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副行长:人民币汇率在合理水平上保持稳定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将走向何方?
9月4日至5日,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本次峰会有望成为国际金融架构、投资和基础设施、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合作、绿色金融等重要议题的稳压器。9月1日,针对汇率问题,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G20媒体吹风会上表示,G20已达成共识,不以竞争为目的进行货币贬值,各国将就汇率进行更紧密的沟通和协调。

  9月4日至5日,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本次峰会有望成为国际金融架构、投资和基础设施、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合作、绿色金融等重要议题的稳压器。9月1日,针对汇率问题,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G20媒体吹风会上表示,G20已达成共识,不以竞争为目的进行货币贬值,各国将就汇率进行更紧密的沟通和协调。

  上半年

  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贬值5.09%

  “从去年开始,学费和房租一直在涨。”在香港读书3年的梅芳(化名)向新京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困扰。

  梅芳的困扰,因汇率波动而起。由于港元和美元挂钩,人民币在不断贬值的同时,港元不断升值。

  据悉,国际清算银行(BIS)计算,2016年上半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贬值5.09%,实际有效汇率贬值5.47%。具体到梅芳,她此前的房租1.6万港元/月,在人民币兑换港元后,现在要比刚来的时候每月多交900元。

  8月2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856元,较上一交易日中间价下调368个基点,创一个月新低。

  实际上,全球汇率市场波动加剧,未来汇率走势充满不确定性,日本、德国、瑞士、丹麦等多个国家正在实行负利率。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升,美元提振,推动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压力。

  下半年

  “人民币汇率年内不会大跌”

  人民币汇率将何去何从?“短期看,美联储货币政策仍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首要因素。”发改委外经所国际经济金融研究室主任姚淑梅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内美联储仍有可能启动加息,我国面临的外部流动性将会收紧,人民币贬值压力相应加大。

  不过,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部长徐洪才看来,短期内美联储不会加息,其一是美国大选在即,第二是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并不太理想。“最大的可能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一季度再次加息。”

  “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是下跌趋势,今年汇率在6.7左右,年内不会大跌。”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不必过多担心汇率风险,在所有的风险当中,汇率的风险比较低,汇率所对应的风险是外债,中国的外债比较低,所以基本上不存在汇率风险。

  案例

  跨国企业:

  汇率波动给经营带来不确定

  汇率市场波动与震荡影响了全球经济,特别是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市场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到一些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

  在创维海外品牌总监万智看来,今年海外发展要比往年更难,主要是全球金融稳定问题,各国汇率波动太大,特别是东南亚。

  “仅在过去的5月,创维在泰国就因为汇率问题损失了40万元人民币。”万智告诉新京报记者,去年年中,创维在一次交易中,和南非客户谈价格时,价格按照美元兑兰特1:13计算,结果货到后汇率变成1:16,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彩电业务,由于汇率跌幅20%,导致直接赔钱。“企业在货物交易中一般以美元定价,应对汇率的办法是加快周转,贷款购汇。”万智说。

  国内一家建筑公司的海外工作人员苏海(化名)也向新京报记者表达了类似的困扰。去年9月,苏海所在的公司在马来西亚承接住宅楼项目,所签的合同中已约定了总价款,彼时的马币兑人民币汇率约1:2,但项目是按期付款,现在已经在1:1.65上下波动。

  “马来西亚项目方希望付款快一点,因为汇率对他们有利,现在的汇率对于中国在马来西亚的企业来说,并不利。马来西亚是进口国,不生产原材料,马币下跌,当地市场原材料价格也在上升。”苏海说。

  权威声音

  易纲 人民币汇率走向总体比较稳定

  9月1日,在G20峰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就二十国集团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与货币金融体系改革介绍中方看法和主张。

  G20前期,人民币汇率波动不断,易纲表示:“大家要从稍微长一点的时期来看,就可以看出人民币虽然有涨有跌,但是总体来讲是比较稳定的。”

  易纲称,这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有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今年又有英国公投脱欧事件冲击,但总体上人民币相对于其他的储备货币、可兑换货币比较稳定,人民币的波动率比较小,人民币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的货币稳定性更强。若长时间观察,人民币是一个双向波动,但是它的总体波动率是小于绝大多数储备货币,也大大地小于新兴市场的货币。

  “汇率变化对实体经济是有一些影响,但是我觉得最好是保持合理均衡。”易纲说,G20有一个共识,就是不以竞争为目的货币贬值,并且G20的一个共识就汇率进行更紧密地沟通和协调,这些就已经有一个规则,使得人民币汇率比较平稳。

  易纲强调,央行始终坚持市场化取向,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从今年春节以来,央行逐步形成了收盘汇率加上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这个机制的好处是它增强了规则性,增强了透明度,使得市场有一个稳定的预期。”

  易纲还称,央行公布了上海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同时也参考国际清算银行BIS的货币篮子,也考虑SDR(也就是特别提款权)这个货币篮子。总体而言,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另外就是人民币对这几个篮子的走向也比较稳定。

  专家观察

  谭雅玲 人民币贬值属于周期性特征

  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参与G20峰会前期研究的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人民币8年都在升值,贬值属于自己正常规律与周期的特性。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现象?

  谭雅玲:人民币贬值是正常的,人民币8年都在升值,贬值属于正常的规律与周期的特性。但是我们的问题在于汇率走势背离实业与实体发展,投机性、对冲性严重。因此,有效的货币贬值不仅无法推进经济发展,反之成为恐慌因素,搅动经济不稳定,甚至破坏经济的正常化。

  新京报:在你看来,近期影响货币贬值的因素有哪些?

  谭雅玲:第一是突发因素的冲击较大。尤其是欧洲大陆的变化比较突出,汇率波动幅度与节奏超出历史规律,影响全球所有商品与资源价格。第二是汇率机制的变化冲击较大。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无法承受美元升值与贬值的压力,随着货币机制的转变而发生货币贬值严重,直接导致投资信心降低以及经济衰退严重。第三是美元走势扑朔迷离,使得主要货币预期严重偏离轨道。

  新京报:全球主要汇率整体状况如何?

  谭雅玲:货币协调的关键是货币制度的改革,但当今美元独霸地位得到强化,货币改革十分艰难。首先美元霸权的特殊性难以改变,全球货币受制美元的局面难有改变,货币升值与贬值变幻莫测,全球因货币引起的经济不景气,金融复杂性凸显,货币制度建设与改革值得高度重视;其次全球流动性严重泛滥,这直接冲击与削弱实体经济的发展,玩钱的游戏和挣钱的游戏越来越吸引人,进而过度宽松政策不适宜突出,甚至已经在干扰经济金融的正常发展,但是目前市场并未觉醒,甚至有央行纵容这种行为,增加货币政策风险。

  全球货币协调困难,中国货币政策独立性有限,更需要发达国家的宽容与理解。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彦旭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9/03/content_650716.htm?div=-1 report 3702 9月4日至5日,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本次峰会有望成为国际金融架构、投资和基础设施、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合作、绿色金融等重要议题的稳压器。9月1日,针对汇率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