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小鹏的七大瞬间:幽默化解记者围追堵截

来源:新京报 作者:政事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省长李小鹏的七大瞬间

  8月30日,官方正式通报了人事任免消息,李小鹏卸任山西省长,将转任其他职务。

  “政事儿”注意到,李小鹏向来低调,入晋8年来,他基本没有接受过媒体专访,各界只能从政务活动信息中,了解他的执政风格。

  面对媒体围追堵截,他如何以幽默化解?他什么时候发过火?“政事儿”整理出山西省长李小鹏的以下几个瞬间。

  超市买菜偶遇记

今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五上午,在山西太原的一家超市内,一网友偶遇李小鹏陪夫人逛超市买菜。这位网友拍摄了一组图片。

  今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五上午,在山西太原的一家超市内,一网友偶遇李小鹏陪夫人逛超市买菜。这位网友拍摄了一组图片。

  图片显示,当天,李小鹏穿了一件带帽夹克衫,衣兜里还揣了一把雨伞。在超市里,他一直“负责”推车,他的夫人则挑选商品。到了付款处,他还是推车站在一边,看着夫人付账。

  今年全国两会,山西团开放活动结束后,李小鹏回答“政事儿”春节逛超市被拍的问题时,笑着说,这是常态,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飙英语

  去年6月,应美利国爱达荷、怀俄明两州州长邀请,经中央批准,李小鹏率山西省政府代表团赴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访美期间,李小鹏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演讲。

爱达荷州政府新闻秘书乔恩·海尼安(JonHanian)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在欢迎仪式上,李小鹏听到了一首专门为他来访准备的中国歌曲“茉莉花”,李小鹏听后表示“从歌声中听出了茉莉花的芳香,是友谊的芳香”。

  爱达荷州政府新闻秘书乔恩·海尼安(JonHanian)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在欢迎仪式上,李小鹏听到了一首专门为他来访准备的中国歌曲“茉莉花”,李小鹏听后表示“从歌声中听出了茉莉花的芳香,是友谊的芳香”。

  发言中,李小鹏引用了东晋葛洪的名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回顾了两省州的友谊,还不忘向爱达荷推荐山西,称山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素有“五千年文化底蕴看山西”的美誉。

  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李小鹏以流利清晰的英文表示,两国交往的关键是人民之间的亲近,希望两地人民手拉手心连心,将友谊推向一个更好的未来。

  “政事儿”注意到,上述消息发出后,不少媒体以“听茉莉花飙英文”为标题,报道李小鹏的这次出访。

  那么李小鹏的英语熟练到什么程度?

  “政事儿”注意到,李小鹏是恢复高考的首批大学生,1978年10月至1982年8月,曾在华北电力学院电力工程系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学习。此后,他于1987年2月至1988年2月,在加拿大安大略水电局、曼尼吐巴直流高压输电研究中心、曼尼吐巴大学进修培训了一年。

  幽默化解记者围追堵截

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政事儿”“领教”了李小鹏的幽默。当时,他担任山西省长才两个多月。

  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政事儿”“领教”了李小鹏的幽默。当时,他担任山西省长才两个多月。

  对于这位履新省长,媒体一路围追堵截。有记者追着李小鹏问,“山西省长难当吗?”李小鹏则话题一转,讲起了数次被围堵的经历,“前几天我们开预备会,下车后从(人民大会堂)东门我根本进不去呀!”他说,当时记者们围了很大一圈。

  他还提到,他看到有记者发微博,这样描述他被围堵:“一团黑乎乎的东西(人群)左晃来、右晃去,好不容易冲开了出来一个女记者,说也不知道是谁,可能是山西省长李小鹏。”

  这个“段子”,引起现场一片笑声。

  李小鹏接着说,他高度敬佩记者们的职业精神,但也担心大家的安全问题,“刚才说我在山西抓安全生产,如果到北京再闹个踩踏事件、安全事故出来,那我就摊上事儿了,摊上大事儿了,对吧?”

