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D立体斑马线亮相邯郸 引导司机减速慢行(组图)

来源:综合 作者:燕赵晚报 杨伟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立体斑马线亮相邯郸 引导司机减速慢行(图)
具有3D效果的立体斑马线。
具有3D效果的立体斑马线。

具有3D效果的立体斑马线。
具有3D效果的立体斑马线。

具有3D效果的立体斑马线。
具有3D效果的立体斑马线。

  近日,两条立体斑马线相继在邯郸市人民路龙湖公园南门和新世纪商业广场南门处正式投入使用。由白、蓝、黄三种颜色组成的斑马线呈现出立体的凹凸感,让过往司机产生一种减速带的视觉效果。

  9月6日,记者在邯郸市人民路龙湖公园南门看到,一条由白色、蓝色、黄色三种颜色组成的斑马线分外显眼。从远处看,路面上好像突起一块块长方形障碍物,让人产生一种斑马线从马路上“凸”起来的立体冲击错觉,会让司机产生一种减速带的视觉效果。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由三色组成的斑马线很醒目,像减速带一样,离老远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开车经过时,便会下意识地踩刹车减速。”在附近值勤的邯郸市交警六大队三中队指导员陆凯表示,自从8月初两处立体斑马线施画后,一个月来该路段的交通事故有所减少。另外,因为驾驶员减速,行人可以快速通行,不会聚集在路上形成拥堵,交通更为顺畅。

  邯郸市交警支队科研中心主任李学军告诉记者,两条“立体斑马线”均设在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人民路一带,分别位于龙湖公园南门与新世纪商业广场南门处。这种斑马线旨在取代高出路面的减速带,利用色差在路面上产生一种立体的视觉效果。由于这种斑马线看上去比实际要高,所以比较醒目,更易引起驾驶员注意,从而引导其主动减速慢行。他表示,在设计该立体斑马线时,他们摒弃了过于新奇的立体图案,要求设计的斑马线既能起到非常醒目的提醒作用,又不至于对驾驶员产生过度刺激从而造成其心理紧张,使其出现急刹车以至于影响交通安全。同时,交警科研中心在保留国标关于斑马线规定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原斑马线白色实线宽40厘米,白色实线间距60厘米,对此该中心予以继承,并在此基础上加了15厘米的蓝色衬边与40厘米的橙黄色立体视觉色块。别看就刷这两条边,科研中心却先后拿出了四套方案。其中一套方案是腾空斑马线,其余三种为现在的立体效果,只是条块尺寸有所不同。施划过程中,经过反复试验立体效果,与广泛征求市民与驾驶员的意见,才形成了目前的效果。

  李主任表示,目前“立体斑马线”处于试推广阶段,是否大范围普及将取决于实际效果和广大司机、市民的后续反馈而定。同时,邯郸市交警支队已将试验的情况向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汇报,待时机成熟后,立体斑马线将会纳入国标,在邯郸市甚至全国推广。(记者杨伟广)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ebei.hebnews.cn/2016-09/07/content_5825544.htm report 2322 具有3D效果的立体斑马线。具有3D效果的立体斑马线。具有3D效果的立体斑马线。近日,两条立体斑马线相继在邯郸市人民路龙湖公园南门和新世纪商业广场南门处正式投入使
(责任编辑:朱鹏英 UN6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