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捡钱”骗局出新花样:用上网银和POS机

来源:综合 作者:郑州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掉牙的“捡钱”骗局又出新花样 用上网银和POS机

  外出遇“老乡”,这回真的变得两眼泪汪汪。捡到“巨款”的老王起了贪念,本想发一笔意外之财,结果自己随身的手机和现金及银行卡统统被骗。近日,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派出所民警经过视频追踪深入摸排,打掉一个3人诈骗团伙,带破4起诈骗案件。看老王是如何一步步坠入连环骗局的。

  老乡出场,胡侃一通

  目的:与受害人拉近距离

  5月31日7时多,平顶山市郏县王某来郑州办事后欲乘车返家,在二七区兴华南街与南三环交叉口公交站牌处候车。一男子上前搭讪问是哪里人,王某回答是郏县的,对方就自称是平顶山老乡。俩人天南海北聊了一会儿,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好多。

  第二幕

  捡到巨款,老乡提议两人平分

  目的:面对意外之财

  容易乱方寸、起贪念

  突然,该男子上前猛跑几步指着地下惊奇地叫道:“谁丢的钱!”王某循声看去,发现有一捆百元大钞,足有一两万元。没等老王反应过来,男子已快步上前将钱抓到手中。

  但捡钱后男子并没有消失,而是提出见面分一半,让王某心动不已。

  第三幕

  有钱了不坐公交车 俩人上了一辆轿车

  目的:让受害人与外界隔绝

  男子提议两人包车回老家,不用再等公交车了。随后,男子一招手,一辆黑色轿车停在面前。男子上车简单讨价还价后,准备带老王离开。

  第四幕

  失主出现 老王亮“家底”证清白

  目的:受害人心虚害怕

  会盲目答应“失主”条件

  车刚启动,一男子便追过来,边追边拍打车门。没等车辆停稳,这名操外地口音的男子便拉开车门上了车,质问车上的3个人:“我的钱丢了,有人看到你们捡到了。”3人一口否认捡到钱。丢钱男子要求检查一下。捡钱男子趁人不备就把钱藏到屁股下面,自愿接受检查并把自己的钱和银行卡拿了出来。丢钱的男子看后说不是自己的,要求王某也接受检查。为证清白,王某掏出了自己的4张银行卡和500元钱及手机。丢钱男子同样说钱不是自己的,但要求大家一起去银行查询卡内余额。

  此时,捡钱男子提议不用去银行查询,手机上就能查询,说着拿出手机先把自己的银行卡余额查了一遍,王某只好说出了银行卡密码接受检查。检查完,丢钱男子说不是王某捡了钱。

  第五幕

  所捡钱财转移到老王背包

  目的:让受害人拿着钱 心里才会踏实

  捡钱男子趁丢钱男子不备,迅速把屁股下捡到的钱装到一个钱包里,并把钱包和老王的银行卡一同装到老王的背包里说:“老表,你把你的东西放好在这里等我,我跟他去问问到底谁看到我捡钱了。”王某看见捡到的钱和自己的银行卡都在,就满心欢喜表示愿意下车等候。

  第六幕

  老乡仗义支走失主 实为开溜 目的:让“失主”不再纠缠 是受害人最想看到的事

  临下车捡钱男子对王某说:“老表,你把那500块零钱给我,手机借我用一下,等会我好找你。”老王心中明白,捡钱男子害怕自己拿着钱走了,不放心才故意要借手机。想着有一捆百元大钞在,老王就欣然接受下车等候。

  等了20分钟,老王不见他们回来,就打开背包查看,发现钱包里并没有一分钱和银行卡,只是一沓废纸,匆忙报警。

  第七幕

  案发后10分钟 老王卡内10900元被取走

  结局:民警出手 抓获3人诈骗团伙

  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接到报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确定这是一起“丢包诈骗”案件。

  经查询,案发后10分钟,老王卡内的10900元被取走。民警查看周边,没有发现有监控摄像装置。于是民警对周边车辆信息进行筛选,发现一辆黑色雪佛兰景程轿车为嫌疑车辆。案发后,该车到大学路上的中国农业银行ATM机上进行取款,调取银行监控发现取钱的是两名口罩蒙面的男子,取走的正是老王被骗的钱。

  经老王辨认,取钱的两人中一个是丢钱的男子,另一名是开车的司机。于是,民警根据车辆信息确定嫌疑人司机身份:吴某,中牟县人,现居住郑州市二七区建云街某小区。随后,民警经过布控将吴某抓获。经审讯,吴某供述了伙同陈某、周某结伙诈骗的犯罪事实。之后,民警又将陈某、周某抓获,在他们家中搜出部分赃物。

  案情分析

  行骗者用上POS机

  民警在对该案进一步调查中发现,这3名嫌疑人不仅诈骗了老王,还骗过其他人,近两年至少有4起诈骗行为。其中,2015年10月4日,在郑州市管城区西大街受害人苏某被丢包诈骗银行卡钱财的案件中,民警发现嫌疑人使用POS机进行诈骗。据办案民警赵永江介绍,侦破“丢包”案件发现使用POS机还是第一次遇到。由于嫌疑人作案范围广泛,希望群众根据该团伙作案特点及时到警方进行辨认,查证线索,挽回经济损失。符合特征的案件可打警方电话0371-86262777核查案情。

  “丢包诈骗”常用手法

  “丢包诈骗”这样演戏:通常是一人寻找目标,一人扮演丢包的人。找到目标后,趁丢包人查看受害人财物时,捡钱人故意让其看到捡到的钱和银行卡装入包内交给了受害人,其实是用一个同样的包进行了调包。

  “丢包诈骗”还会根据剧情发展演变为以下4种手法:一是查银行卡,套取密码。二是冒充熟人,诓走财物。三是带进小巷,难骗就抢。四是先捡钱包,再兑“外币”。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zzwb.zynews.cn/html/2016-09/02/content_766683.htm report 2822 外出遇“老乡”,这回真的变得两眼泪汪汪。捡到“巨款”的老王起了贪念,本想发一笔意外之财,结果自己随身的手机和现金及银行卡统统被骗。近日,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派出所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