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G20第十一次峰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G20峰会结束了 给你生活带来了哪些福利?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G20峰会结束了 给你生活带来了哪些福利?

  “创新增长方式”是本次G20杭州峰会确定的四项重点议题的第一项。昨天,峰会结束,会议的成果是否反映了这一议题呢?中国在创新方面会有哪些实际行动呢?

 


  创新增长蓝图指明创新路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苏晓晖:

  这次把创新纳入峰会议程,实际上也是中国的创新,不光是概念上的创新,实际上是一个配套的创新。这次峰会大家都非常关注成果的文件,其中有一个创新增长蓝图,从创新的原则、行动,以及机制建设等种种方面为未来的创新发展规定了一个路径,给大家制定了下一步发展的计划。所以这次创新是中国的一个突破。

  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中表示,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

  经济学家 张连起:

  G20的四个主题词——“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跟我们“十三五”规划的精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是异曲同工的。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是源泉,创新也是解开结构性问题之锁的一个钥匙。同时,创新也是解决我们现在增长动力的活力源泉的一个重要方针。

  创新的作用体现在引领和支撑两个方面,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其中的核心环节。G20成员是全球科技创新方面的最重要群体。

 

 


 根据世界银行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最新统计数据,仅G20中19个成员的研发投入就占全球的87.3%,每百万人口研发人员均值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09倍,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全世界的71.7%,知识产权使用费占全球的75.6%,科技期刊论文发表量占全世界的76.2%,居民专利申请量占世界的96.6%。在G20框架下研讨和实施科技创新,激发科技创新的引领活力,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科院知识产权与科技法研究室主任 宋河发:

  每一次世界经济的发展,背后都是科技革命。每一轮经济的快速发展,实际上背后就是科技革命,我们国家现在正处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转型期,经济发展的现在和未来都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

  中国正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中提出:我们将力争在重大项目、重点方向率先突破,积极牵头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在科技方面实现从跟跑到领跑,中国正在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转变。

我国首颗量子卫星示意图
我国首颗量子卫星示意图


  经济学家 张连起:

  以后会有类似量子卫星的一些国家大计划、科研大计划、大工程,率先突破。总书记的讲话贯穿创新路线,提到中国要引领国际科学的前沿。这个应该说是体现了大国的担当和责任,也体现了中国方案、中国自信,特别是中国创新的一个标志性的符号。

  从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看,中国位列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第25位,成为“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发布以来第一个跻身25强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国家。

  今年上半年出台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制定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中科院知识产权与科技法研究室主任 宋河发:

  在科技方面,我们和国际相比是三个跑——一部分领跑,一部分并跑,还有相当一部分是跟跑。从整个技术的发展情况来看,包括科技的重大突破看,我们国家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还不多,还不够。

  在成为科技强国之路上,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人的积极性是关键。怎么样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积极性、主动性,这点非常重要。这一次中央深改办第27次深改小组的会议,提出的知识价值创造的分配政策,还有建立薪酬体系和收入增长机制,就不仅限于过去的科技成果转化,还包括科技成果的创造和社会的推动应用。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G20杭州峰会成果关乎你我他

  在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上,多国领导人齐聚一堂,致力于探讨解决各类短期和长期的经济发展问题。而这些看似“高大上”的议题,其实与你我每个普通人的切身利益都密切相关。期间作出的相关决策究竟将为百姓带来哪些值得期待的实惠呢?G20峰会成果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呢?

  实惠一:人民币地位提升 老百姓受惠

 


  拿老百姓最关心的“钱袋子”问题来说,G20杭州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是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将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提升,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并愿意接收人民币,中国老百姓在出境旅行、投资和购物时都将享受到更多实惠与便利。人民币“入篮”也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减轻“钱袋子”缩水的压力。

  实惠二:扶贫助微 金融服务更普及

  小微企业、农村百姓、贫困人口,遇到贷款难怎么办?今年的G20杭州峰会特别关注的普惠金融议题,将有望解决这个难题。

  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包括小微企业、农民及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使他们能够得到最基本的金融服务。

 


  实惠三:贸易便利化 “海淘”更方便

  进口产品更便宜、品种更多、流通更快,这应该是广大消费者,尤其是“海淘族”和“剁手族”最大的梦想。而G20杭州峰会让这一梦想即将成真。

  G20杭州峰会的议题之一是贸易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提升后,进口商品、旅游、医疗等,不仅价格更实在,可选择的余地也更大。

  更多新闻

  G20开得怎么样?习近平这样评价:“热烈而富有成果”

  习近平两天内三次讲话,重点谈了什么?

  外国媒体报道杭州G20 最关心的是这些!

  中国护照再升值:阿联酋对华开放落地签!(附免/落地签最新名单)

  白天拍电影晚上开会 张艺谋解密G20晚会创意幕后

  害怕被骗 这些电话一律挂掉?你可能“误伤”了他们……

  认罪认罚可以从宽轻判?如何防范“金钱案”“人情案”“关系案”?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TI0MDU3NDYwMQ==&mid=2656538954&idx=1&sn=208a77cc5aa6d75c4f40c25b635010ce&scene=1&srcid=0906CmHbxxZK report 5094 “创新增长方式”是本次G20杭州峰会确定的四项重点议题的第一项。昨天,峰会结束,会议的成果是否反映了这一议题呢?中国在创新方面会有哪些实际行动呢? 创
(责任编辑:杨晨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