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信部回应徐玉玉事件:个别电信企业罔顾社会责任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回应徐玉玉事件:个别电信企业为经济效益罔顾社会责任

  近日,山东女孩徐玉玉被诈骗电话骗光学费后死亡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虚拟号段诈骗多发的情况再次被推上舆论风口。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此事采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9月5日,工信部回复称,“基础电信企业不会将垃圾信息和骚扰电话作为其发展客户、提升业绩的途径,但也不排除个别基层电信企业为追求短期经济效益而罔顾社会责任。”

徐玉玉事件令虚拟号段诈骗多发的情况再次被推上舆论风口。

  徐玉玉事件令虚拟号段诈骗多发的情况再次被推上舆论风口。

  个别虚商售号时纵容虚假信息的登记

  2013年,为进一步促进移动通信市场竞争,工信部向民间资本开放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并划分了170号段、171号段供移动转售企业使用。这些转售企业也被成为虚拟运营商。

  工信部表示,客观上来看,民资激发了移动通信市场活力,但到了2015年下半年,虚拟运营快速增长,问题逐渐暴露,有的虚拟运营商对实名制要求落实不到位,被不法分子利用。2015年以来,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工商总局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电话“黑卡”专项行动,仅在部际层面配合公安机关累计关停涉案电话号码15万多个,其中虚拟运营商号码6.3万余个。

  对于此种情况,工信部称其根本原因是部分虚拟运营商对实名制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对国家法律要求置若罔闻,存在重发展用户、轻实名登记的思想,对各类营销渠道管理不严,存在默许甚至纵容营销渠道在销售移动电话卡时,不登记用户身份信息、故意虚假登记身份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

  电信诈骗中,运营商扮演了何种角色?工信部表示,运营商在治理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方面应承担其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主要包括:一是严格落实手机实名制;二是确保主叫号码正确真实传送;三是规范管理通信线路资源和号码资源;四是及时中止和阻断不法信息的传播。

  工信部表示,从各基础电信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角度看,基础电信企业不会将垃圾信息和骚扰电话作为其发展客户、提升业绩的途径,但也不排除个别基层电信企业为追求短期经济效益而罔顾社会责任。

  工信部表示,将加大对虚拟运营商的监督检查和违规处罚力度,把实名制落实情况作为虚拟运营商申请扩大经营范围、增加码号资源、发放正式经营许可证的一票否决项。在其整改落实到位前,一律不予通过其业务准入、码号核配、扩大经营范围等相关审批。情节严重的,将要求相应基础电信企业暂停启用已核配的码号资源。于整改不力、屡次违规的,工信部将依法坚决查处,直至取消其相关资质。

  非法VoIP电话、伪基站等四种渠道可篡改来电显示

  对于伪造来电号码这一电信诈骗的惯用伎俩,工信部给予了详细解读。其称,目前,篡改来电显示或虚假电话号码产生的渠道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电信企业开展的语音专线业务对主叫号码未经核验,给不法分子篡改电话号码提供了可乘之机;二是不法分子非法经营VoIP电话并提供改号服务,可以随意设置来电显示号码;三是国际来话中的虚假主叫号码;四是通过伪基站发送短信息并随意设置虚假的发送号码。

  工信部表示,为了对虚假诈骗电话进行重点源头整治,采取了四种措施:一是要求电信企业建立语音专线主叫号码鉴权机制,对未通过鉴权的呼叫一律进行拦截,并且对专线用户使用的主叫号码或号段进行定期查验,确保主叫号码的合法性和真实性。

  二是对非法设置VoIP经营平台、非法提供VoIP电话落地及改号服务的企业,依法责令改正、计入信誉档案、向社会公开,情节严重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同时督促相关互联网企业在搜索引擎、电商平台、应用商店、社交网络等网络空间,通过关键词屏蔽、APP下架等方式,斩断改号软件的网上发布、搜索、传播、销售、宣传等渠道。

  三是进一步规范国际主叫号码传送,继续严格落实对国际来话中“+86”不规范主叫号码的拦截工作,进一步改进加强对国际诈骗电话的防范措施和打击力度,加大监测分析,提高精准拦截的能力,有效地阻断境外非法诈骗电话的呼入。同时,面向全国手机用户提供国际来电的甄别和提示服务,以提高用户防范意识,降低受骗上当的几率。四是在前期打击伪基站工作的基础上,配合公安部门进一步加大非法伪基站发送虚假信息的打击力度。

  工信部同时表示,为推动上述措施的落实,已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并督促相关企业加快技术手段的建设,增强虚假号码的监测发现和拦截处置能力。

  对于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标记数据共享的问题,工信部表示,积极支持并鼓励相关企业为用户提供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标注的产品和服务。下一步,工信部将大力推动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各手机安全软件企业、手机终端厂商共享骚扰信息标注数据,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升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预防和处置能力,增强用户分辨和防范能力。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4235 report 2392 近日,山东女孩徐玉玉被诈骗电话骗光学费后死亡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虚拟号段诈骗多发的情况再次被推上舆论风口。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此事采访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