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风狮子山携强风雨闯东北 气温骤降市民穿棉衣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硕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风“狮子山”携强风雨“变性”闯东北
8月30日,吉林延边,城区内部分路段出现管涌。受台风“狮子山”影响,我国东北地区多个城市出现强风大雨。图/视觉中国
台风狮子山携强风雨闯东北 气温骤降黑河市民穿棉衣
  8月30日,吉林延边,城区内部分路段出现管涌。受台风“狮子山”影响,我国东北地区多个城市出现强风大雨。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8月30日晚登陆日本后,强力转向,昨日上午携强雨大风到达吉林省东北部与黑龙江省交界处。受强风雨影响,东北多地气温骤降,黑龙江黑河的市民甚至穿上了棉衣出行。

  台风进入东北后减弱“变性”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高拴柱表示,此次台风“狮子山”主要影响我国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地区。

  因台风进入东北地区后,减弱变性为温带气旋,受两者共同影响,8月29日至9月2日,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东部、山东半岛东部有4~6级风,阵风7~8级;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海域、东海北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

  降雨方面,黑龙江中东部、吉林和辽宁大部、内蒙古东部有大雨,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风雨主要影响时段是8月29日夜间至9月1日。

  黑龙江黑河上演“8月穿棉袄”

  据媒体报道,昨日,黑龙江省黑河市最低气温突降到4℃,逼近0℃,市民们纷纷穿各式棉衣出行。辽宁地区气温也骤降,最高气温除大连、葫芦岛地区外,其他地区骤降至16℃到19℃。

  中国天气网消息称,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以及内蒙古东北部旱情较重,降雨将给旱区带来一定的好处,缓解目前的干旱情况。

  吉林省气象台副台长陈长胜介绍,昨天下午,“狮子山”台风影响逐渐减弱,5点停止编号。今天,台风的残余影响将结束。

  影响

  朝鲜两水库泄洪 延边多地居民紧急转移

  新京报讯 (记者王煜)8月31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处确认,由于连续暴雨,加之图们江上游的朝鲜境内两个水库开闸泄洪,延边州境内的图们江、海兰江水位上涨,多地居民紧急转移。目前,当地正在投入救援中。

  这两天,台风带来的大雨对东南部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造成较大影响。监测显示,29日20时至30日20时,吉林的图们、延吉24小时降水量分别达到了174.6毫米、124.6毫米,都突破了历史极值。

  8月31日下午,延边州龙井市委市政府联合发布防汛紧急通知称,受台风“狮子山”影响,龙井市境内普降大到暴雨,图们江遭遇30年一遇、海兰江遭遇50年一遇洪水,已达到历史最高水位。通知“号召全市人民立即行动起来共同抵御洪水”,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全部投入到抗洪抢险行动中”。

  延边州图们市一位居民告诉新京报记者,8月29日中午开始下大雨,目前仍在持续,市区内河面上升,不少路段出现较严重积水。

  据吉林电视台报道,延边州安图县境内古洞河、五道白河水位暴涨,松江、新合、万宝正在转移危险区群众。截至8月31日11时,已转移群众1226人。报道称,事因“朝鲜方面开始放水,流量从50m3/s逐步加大至200m3/s”。

  释疑

  为什么台风会“变性”?

  台风的“暖心”遭到冷空气破坏就会“变性”

  “狮子山”进入我国东北地区后,减弱变性为温带气旋。那么,台风“变性”是什么意思?

  据了解,台风本身是暖湿空气有组织地不停围绕着中心旋转,台风中心比周围温度要高,这在台风的中高层更加明显。但如果此时低空有冷空气入侵,中低层的暖心结构会首先遭到破坏,导致其逐步“变性”。冷空气入侵初期,台风的能量会得到最大规模释放,导致风雨最强。即便是热带风暴的强度遇上冷空气,有时制造的风雨不亚于超强台风。

  而冷空气继续侵入,其所占比重会逐渐加大,冷暖缠斗中,冷空气优势越来越明显,这时,台风原先的暖湿空气基本都被转化为降水,最终会变成冷心结构,成为温带气旋。暖湿空气消耗殆尽后,风雨天气也会明显减弱。

  随着冷空气继续涌入低压中心,最终低压被填塞,如同填坑,气旋在中低层就不见了。这时温带气旋就会退化为高空冷涡,就是曾经给北京带来“冷涡蓝”的冷涡,9月初还会这样。

  因此,台风在“变性”过程中,半热带气旋半温带气旋时,往往是最具有破坏力的。2012年“布拉万”是这样,今年的“狮子山”也类似。 据中国天气网

  东北8月曾遇哪些可怕台风?

  “狮子山”风雨影响或超“天鹅”、“布拉万”

  巅峰时期的台风“狮子山”,曾经达到过超强台风的级别,即台风中的最高级。而这不是东北经历过的第一个“破坏级”台风。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2015年8月,第15号台风“天鹅”进入我国东北地区,巅峰时期也达到超强台风级别,使得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北部出现大到暴雨;黑龙江东部出现7-8级阵风,局地9-10级。更神奇的是,长白山天池主峰飘起雪花,这是该地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8月飘雪。

  而在更早的2012年8月,第15号台风“布拉万”对东北造成的影响,更可谓“破坏之王”,纵观多年历史罕见。

  “布拉万”路径比较稳定,在其北上途中与冷空气结合,导致黑龙江中部、吉林中部、辽宁中东部、山东半岛东部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量普遍有100-150毫米。哈尔滨还遭遇了历史单日最强降雨,2012年8月29日降雨146.6毫米。

  吉林省气象台副台长陈长胜表示,今年影响东北的台风“狮子山”,由于受到温带气旋和冷涡的配合,带来的影响肯定比去年的“天鹅”厉害,甚至不亚于2012年的“布拉万”。陈长胜介绍,“狮子山”的剧烈程度虽不如“布拉万”,风力和雨强相对小些,但是由于影响时间较长,所以带来的降水量远超“布拉万”。新京报记者 王硕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9/01/content_650409.htm?div=-1 report 3186 8月30日,吉林延边,城区内部分路段出现管涌。受台风“狮子山”影响,我国东北地区多个城市出现强风大雨。图/视觉中国新京报讯(记者王硕)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