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洋快餐撤离中国说”不实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洋快餐撤离中国说”不实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视觉中国 资料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视觉中国 资料

  9月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麦当劳和肯德基是否将出售中国运营权、外商在华投资新设快餐服务企业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并就中非将重启经贸联委会机制、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在经贸领域可能取得的成果等作出了说明。

  外商看好中国餐饮市场

  针对近期有媒体关于“麦当劳和肯德基将出售中国运营权”的报道,商务部回应指出,两家企业只是在进行拆分及引进战略投资者,2015年第四季度百胜餐饮集团(肯德基母公司)宣布拟拆分百胜餐饮集团及百胜中国作为两家具有强劲发展潜力的独立上市公司,并计划未来在华拓展更大的经营规模;麦当劳全球今年上半年决定由其在华设立的麦当劳中国引进战略投资者,调整后,麦当劳继续持有新公司的股份。

  数据显示,中国业务占百胜餐饮集团全球业务的一半,2015年百胜中国公司营业额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百胜餐饮集团对在华长远发展前景充满信心;2015年麦当劳向中国大陆增资10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麦当劳中国已开设超过2200家餐厅。未来5年,麦当劳中国计划每年新开设约250家餐厅,届时中国大陆将成为麦当劳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今年以来,外商在华投资新设快餐服务企业发展迅速。根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1-7月,外商在华投资新设快餐服务企业4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5737万美元,同比增长69.1%。截至今年7月,累计外商在华投资设立快餐服务企业逾400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约5.2亿美元。

  沈丹阳指出,近几年中国餐饮业企稳回升,2015年营业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餐饮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日益凸显。我们相信,从事快餐服务的外国公司会继续看好中国市场,投资中国,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红利。

  G20峰会有望取得六大成果

  据商务部介绍,本次G20杭州峰会在经贸领域有望实现六方面重要成果:一是批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实现G20贸易投资政策合作机制化;二是批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为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三是批准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加强全球投资政策协调做出历史性贡献;四是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进多哈回合谈判;五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六是批准《G20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深化G20发展领域合作。

  沈丹阳表示,上述成果经杭州峰会批准后,将实现从“中国方案”向G20的集体倡议和共同行动的转变,提高G20在国际合作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激发各方合作热情。

  中菲将重启经贸联委会机制

  “新一届菲律宾政府多次表示,愿意通过双边渠道进行对话,改善中菲关系,为中菲各领域合作创造良好条件。在此基础上,中国商务部高虎城部长与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洛佩兹于8月初在老挝会见时就年内召开联委会第28次会议达成重要共识,表达了双方希望推动双边经贸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的共同意愿,向外界释放出加强经贸合作、造福两国企业和人民的强烈信号。”沈丹阳说。

  据了解,中菲经贸联委会为副部级,原名中菲贸易联合委员会。1976年4月,两国政府在马尼拉签订关于成立中菲贸易联合委员会协议。1977年5月,双方举行中菲贸联会第一次会议。2009年,中菲贸联会正式更名为中菲经贸联委会,当年11月召开第26次会议。2011年8月,召开联委会第27次会议。此后联委会已有5年未召开,处于停滞状态。

  沈丹阳表示,中菲经贸联委会在促进中菲互利经贸合作、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方面曾经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历次联委会上,中菲双方就两国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地区及多边框架下合作多项重要事宜达成共识。(原题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回应曲解:“洋快餐撤离中国说”不实)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3627 report 2101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视觉中国资料9月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麦当劳和肯德基是否将出售中国运营权、外商在华投资新设快餐服务企业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