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旅游局老年游新规:连续乘汽车不应超2小时

来源:综合 作者:界面网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旅游局老年游新规来了 要想赚银发族的钱并不容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1日起,由国家旅游局在今年2月发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下称规范)正式实施,银发旅游市场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老年人群体因为有闲暇时间也有一定经济基础,已经成为了旅游消费的重要人群。中国旅游研究院杨彦锋博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在中国没有彻底落实带薪休假的情况下,老年消费者可以起到对旅游业季节性进行调节的重要作用,不至于旅游行业淡季游客不够,旺季供应不了。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而在欧美、日本,银发旅游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再加上中国社会独特的家庭结构,老人带孩子出行也成为重要的出行模式。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人口达到1.78亿人,占总人口的13%,预计到2055年,老年人口比例将达到35%,医疗、养老、旅游等是老龄群体的主要消费项目。全国老龄委的一项调查说,目前中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携程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他们的老年群体占到用户出行总数的1/4。

  因此老年人旅游中的服务和安全值得关注。新的“规范”对其做了详细规定,比如:(针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报价旅游产品消费者)连续游览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连续乘坐汽车时间不应超过2小时;过夜或连续乘车超过8小时应安排卧铺并尽量安排下铺;客车座位宜保持15%的空座率;客车司机至少有5年驾龄;100人以上的老年团应配备随队医生等。

  这些都触及到老年人出游中的痛点。旅游业人士表示,很多旅行社还不能做到规范中的标准。

  北京工作的年轻白领赵欢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她今年80周岁的爷爷非常喜欢出去旅行,去过3次夕阳红老年火车旅游团,但最后家人由于担心,不再允许他参与这个跟团游项目。原因是这个项目“在火车上时间长,行程枯燥,总带团员去各种乱七八糟的地方购物”。但是由于线路跨越七八个省份,总共才4000多元,老年人觉得划算,因此很有吸引力。

  界面新闻记者联系到组织了这个团的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今天刚有一辆列车,包车去东北,下个月还会有去港澳的线路。车上六七百个老人,三十人左右成一个团,但“行程会比较辛苦,得有心理准备”,“不负责车上的餐食”,并且车上虽有医生,“但只会讲讲保健知识,处理感冒之类的小毛病”,旅行社不接待超过75岁的老人。

  之前国内关于老年团的服务标准,只有一些地方性的规范,新国家级“规范”的出台有助于对旅行社形成统一的约束。但一位旅游业者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规范”难以解决旅游业根本的问题,由于老年人消费观念和旅行社成本的考虑,以购物、低价团为主的老年人旅游产品很难快速达到标准。

  尽管如此,随着国内经济水平提高和消费升级,越来越多旅游企业也看中了银发旅游市场的机遇,通过提供有品质的服务来赢得市场地位。

  “老年人市场需要注重提供医生和保健服务,在行程安排上和普通团不同,要求行程舒缓,是个细分人群,在设施和行程内容上有独特性。这次规范给市场提供了标准,有利于保护老年人利益,也指导旅行社可以通过商业保险规避一定风险。同时也明显展示出银发旅游这个商业机会。”杨彦锋说。

  比如国内的海涛旅游通过“社区+老人”的方式,在社区通过老人之间的口碑传播,拓展银发旅游市场,并且在去年7月挂牌了新三板。在网上搜索,还能看到各种地方或全国性的组织老年人旅游的协会。

  各旅游企业也对新的“规范”做出响应。比如去哪儿网宣布在“规范”实施的9月1日至10月10日,发起老年人免费使用贵宾室的活动。同程旅游对老年用户比较集中的邮轮旅游产品,推出海上的健康讲座、广场舞等活动。海南航空推出了带父母旅行商务舱优惠的促销。携程也有专门的老年人旅游品牌,并且规定了更严格的标准,比如尽量不安排红眼航班、不晚于晚上8点需回到下榻酒店等。有调查显示,目前中国老年旅游创收达上百亿元人民币。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830439.html report 1992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9月1日起,由国家旅游局在今年2月发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下称规范)正式实施,银发旅游市场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老年人群体因为有闲暇时间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