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一楼盘不买车位就不给停小区 240辆车无处停放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一楼盘不买车位就不给停进小区,240辆车无处停放

  “每天上班就在想下班回家后把车子停哪里。”

  近日,上海闵行区紫竹半岛小区的多名业主反映,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配套车位仅350个左右,而小区一期的居民就有800多户,不少业主不得不把车子停在其他小区和附近的学校里。有业主还表示,开发商有强卖停车位嫌疑,一个停车位售卖价格在25万元到30万元之间,而附近其他小区仅售10万元出头。

  小区物业经理表示,关于业主停车难的问题,一直在积极推进,不过有的业主不愿买车位而只想租,但是卖与租的决定权不在物业方。对于部分业主提出的需要一个长远的停车方案,目前想要拿出来仍有困难。

  截至发稿时,开发商上海紫竹半岛地产有限公司尚未作出回应。

  无奈停路边被贴罚单

  紫竹半岛位于闵行区吴泾镇东川路333弄,这是业主刚入住不久的一个小区,新的几期尚在建造中。

  按照小区业主陈女士的说法,小区所在的地块刚开发不久,周边的交通等配套设施十分不完善,小区门外的四周只有一条公交线路。

  陈女士说,近一年来,随着小区的业主不断入住,小区也开始涌入大量私家车,地下停车库很快售罄。她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从2015年10月起,只有买了地下车位的业主才能开车进入小区,没买的业主只要开着车,都会被保安拦在门外。

  另一业主老李反映,“随着小区入住的业主越来越多,停车压力也日益增大,我有做过统计,整个小区目前还有240多辆车没地方停。”

  没买车位的业主出于无奈,便把车子停在了小区门口的马路上,因而每天晚上,小区门外都停满了私家车。而多位业主都表示,自己被贴过罚单。老李还透露,由于新小区不能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投诉无门,和物业开放商沟通都不正面回应,沟通无果。

  “车位价高过周边小区”

  为了避免被交警贴单,不少小区业主便开始把车子停在了其他小区和附近的学校里,每天都骑着自行车跑到一两公里以外的地方去取车。

  包括老李在内的多名业主表示,开发商有“强卖”停车位的嫌疑,停车位的价格也比周边小区高出许多。

  业主回忆,当初买房时,销售人员说是小区有800多户,共配600多个车位。“销售都说,小区外围都是路,地块很大,都可以随便停车,停车位买不买都无所谓,销售人员没有跟我们明确,买房后想要停车,就必须花25万元再买个车位。”

  不过老李坦言,至于停车位的产权属于开发商,因此它的定价多少,卖与不卖都是由开发商决定,“但有一部分业主可能是买不起的,或是有钱不想买,对于这部分人群,开发商是不是应该考虑。”

  老李说,2015年10月,业主们通过与开发商协商,在小区东门一条干道上建临时停车点,共120个车位,不过该路属于市政路面只是临时借用,今后随时可能会被取消。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这个临时停车点是“僵尸车”的聚集地,由于该地停车不收费,不少业主一停就是几周甚至数月。采访当天下午,记者亲自数了数,实际上能停放的空车位仅剩下37个。

  “我宁愿这里收费,这样他们就不会赖这不走了。”业主方女士认为,面对形势严峻的停车问题,小区的物业、会所、地产公司及售楼处门口的车位应在非工作时间对业主开放。

  物业:租卖权属开发商

  究竟没有购买停车位能否开车进入该小区?澎湃新闻记者当天跟着一位未买车位的业主尝试开车进入,门口保安先是进行登记,并暂时保管业主的驾驶证后可以放入,逗留时间是30分钟。不过仍有业主反映,过了下午5时后,就完全不让开车进小区了。

  小区物业公司一名孙姓经理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关于业主停车难的问题,一直在积极推进,不过有的业主不愿买车位,只想租,但是卖与租的决定权不在物业方。

  孙经理坦言,对于部分业主提出的需要一个长远的停车方案,目前拿出来仍有困难。另外,9月后,小区另一块新一批的地下车位就开始对业主销售了,不过具体价位他并不清楚。

  在此期间,吴泾镇房管办也做了一些相关工作。房管办一名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房管部门进行查证过,地下车库只售不租并没有违反发改委的文件,从产证来看,地下车库属于开发商,开发商有权对其私有财产进行处置。

  “紫竹半岛小区是分块建造的,由于小区整体工程还未完工,所以目前的停车位数量暂时有缺额,不过等小区造好后,剩下的停车位数量会满足上报的需求,这需要一个时间和过程。”该工作人员还说,小区用户数与停车位的配比是1:0.7,不管如何,还是有30%的业主是没地方停车的。

  他说,作为房管部门,为了给没有买到地下车库的业主提供方便,房管部门要求物业提供一张卡,保证这些业主能开车进小区停留半小时,让接送小孩、老人、孕妇及大规模的购物的车子能方便进出。另一个便民措施是,地下车库仍有少部分车库没有卖光,这些没卖出的车位也可以留给这些业主来临时停放,由于供不应求,业主必须抽签决定谁停。

  而对于这些业主停车所面临的难题,澎湃新闻已将采访请求委托物业公司转交给开发商上海紫竹半岛地产有限公司,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应。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1406 report 2416 “每天上班就在想下班回家后把车子停哪里。”近日,上海闵行区紫竹半岛小区的多名业主反映,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配套车位仅350个左右,而小区一期的居民就有800多户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