、尹海林7名省部级老虎落马,在今年以来落马的中管干部中占了相当比例。

  除此之外,8省市还有合肥市长张庆军、沈阳副市长祁鸣、铁岭市委书记吴野松、三门峡市委书记赵海燕、衡阳市委书记李亿龙等地方实力派被查,不可谓不震撼。

  “回头看”后8省落马的主要领导

姓名 地域 职务
王珉 辽宁 省委原书记
苏宏章 辽宁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王阳 辽宁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郑玉焯 辽宁  
吴野松 辽宁 铁岭市委书记
祁鸣 辽宁 沈阳副市长
李亿龙 湖南 衡阳市委书记
尹海林 天津 副市长
赵海燕 河南 三门峡市委书记
杨鲁豫 山东 济南市长
杨振超 安徽 副省长
张庆军 安徽 合肥市长

  “回头看”是一项针对性很强的工作,通俗地说,就是带着问题去巡视。问题是什么呢?首当其冲的就是上一轮巡视有没有整改到位。

  中纪委秘书长杨晓超在巡视工作动员会上指出,回头看,重点要看省委担当情况、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和巡视整改情况。而在“回头看”中目前暴露问题最多的辽宁,正是在这几个方面出了问题。

  中央对辽宁第一轮巡视之后,辽宁只有一位退居二线的部级老虎陈铁新落马。中央第二轮巡视启动后,辽宁不仅自省委书记以下有四名部级干部出了问题,连两三年前的系列贿选案也揭开了盖子。该省第一轮巡视后整改效果如何,不言自明。

  王珉有没有担当?此前也说过,他在个人政治愿望没有实现后消极堕落,抵触中央,身为省委书记没有履行管党治党的责任,还公开妄议中央精神,直接导致省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反腐败,是全党的事,不仅仅是中纪委的事,需要层层传导压力。巡视就是一个传导压力的过程,目的是督促地方主要领导把责任担起来,把地方党的建设管好,这样才能把反腐败引向深入。如果连省委书记都抵触中央,一个省的政治环境怎么可能健康。对于这样的省份,中央自然要再巡视一遍。

  纳入第二轮巡视的河南,在第一轮巡视后接连发生了一系列腐败案件,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他的继任者是上文提到的赵海燕),开封前后两任书记刘长春、祁金立,焦作市委书记孙立坤落马,新乡市委书记李庆贵也因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出了问题的地市书记总量比肩山西。这样的情况,自然要引起中央重视。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第一轮巡视河南反馈时曾指出,该省买官卖官问题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一度也比较严重。此后,中央“双开”部级老虎陈雪枫时提及他为谋求职务升迁在民主推荐中拉票,坐实了这一问题。值得关注的是,第一轮巡视时,辽宁、河南都被指在选举中存在一些问题。从辽宁的情况来看,中央查处用人腐败是持续发力,毫不手软。

  总体而言,除了江西之外,山东、辽宁、湖南、安徽、天津、湖北、河南七省在“回头看”之前落马部级老虎并不多,且主要为“二线”领导。如果说“回头看”江西,是检验重拳反腐后的成果,那么对于其他七省,看来是要深挖问题了。

  “回头看”前8省份出事的部级干部

姓名 地域 职务
苏荣 江西 省委原书记
赵智勇 江西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降级)
陈安众 江西  
姚木根 江西 副省长
许爱民 江西 省政协副主席(降级)
刘礼祖 江西 省政协副主席(降级)
贺家铁 湖北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降级)
郭有明 湖北 副省长
陈柏槐 湖北 省政协副主席
王敏 山东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颜世元 山东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降级)
倪发科 安徽 副省长
韩先聪 安徽 省政协副主席
陈铁新 辽宁 省政协副主席
阳宝华 湖南 省政协副主席
童名谦 湖南 省政协副主席
武长顺 天津 市政协副主席
秦玉海 河南  

  巡视,是一个集结优势反腐力量的过程。巡视效果如何,一看被巡视地方党委有没有担当,二看巡视领军人物是否给力。被降级的湖北省委常委贺家铁,在担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期间,泄露巡视工作秘密,无疑给巡视工作带来很大的被动。值得关注的是,他曾经参与对天津的巡视。

  与之相反,经验丰富的反腐老将叶青纯,在离任北京市纪委书记后担当大任,率队“回头看”辽宁、山东、天津、湖北4省。8省市“回头看”后查处的7个部级老虎中,6个都在他的巡视范围内。

  在巡视“回头看”的同时,中央纪委还相应部署配置了地方监督执纪力量。在“回头看”的8个省份中,辽宁纪委书记陈小江、湖南纪委书记傅奎、天津纪委书记姚增科都是这两年从中纪委空降的,他们对中央反腐的新精神,定然理解十分到位。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A0NDA4NA==&mid=2651159673&idx=2&sn=d28e7c0f3511abb0516f82b738496f65&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31203 巡视“回头看”,不是“回眸一笑”,而是“回马一枪”。这一枪,要点中要害、枪枪见血。这是中央第一轮巡视“回头看”收官之际,中纪委机关报发出的声音,回应了社会对“回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