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办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 建带病提拔问责机制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索差额酝酿党政正职岗位人选办法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积极探索领导班子成员在动议环节实名推荐干部办法和差额酝酿党政正职岗位人选办法。在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去年12月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就提出在换届工作中,要严把选人用人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据中组部负责人介绍,当前地方领导班子换届陆续进行,制定这一基本性的文件,十分及时和必要,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与《干部任用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能上能下等规定配套起来,不断扎紧制度笼子。

  焦点1

  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

  《意见》提出,要深化日常了解,多渠道掌握干部的德才表现、重要情况和群众口碑;并注重了解干部在重大事件、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

  同时,《意见》要求健全完善日常联系通报机制,组织人事部门应当及时收集整理纪检监察、审计、信访、巡视、督导等执纪监督方面信息和网络舆情反映的干部有关情况,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

  据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马庆钰表示,这是一个新做法,对于党政领导干部是比较严格的措施。利用信息网络等建立专门的信息档案,这意味着被监督的对象工作与生活的各种信息被监督起来。

  马庆钰认为,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是一个全过程的约束,有利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而且,档案除了用于提拔之外,还可以用作其他用途,成为一个监督的网络。

  焦点2

  探索动议环节实名推荐干部

  《意见》要求加强动议审查。规范动议主体职责权限和程序,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合理方案,提出符合好干部标准的人选。

  《意见》还提出,坚持先定规矩后议人选,按照以事择人、按岗选人的要求,积极探索领导班子成员在动议环节实名推荐干部办法和差额酝酿党政正职岗位人选办法。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四川省蓬安县委就通过了《蓬安县实名推荐科级领导干部人选暂行办法》,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日常调整动议人选推荐的原则、方式、程序和纪律做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强化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据马庆钰介绍,过去是“一推双考”,先推荐后参加考试,但推荐并不要求实名。现在,很多部门单位都实行实名推荐,包括我们单位。通过实名推荐,让大家负起责任,防止全凭感情关系推荐。

  焦点3

  建立“带病提拔”问责机制

  《意见》提出,党委(党组)在向上级党组织推荐报送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人选时,要认真负责地对人选廉洁自律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在意见上签字制度。考核评价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以及有关领导干部,要把履行选人用人职责情况作为重要内容。

  对干部在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违规违纪行为影响使用,但由于领导不力、把关不严、考察不准、核查不认真,甚至故意隐瞒、执意提拔,造成干部“带病提拔”的,区别不同情况,严肃追究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考察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领导干部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凡因干部“带病提拔”造成恶劣影响的,连续出现或大面积出现干部“带病提拔”情况的,还要追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马庆钰认为,强化各部门在干部选拔中的责任,让选拔更加合理和科学,确保被选拔人员的质量。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8/30/content_650107.htm?div=-1 report 184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积极探索领导班子成员在动议环节实名推荐干部办法和差额酝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