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西女总统是怎么被一步步“轰”下台的?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西女总统是怎么被一步步“轰”下台的?

  “我知道我会被审判,但我是清白的,没有犯下任何罪行。”“我们离一场真正的政变只有一步之遥。”罗塞夫在最后辩护时这样说道。

  如今在她的头衔中,政知道要加一个“前”字——巴西前总统。

  还有一周,里约残奥会就要开幕,而就在此时,巴西政坛完成了罗塞夫被罢免、特梅尔“转正”的风云变幻。

  政知道注意到,8月31日“转正”当天,特梅尔就赶赴杭州参加G20峰会,首次作为巴西总统出访。所以他就职数小时后就将总统职权临时移交给众议长罗德里戈·马亚,由后者担任代总统。

  巴西出现了“一日三总统”的罕见情景。

  而这一切又是怎样开始的?

  弹劾之路

  从去年12月2日开始,罗塞夫恐怕就没再有过好日子。当天,巴西众议院议长接受了反对派的弹劾申请,标志着弹劾程序正式开启。

  依照巴西宪法,国会对总统弹劾首先应在众议院开启,须组成特委会撰写弹劾报告,并提交全体会议付诸表决。如果众议院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弹劾案随即进入到参议院,其程序也与众议院相类似,只是出于慎重起见要经过三轮表决,且最后一轮表决须得到三分之二以上参议员支持。

  弹劾开启之时,执政联盟在国会尚拥有多数议席,形势本来还对政府有利,但随后急转直下,多数参与政府的政党纷纷退出执政联盟。弹劾案于今年4月17日在众议院以多数票通过。弹劾案在进入参议院后,形势对于罗塞夫依然不利。在5月12日的首轮投票中,弹劾案以55票赞成、22票反对获得通过。根据宪法,罗塞夫被暂停总统职务,由副总统特梅尔出任代总统。

  在8月10日的第二轮表决中,以59票赞成、21票反对再次通过弹劾案。到了8月31日,巴西参议院在第三轮表决中以61票赞成、20票反对支持通过对罗塞夫总统弹劾案。

  一切尘埃落定,罗塞夫即刻被罢免总统职务,代总统特梅尔正式就任总统。

  在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弹劾报告中,均指控巴西政府存在严重财政违法,即为解决财政入不敷出问题,要求国营银行代为垫款,这在事实上构成了贷款行为。法律规定,政府举债必须得到国会批准。因此,作为政府的领导者,罗塞夫犯有“渎职罪”。

  风雨未起时

  这场风雨早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酝酿。

  当年10月,罗塞夫在大选中赢得连任,踌躇满志地表示,她将比上一任做得更好。

  但到了2015年,巴西全国经济萎缩3.8%,通胀率上升到10.7%,失业率也高达9%。祸不单行,与经济压力一同而来的还有巴西石油公司丑闻引发的反贪腐风暴。从2014年起,巴西联邦警察局开始对国有巴西石油公司展开调查。有媒体披露巴西石油公司伙同政界人士利用外包工程虚抬报价,收受贿赂,而在2003年至2010年间担任该公司董事会主席的罗塞夫,被认为应该对此负责。

  罗塞夫其实是面对困难勇敢起身的人。2009年,作为前总统卢拉钦点的总统候选人,罗塞夫洗牙,接受整形手术,希望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参加大选。但同年她被诊断出患有淋巴癌。罗塞夫没有被打垮,反而大方地向公众宣布自己的病情,接受化疗四个月后又奇迹般地康复,戴着假发重新站上了总统竞选的演讲台。最终赢得2010年大选,成为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但这次,她没能再站起来。

  铁娘子的硬度

  8月25日,巴西参议院正式启动对罗塞夫弹劾案的最终审判程序。8月29日,罗塞夫现身参议院,为自己进行“最后一辩”。

  罗塞夫含泪说道,“我曾两次面临死亡:当我受到拷打和虐待的时候,当严重病痛可能夺去我生命的时候,(而)今天我只害怕民主的死亡。”

  这里的拷打和虐待指的是罗塞夫早年的经历。

  1964年,巴西爆发军事政变,年轻的罗塞夫加入反对军政府的地下组织,成为一名游击队员,参与了多次武装斗争的策划。1970年,罗塞夫在一次行动中不幸被捕,并遭到连续22天非人的严刑拷打,但她始终守口如瓶,丝毫没有透露队员的行踪。随后罗塞夫在狱中服刑3年,其间她多次遭到电击、拷打等刑罚。

  1972年,瘦了10公斤的罗塞夫出狱,继续完成学业。1985年,巴西结束军政府统治,罗塞夫开始正式走上政途。2000年,她加入劳工党,成为卢拉的弟子并一步步走向政坛巅峰。

  这段狱中经历给罗塞夫留下了不可抹去的印记。她曾说:“酷刑折磨造成的伤疤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这注定我将和别人不一样。”

