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老师被电信诈骗1760万 他到底能赚多少钱?

来源:综合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大学一老师被电信诈骗1760万!我只想知道ta到底能赚多少钱?
  昨日(30日),网上传出一份“警情通报”称:

  8月29日晚上11时许,中关村派出所110接报:海淀区蓝旗营小区清华大学一老师,被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元。

图片右下方署名为:“清华大学液晶大楼物业服务中心。”
图片右下方署名为:“清华大学液晶大楼物业服务中心。”

  30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确有一名清华大学老师遭电信诈骗1760万元,案件详细情况尚待相关部门进一步通报。

图片来源:东方IC
图片来源:东方IC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网友们更加关注的却是:这个清华大学老师为啥这么有钱?!!!

清华大学一老师被电信诈骗1760万!我只想知道ta到底能赚多少钱?

  被骗老师所在小区房价最少600万元

  先来看看被骗老师住的小区“海淀区蓝旗营小区”。据中国经济时报此前的报道:

  蓝旗营教师住宅小区是位于北京大学东门外、清华大学西南角,南临成府路的一个小区。该小区是国家为改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两校教师居住条件而建的。蓝旗营小区始建于1997年10月,于2000年底竣工,小区共有12座楼房,建筑面积达15.29万平方米。小区住户1263户,基本上是两校的教师,包括许多院士级的著名学者及两校的行政领导。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来自搜房网的数据显示,北京市海淀区今年8月份的二手房均价是66875元/平方米。

数据来源:搜房网
数据来源:搜房网

  还是搜房网的数据,“海淀区蓝旗营小区”二手房均价是68783元/平方米,从网上挂出的二手房信息看,该小区出售的房源不多,但一个72平方米的房子,标价最少都是600万元。被骗老师究竟住的是何户型我们尚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他的房子,最少都是600万元。

清华大学一老师被电信诈骗1760万!我只想知道ta到底能赚多少钱?

  

数据来源:搜房网
数据来源:搜房网

  高校教师到底能赚多少钱?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高校目前所实行的是绩效工资制。简言之,这是一种以教学、科研工作量和院校收入为基础,决定老师工资额度的分配制度。

  一份来自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显示,在2013年:

  薪资最低的是黑龙江省45431元,而高薪资区域分别为上海116618元、广东109602元、北京100547元、浙江100044元。

  985院校的老师人均薪资达81215元,高职院校人均薪资为49698元,前者为后者的1.52倍。

  这么看来,在综合考虑物价水平和购买力强弱的因素后,仅仅靠基本工资和本校官方发放的课时津贴等收入,中国高校教师的收入真算不上什么。

  不过,一些高校教师生财有道。据中国青年报此前报道:

  大学教授开公司早就司空见惯。十多年前,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张廷壁因成功攻克卟啉铁工业化生产世界级难题,以技术入股,获得了红桃K集团10%的股份,一举成为荆楚科学家首富,资产过亿,轰动一时。

  科研提成也是大学教授的一大生财之道。武汉一所“985”高校的张教授透露,自己只知道每个月的工资加津贴大约是5000元出头,但基本上就是当零花钱,从来不去看具体数字究竟是多少,事实上,在其所在院系,教授们一般都不看自己的工资条,“这背后的秘密就是,做课题、接项目的提成才是教授们收入的大头儿。”

  “考研热”、“考证热”催富了高校中的另一批教授。这些教授多与考研、考证的相关学科有联系,通过为相关的培训班上课获得大笔收入,知名教授讲一次课收费超过万元也早已不是新闻。

  因此,一位清华大学老师拥有上千万资产,不足为奇。

  当然,可不是每个高校教师都这么能“吸金”。近日,一则《副教授舍不得装空调被热死》的新闻就让人感到心酸。而这,不过是中国大学教授收入悬殊背景下的一个缩影。

图片来源:华商报
图片来源:华商报

  研究生小龙就曾向中国青年报记者描述了自己帮一位文科教授搬家时,感到震惊的一幕:

  教授家里的境况令人心酸,“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很老的彩电,桌椅油漆斑驳,还舍不得丢”,唯一让人能确认其身份的只有堆得满满一房间的书。

  这位教授喜欢历史文化,经常参与各种学术活动,也在刊物上发表论文、撰写著作。可据小龙了解,这些都是教授兴趣所在,挣不到钱。

  “教授的职业看着光鲜,这个群体实际也有很多穷人,日子过得很窘迫。”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尚重生教授对此颇有感慨。

  他分析,在高校里,没钱的教授多集中在基础学科以及无法市场化、不受社会重视的专业领域。这些教授没什么课题,也没有项目,以教学为主。

  而高校里,单纯搞教学的收入之低外界难以想象,“上一节课,三五十块钱,跟大学生搞家教一样。”

图片来源:一图观政
图片来源:一图观政

  校园里,有人这样总结:

  穷教授,学生请吃饭,过节凑份子送礼物;富教授,给学生红包,请学生吃饭。

  高校教师收入差距竟然如此之大,或许这才是“清华大学老师被电信诈骗1760万”背后,更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

  转载请注明| 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src=3×tamp=1472613892&ver=1&signature=oVs3YnatfkaClqMTkDV8bt*pMauHvPm-uPVUkTj3xBcLz7IHHXIu8bvh6EqaDGmzxQ5UXuGZbzGXCk4oB6EpIuj4PZofWzwPcf8Zhd5LDYhVsar3JIUsSjCiDmBd8Aa9L0RhW7Dc3zizuHPXgDI-Z*WEBbAre32sU9J03luUMGA= report 4315 昨日(30日),网上传出一份“警情通报”称:8月29日晚上11时许,中关村派出所110接报:海淀区蓝旗营小区清华大学一老师,被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