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G20第十一次峰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G20杭州峰会成果将呈现更多的“十三五”元素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G20杭州峰会成果将呈现更多的“十三五”元素
连俊 经济日报国际部评论编辑
连俊 经济日报国际部评论编辑

  即将开幕的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承载了世界的期望和重托,中方为这次峰会所作出的努力即将结出硕果呈现在世人面前。8月初,外交部长王毅对外表示,杭州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主要成果,成为历届峰会成果最丰富的一次。此前,中方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工作卓有成效,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为杭州峰会的召开铺平了道路。同时,中国关于发展的理念和经验与G20的治理框架得到了最大程度对接,G20杭州峰会成果有望呈现出更多的“十三五”元素。

  早在去年G20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期间就有观点认为,G20所提出的政策目标就与我国的“十三五”规划建议高度契合。比如,中国“十三五”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时,G20所提出的“包容发展”则是为了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其理念是强调人、地球、繁荣、和平和伙伴关系。这两者在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方面的理念是相同的。此外,G20实现全球增长目标的政策框架是“全面增长战略”,指的是通过多方面政策协同努力以实现中长期增长目标,改变以往单纯依赖货币与财政政策的方式。这也与我国十三五规划所提出的“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多方面政策的协调”的思路不谋而合。

  这种契合并不是偶然发生的,既体现了G20成员对以往发展模式和道路的思考,也体现了对中国经验和智慧的认同。特别是去年底中国接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以来,中方全力以赴,已分别举办了贸易、能源、就业、农业部长会,分别同工商、青年、妇女、劳动、智库、民间社会等各界代表广泛对话,为杭州峰会作了重要铺垫。在这些频繁的沟通和交流中,中方的发展理念也越来越多地为世界所接收。

  比如,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这一思路在杭州峰会的议题中也得到充分体现。今年1月份,中国倡议、推动成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研究各国发展绿色金融经验,探讨建立全球绿色金融体系、推动全球经济绿色转型、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等问题。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于今年7月末向G20央行行长及财长会议提交了《G20绿色金融报告》。这些建议已被写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公报,将作为G20峰会重点议题进行探讨。绿色金融议题的提出,不仅体现了中国对于经济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型的决心,也顺应了世界落实《巴黎协议》目标的呼声,推动实现气候、环境方面的全球合作。

  再如,担任G20主席国以来,中国加强宏观形势研判和政策协调,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主导制定《杭州行动计划》,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目标做了大量工作。中国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取得了丰硕成果。这种不同于以往的发展计划,体现了一种着眼长远的治理思路,与中国多年来执行“五年规划”道路不无关系。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即将在G20杭州峰会上受到重点关注的议题,都能在中国十三五规划中找到对应的身影。这不仅体现出独具中国特色的活动安排和会务准备,也体现出中国向世界分享成功的发展经验和治理智慧的意愿和能力。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34_152134.html report 1809 连俊经济日报国际部评论编辑即将开幕的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承载了世界的期望和重托,中方为这次峰会所作出的努力即将结出硕果呈现在世人面前。8月初,外交部长王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