  而这位名副其实的铁娘子无论如何不会想到这样的结局,理论上,她还是有东山再起的可能。

  在投票中,支持罗塞夫的参议员眼见大势已去,为罗塞夫争取到最后一项权利,那就是保留她的政治权利。

  根据最初的规定,如果罗塞夫遭议会弹劾罢免,不仅要失去总统宝座,而且在今后8年里将不能担任和竞选任何公职,甚至不能在巴西的公立大学任教。而在劳工党议员的坚持下,巴西参议院对罗塞夫的投票最终分两次进行,分别对是否弹劾罗塞夫和是否禁止罗塞夫的政治权利进行投票。结果弹劾案获得通过,而禁止罗塞夫政治权利的投票未获通过。

  这意味着罗塞夫今后既可以继续从政,也可以去公立大学教书,政学两界的大门都为她敞开,其面临的处境大为改观。

  76岁继任者

  弹劾案通过后,特梅尔来到参议院,并在议员和内阁部长的见证下,正式就任巴西总统,任职至2018年本届总统任期结束。

  就职仪式后,特梅尔在内阁会议上表示,内阁各部必须“各司其职”,把巴西从政治、经济危机中解救出来,但这是一项艰巨任务,因为目前巴西失业数字“惊人”。他表示,将致力于保持政府与国会之间的“和谐”,保证各项改革措施得以通过。

  特梅尔1940年出生于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是黎巴嫩移民后代。他1974年获得圣保罗天主教大学法律博士学位,其后主要任大学教授和律师,著有《宪法要素》《宪法与政治》等多部法学著作。1978年曾出任圣保罗市政府总检察长。 特梅尔于1981年加入巴西民主运动党(巴西民运党),历任圣保罗州总检察长、州政府安全厅长等职务,1994年任联邦众议员,并成为巴西民运党在众议院中的党团领袖,1997年和1999年两次当选为众议长,2001年担任巴西民运党主席。2009年他再次当选为众议长。

  2010年,特梅尔作为劳工党总统候选人罗塞夫的搭档参选并获胜,2011年1月就任副总统。2014年,特梅尔与罗塞夫再度联手竞选,并成功连任。但是,在第二个任期内,两人之间、巴西民运党与劳工党之间都出现了明显裂痕。2015年底,特梅尔以公开信的方式对罗塞夫表达不满。在公开信中,特梅尔自称遭到边缘化,在罗塞夫第一个任期内几乎没有参与重要政策制定,只是“装饰性地”当一名副总统。随后,特梅尔带领巴西民运党退出了执政联盟,并在国会中支持弹劾罗塞夫。

  这一次,特梅尔从副手变成了继任者。

  各方反应

  当地时间8月31日中午,巴西参议院最终表决通过总统弹劾案,罗塞夫被罢免总统职务。罗塞夫下台后,其所在的劳工党失去了执政地位。这也是自去年阿根廷左翼执政党败选后拉美地区左翼力量再次遭遇挫折。

  罗塞夫遭弹劾罢免,委内瑞拉、古巴、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尼加拉瓜等左翼执政的拉美国家反应强烈,认为是“议会政变”,委内瑞拉还召回了驻巴西大使。特梅尔政府和这些左翼国家的紧张关系将对拉美地区的一体化进程造成影响。

  委内瑞拉外交部8月31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巴西参议院向罗塞夫发起的“政变”行为,并称这破坏了巴西的民主和宪法。声明还指责美国与巴西反对派联合,采取“不道德”手段推翻合法政府,以达到破坏拉美地区左翼运动进程、重建“新自由主义”模式的企图。

  而智利外交部则表示:“智利政府尊重别国事务以及巴西参议院通过的(弹劾)决定。重申智巴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表示相信,巴西可在民主制度的框架内解决所面临的挑战。”

  G20峰会即将到来,特梅尔甫一就任,就将奔赴中国。毫无疑问的是,特梅尔首次以总统身份亮相于国际舞台,意义非同一般。与此同时,中国之行对于特梅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希望借此机会吸引更多中国资本进入巴西。

  来源 | 新华社

  校对 | 王坤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mp.weixin.qq.com/s?src=3×tamp=1472737743&ver=1&signature=6iu4tyPQeaQX*g0pfqxB1JUfQn*nF4c9Z9tWTzsASZiMrheZ-6l0WAgxcJZPtNvmkR6OPQBqSnKTcfHXTil2qdrE063XSIj00viVWktqc8-4umsY8Jytb8CHNYA7ebBmr9Uo6Vh0HDA*iS4O-AISeFXka2NlHN8PI4McbLay3-4= report 4058 “我知道我会被审判,但我是清白的,没有犯下任何罪行。”“我们离一场真正的政变只有一步之遥。”罗塞夫在最后辩护时这样说道。如今在她的头衔中,政知道要加一个“前”字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