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落马副国级又牵出一波厅官:江西4官员行贿苏荣

来源:新京报 作者:长安街知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落马副国级又牵出一波厅官

  江西省出资监管企业监事会原主席李中煜、南昌市政协副主席辛利杰、江西省国资委副主任李键、宜黄县原县长毛宗保四人日前因违纪被通报处分,有的撤职,有的降级。

  值得关注的是,四人违纪行为有一个共同点:为谋求个人职务升迁,多次向已经落马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行贿。

  别看四个人官不大,但能给当时的省委书记苏荣送钱的绝不是一般人,办的也不是一般事。从他们仕途跨越一步来看,确实如此。

  李中煜2012年41岁当副厅,堪称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他原是省国资委的一个处长,提任副厅的岗位出资企业监事会主席。大家都知道,监事会主席多由临近退休的国资系统或国企高管担任。李这么年轻就干这个,真是为了级别另辟蹊径。

  李键的上升之路更值得玩味。提任副局之前,他在省国防科工办、吉安市四个正处级岗位上徘徊多年,一直没有得到晋升。他的关键一步,是在苏荣主政时从吉安市吉州区区委书记直升省国资委副主任。地市和省级政府部门相对独立,虽有交流也并不频繁。李键不仅交流任职,还能提拔交流,让人看到了苏宏章从沈阳市委副书记直升省委常委的影子。

  相对年长的辛利杰常年在抚州工作,临近退休回到省会南昌担任政协副主席。政协副主席固然不是一个权力很大的位置,但是联想到辛被连续不断地举报,就不难理解他为何要向省委书记行贿了。

  毛宗保消失在公众视野已有一年时间。2010 年“宜黄拆迁自焚事件”后,刚刚上任数月的抚州金巢开发区主任毛宗保“临危受命”接替县长一职。但在去年8月,毛宗保没有任何征兆就被免去县长职务,今年1月,他又辞去了江西省人大代表一职,对于媒体“是免职还是另有任用?”的问题,他表示“自己也不清楚。”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在苏荣执掌江西的6年见,毛宗保的职务竟然发生了四次变动,到过四个地方。从县政协副主席“二线”返“一线”,最终当上县长。此次受处分的四个人,他职务最低,但经历却最不一般。

  中央说:苏荣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大肆卖官鬻爵,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这话一点没错,此次之通报就是最新的明证。

  苏荣败坏官风的涉及面有多大?长安街知事此前做过介绍,除苏荣外,江西共有5名部级赵智勇、陈安众、姚木根、许爱民、刘礼祖出了问题。他们被查都与苏荣有关:陈安众、姚木根、赵智勇给苏荣送过礼;刘礼祖被降级与苏荣力主的一号工程“一大四小”有关,时任林业厅长的刘正是“一大四小”工程的主要执行者和操办者;许爱民也被爆与苏荣的妻子于丽芳关系密切,“非得认于丽芳当姐姐”。

  如果说省一级的官员,因为工作关系能与苏荣挂上。那地市一级的,则得侧面突破。

  中国经济时报江西记者站原站长郭海,多次推出包装苏荣形象的文章后,成了苏荣的“御用记者”,郭和于丽芳熟稔,经常插手人事安排,被称为“地下组织部长”。吉林私企老板王华伟曾经是苏荣任职吉林时的下属,在苏荣主政江西期间,王华伟经常飞到江西,找到一些想在仕途上进步的官员,通过他的运作和牵线搭桥,苏荣应其要求提拔了多名干部。

  江西发改委原主任李安泽在新余任职时就不干实事,一心想巴结苏荣。一商人想在新余拿地,托 “于姐”找到时任市长李安泽,李为了能当上市委书记巴结“于姐”擅自中断拍卖程序。李安泽升为市委书记后不久,他与苏荣夫妇在位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的索菲特泰耐克大酒店里吃饭庆祝。

  中央最新下发的《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中,明确了党委书记在干部晋升过程中的主体责任。江西上到部级、下到县级,官员为求升迁给苏荣送钱送物,可见苏荣的主体责任早已丧失殆尽。还是那句话,省委书记官风不正,一个省的政治生态能好么?

  做好政治生态的修复工程,领导干部无疑是“关键的少数”。“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如果“有权就任性”,党纪国法就会被逼到墙角。自古以来,官德影响民德,官风引领民风。构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社会工程。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A0NDA4NA==&mid=2651159689&idx=1&sn=2d3188c3379dd0dd621bebb480d29896&scene=1&srcid=0830u2pxyrBPfrdH43EWoviU&pass_ticket=O0dT88HUHPPnVACy5%2Fl5d87CHkbOZu4TP7ReK4Bd%2BCo%3D#rd report 2040 江西省出资监管企业监事会原主席李中煜、南昌市政协副主席辛利杰、江西省国资委副主任李键、宜黄县原县长毛宗保四人日前因违纪被通报处分,有的撤职,有的降级。值得关注的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