  率直一面

  两年后的全国两会,持续低迷的山西经济成为关注焦点。

  在山西团开放日上,有记者问李小鹏:过去一年(2014年),山西经济断崖式下滑,作为省长你有压力吗,能睡好觉吗?

  李小鹏率直回应,“不睡觉我怎么干活啊,不是永动机。你的语气多少有点悲观。我们山西人民一定要鼓足勇气,振奋精神”,他表示,过去煤炭价格高,煤炭企业效益好,一俊遮百丑,什么问题都看不出来。现在煤炭价格低,问题就出现了。政府该管的没有管好,不该管的又伸手过长。

  李小鹏还提到,山西很多腐败案件背后都出现了煤老板,都涉及煤炭资源交易。煤炭资源交易由于制度不完善,信息不公开以及利润巨大,就很容易滋生腐败。

  罕见怒斥下属

  一位华能员工如此评价李小鹏的工作作风:“很少看见他发火,而且他对身边的工作人员也非常尊重。”

  “政事儿”则注意到,入晋一年多后,李小鹏少有的发火了。

  2010年3月,在山西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有的参会人员迟到、早退,还有的人反复进出。时任山西副省长的李小鹏专门点了名,发现竟有吕梁市安监局局长、太原市安监局局长等7名负责安全的官员缺席。

  据新华网的报道显示,时任山西省长的王君发火了:“如果把部队带到这个程度,那工作还怎么搞?什么都搞不成!”

  李小鹏也发火了,说个别部门、单位和个人表现不好,迟到、中途退场和反复退出严重影响秩序,体现了作风、素质和职业素养不高的问题。他还发出三个连续追问:

  “这样的态度怎么能够抓好安全生产?”“这样的作风怎么能够做好政府工作?”“这样的素质怎么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为瞒报事故震惊

  上述安全生产工作会让李小鹏发了火,两年后的一起事故,则令他愤慨。

  2012年12月25日,山西临汾蒲县发生中铁隧道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事故发生后,项目方曾瞒报。

  2013年1月1日,李小鹏来到事故现场办公,向死难农民工致哀,并召开安全生产现场会。

省长李小鹏的七大瞬间

  李小鹏表示:今天是元旦,是新一年的第一天,本应该是个欢乐的日子,但此时此刻我们却感到万分悲痛、愤慨、震惊、自责。悲痛的是,7天前发生的这起责任事故夺去了8位农民工兄弟的宝贵生命,还有5位受伤;愤慨的是,事故发生后,又发生了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蓄意瞒报行为,严重违法,违反从业人员的操守和职业道德,丧失了抢险救援的最佳时机;震惊的是,在中央企业发生这样一起不应发生的事故和瞒报,事故单位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依法合规,配合调查,救治伤员,处理善后,采取措施,认真整改;自责的是,事故发生这么多天,事故瞒报这么多天,各级政府和部门竟然没有发现,要严查严处失察、失职、渎职行为,严查严处相互勾结、共同作弊的责任人。

  别离

  据媒体报道,8月28日下午6时30分许,山西省政府大院内,山西省政府的工作人员聚集在大院里,送别李小鹏,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和接替李小鹏出任山西省长的楼阳生,也在其中。

  李小鹏在送别现场说,“骆书记是个好书记,我相信呢,阳生也一定是个好省长,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推动山西往前发展,大家说,好不好?”现场响起一片掌声和一片喊声“好”。

  李小鹏接着说,“走之前,我还是想说几句我重复过多次的话,煤炭是绿色能源,三晋多姿多彩,山西大有希望。”他和骆惠宁短暂拥抱,然后向送行的人握手告别,还站在车门前,鞠躬。

  “政事儿”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校对:陆爱英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Y3NzQwOQ==&mid=2652274705&idx=1&sn=eefdaf091f44d9e84214f1109cabf822&scene=0#rd report 4151 8月30日,官方正式通报了人事任免消息,李小鹏卸任山西省长,将转任其他职务。“政事儿”注意到,李小鹏向来低调,入晋8年来,他基本没有接受过媒体专访,各界只能从政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