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年挂职不足百人 哪个中央部门选干部这么特殊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年间挂职不足百人,哪个中央部门选挂职干部这么特殊?

  “挂职”已经不是个新鲜事儿了,但党外人士挂职、特别是由中央层面推进的党外人士挂职并不常见。

  据政知道了解,从2011年到现在,5年间挂职的党外人士还不足百人,可以看出这项工作进行得还是蛮“精细”的。而且根据官方的数据,这些挂职的党外人士中,约有三分之一回到原单位后得到提拔或交流重用,可以说是个“含金量高”的挂职活动。

  这么看被中央统战部“选中”就显得十分重要,哪些人能获得这样的资格?他们挂职是走马观花还是真正做事?他们挂职中又得到了哪些提高呢?

  党外代表锻炼的最高平台

  与一般而言的挂职不同,党外人士挂职是有特殊要求的。

  政知道获悉,全国只有6个“基地”可接受中央层面选派的党外人士挂职。基地由中央统战部与有关省(直辖市)党委共同建立,是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的最高平台。

  该基地全称为“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目前中央统战部仅和北京、上海、重庆、甘肃、四川、贵州六省市合作搭建了这样的平台。简单看,有三个直辖市,三个西部省份,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都覆盖到。

  为何这些省份能与中央统战部共建平台?四川省曾详细披露该省相关基地的成立过程。据介绍,中共四川省委较早探索建立了省级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在挂职干部工作安排、后勤保障、规范管理等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所以此次成功申报成为全国第6家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

  由此可见“基地”或需地方向中央提出申请,毕竟现在全国很多省区市都很早就建立了省一级的基地。

  统战每有大动作即新增基地

  作为最高平台,这些基地的成立也都颇有背景。在政知道看来,每次新增基地,都与中国统战工作的大动作密切相关。

  2011年6月,我国建立首批3家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分别是上海、贵州和甘肃。

  当时,大的背景是全国人才工作会要求把非中共党员干部培养选拔和教育培训纳入党政人才队伍规划,由此,《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应运发布,这是中共统一战线历史上第一次专门就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颁布文件。

  3家基地成立后,就明确要选派民主党派、工商联中青年骨干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到基地挂职锻炼,丰富党外代表人士的工作阅历,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第一批共10名党外人士1年的挂职很快结束,到了2012年,北京和重庆被纳入第2批基地,此次中央统战部挑选了21名党外干部参加第二批实践锻炼。此时,中央刚刚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

  此后3年,挂职工作一直平静地进行着。直到去年1月5日,第6个基地在四川成立,并且,四川迎来了第一批挂职的党外人士,共3名。

  去年对统战工作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先后出台。

  想挂职至少副厅级以上

  据政知道了解,并非每个基地每年都有党外人士来挂职,比如北京2012年成为基地至今,4年间只分3批接收了14名全国党外厅局级干部挂职锻炼。

  由此不难看出,选派党外人士挂职,中央的门槛卡得更紧。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千千万,什么人才有资格参加这项实践锻炼活动?四川曾介绍了党外人士选拔的“硬杠杠”。

  要成为挂职锻炼党外人士的一员,一般来说,至少要副厅级以上的党外干部,年龄上也有要求,副厅级需45岁以下,正厅级可以放宽到50岁,特别优秀的还可再适当放宽。此外,政治素质好、敬业奉献、组织纪律性强也是硬标准。除了这些,就要看党外人士的自身特点和优势了,需为具有专业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党外中青年骨干,重点是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和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人民团体等单位的干部。

  比如第一批在四川挂职的3位党外人士,挂职巴中市副市长的施耀忠原为民建海南省委主委,出生于1963年,为正厅级干部;挂职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的赵波原为民建江西省委副主委,和挂职乐山市副市长、原为民进中央委员的金永伟一样,都是“70后”,赵波还拥有博士学位,凸显了挂职党外干部文化层次较高,年龄结构合理的特点。

  挂职干部三分之一获提拔

  这些费力选来的党外人士,对他们的岗位可不是“随便安排”的。

  政知道知道的,在选派流程上,分为制定方案、推荐人员、确定岗位、办理手续、任前培训、干部交接6个步骤。

  此外,中央有要求,《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管理办法》明确了中央统战部、基地所在地统战部、接收单位等各个部分的分工和责任。各地根据经验,由组织部门将挂职干部纳入省(市)管干部范围,政府办公厅、财政、机关等部门全力安排好挂职干部的工作和生活。

  以四川为例,在四川省委组织部和省委统战部对挂职干部的岗位中,既充分考虑挂职干部的工作经历和专业特长,也充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安排的都是重要部门、重要地市的实职岗位。比如赵波本身就是一名长期从事旅游研究的学者,就将她安排到省旅游局副局长的位置,可以更好地发挥其特长,实现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和更好服务四川旅游发展的“双赢”。

  挂职锻炼的目的是选拔任用。根据官方数据,已经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挂职党外人士获得了提拔或者重用。比如青海民革党员刘同德,2011年作为首批党外代表人士到上海挂职知识产权局副局长,2014年被任命为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同样是2011年赴甘肃挂职的时任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胡旭晟于2012年当选为致公党湖南省委会主委,2013年被任命为湖南省监察厅副厅长。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1765 report 2685 “挂职”已经不是个新鲜事儿了,但党外人士挂职、特别是由中央层面推进的党外人士挂职并不常见。据政知道了解,从2011年到现在,5年间挂职的党外人士还不足百人,可以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