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银杀人案受害人家属:侦破进展如往伤口上撒盐

来源:综合 作者:每日人物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银杀人案受害人家属:侦破进展如往伤口上撒盐
时隔28年甘肃白银系列杀人案告破
时隔28年甘肃白银系列杀人案告破

  向前 向后

白银连环杀人案第二桩(94.7.27案)发生地小区。图 / 卫诗婕
白银连环杀人案第二桩(94.7.27案)发生地小区。图 / 卫诗婕
“01.5.22”案发地所在的农牧场家属院现状。图 / 卫诗婕
“01.5.22”案发地所在的农牧场家属院现状。图 / 卫诗婕

  原标题:被白银连环杀手改变的命运:本该是大快人心的事,为何我如此难过

  你一直在我内心深处,想你想你想你。

  每日人物(ID:meirirenwu) 文 / 橙酱 杨宙

  白银连环杀人案嫌疑人高承勇落网的消息传开的那天,白银街头响起了一阵阵鞭炮声。

  这是白银整个城市阴影的一次消除。

  具体到每个受害者的家属,情绪却更为复杂。

  在亲人被害之后,凶手迟迟未能抓到,他们经受了无法想象的折磨。

  凶手被抓,是对亲人最好的慰藉,但是也是伤口的又一次打开。

  “本该是大快人心的事,可我为什么却如此痛苦难过?”

  8月29日一早,崔向平载着家人开车回到老家的山里,给父亲上坟。父亲去世之时,姐姐的案子尚未破,老人家一直未能瞑目。

  1998年,他的姐姐崔金萍在家中遇害。颈部被切开,上身有22处刀伤,下身赤裸,双乳、双手及阴部缺失。

  回家做饭的母亲,发现早上才下夜班回家的女儿,倒在了血泊之中。

  自那之后,崔父整日郁郁寡欢,崔母天天哭。年年月月,家人都会前往白银市公安局打听案件进展,一直没有消息。又往北京写信,请求破案,也杳无音讯。

  “这么多年,我们家人想恨一个人,都不知道怎样去恨他,因为没有一个确定的目标。”崔向平说。

  三年多后,崔父因病去世,时年51岁。一家人从此再未踏入公安局大门。

  崔母天天以泪洗面,生活不能自理,直到次年夏天才能下床。为了避免勾起母亲的伤心回忆,崔向平甚至烧掉了姐姐的所有照片。

  得知高承勇落网的消息后,崔向平连发了三条朋友圈。先是激动,连发了三个哭,两个感叹号。这种情绪没持续多久,又变成了伤感。“本该是大快人心的事,可我为什么却如此痛苦难过?”

  “你一直在我内心深处,想你想你想你”

  如果苗苗还在,今年26岁。1998年,8岁的苗苗(化名)被害于家中。下身赤裸,颈部系有皮带。

  8月28日晚,苗苗的朋友许玥(化名)知道了嫌疑犯落网的消息后,在微博上转发:“苗苗妹妹你可以安息了。”

  许玥说,她和苗苗从小一起长大,“就像我们家的孩子”。在她记忆中,苗苗是个被宠着的女孩。在家里,为了让她好好吃饭,她的妈妈会把菜切得细细小小的,怕她噎着。苗苗被害的时候是7岁9个月,那时候,“她写字就写得像印刷体”。苗苗经常在家一个人呆着,“安静地像猫一样”。

  一个好朋友就这么没了,而且特别惨,“我实在接受不了”,许玥说。她常常会害怕周围人忽然离开。

  “妹妹想你!从小到大一直不敢提起你,还记得我们晚上不睡觉在被窝里嘻嘻哈哈,大人来了瞬间安静,我们睡起来看到蚕蛹破壳而出,一起玩芭比娃娃,想你无法用言语表达,案子破了,你可以瞑目了,你一直在我心里最深处!想你,想你,想你”。她在微博里这样说。

  “给老人一个交代,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这些年来,闫女士一直生活在歉疚里。

  1994年,她将农村的小姑子石女士安顿在白银供电局职工餐厅做服务员。上班半年后,年仅19岁的石某遇害。她的尸体在单身宿舍被发现,颈部被切开,上身共有刀伤36处。

  案发后,闫女士担心公婆接受不了,瞒了家人整整4年。

  她时常想着,要是自己当年不把小姑子介绍到白银工作,她现在肯定享受着美好的生活。她很是内疚。小姑子被害后,她4年都没敢回婆婆家。

  终究还是没瞒住。2010年,闫女士的公公含恨离世。

  12年后,案子突然破了,闫女士甚至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她赶回了婆婆家,告知80多岁的老人,“给老人一个交代,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这几天,闫女士一家人的心情又气愤又悲伤,家人的情绪都不太稳定。虽然很是感激公安做出的努力,“但每一次有侦破进展,就像往伤口上撒盐一样。”

  尝试告别过去

  自从“那件事情”发生以来,强先生竭力告别着过去。

  2001年,家住白银区水川路的28岁女护士张女士在家中被害。奄奄一息地她打了个电话到丈夫强先生工作的农牧局。

  强先生和同事刘先生赶回家中,将张女士送往医院。因为尖刀刺伤颈部,失血过多,张女士经抢救无效死亡。当时,她的女儿才两岁多。

  警方透露,受害人“颈部等处有锐器伤16处,并遭强奸”。

  在她断断续续的描述中,家人们拼凑出了一个大概:张女士买菜回家,受到小区捡垃圾的人尾随。

  惨案发生后,强先生卖掉了这处房产,远远地搬离了这里。他尝试告别过去,接受新生活,迎接了一次再婚,并育有一女。

  但他似乎适应得挺艰难。强先生从网上看到了嫌疑人被查获的消息,他关心的是,截至目前,没有警方人员告诉他破案的消息。

  听说杀人疑犯被抓获了,当年帮忙的刘先生说,“这下可好了,15年了,死者可以瞑目了,对死者家属也有了一个交代。”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ExODU1OQ==&mid=2655961426&idx=1&sn=2193155fb2964da502ffe396dde184bc&scene=1&srcid=0830imD6sloTQvzZNv1MOiUL#rd report 3420 时隔28年甘肃白银系列杀人案告破向前向后白银连环杀人案第二桩(94.7.27案)发生地小区。图/卫诗婕“01.5.22”案发地所在的农牧场家属院现状。图/卫诗婕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