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亚洲行再提中国 宣称在东海南海“航行”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巴马亚洲行再提中国 宣称在东海南海“航行”
当地时间2016年9月6日,老挝万象,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老挝,在老挝国家文化宫发表演讲。 视觉中国 图
  当地时间2016年9月6日,老挝万象,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老挝,在老挝国家文化宫发表演讲。 视觉中国 图

  “在这里,在我作为总统最后一次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我想谈一谈为什么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承诺会长期坚持下去。” 9月6日,作为首位在任期内访问老挝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国援建的老挝国家文化宫里发表演讲,对大约1100名观众重申了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政策。

  美国老挝建立全面伙伴关系

  在这次历史性访问中,美国与老挝政府于6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全面伙伴关系。两国将加强高层对话以及在多边机制中的政治外交合作,并将通过年度双边对话扩大国防安全上的协作。

  由于美国曾在越南战争期间密集轰炸老挝,美国将在未来三年提供9000万美元,协助老挝清除越南战争遗留的未爆炸弹,两国也将协作搜寻美国军人的遗骸。此外,两国也将增进双边贸易和经济关系,在科技、教育、环境卫生、人权及民间关系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白宫发布的声明称,全面伙伴关系将帮助两国“打开双边关系的新纪元,基于互相尊重、共同利益,以及愈合过去的伤口的共同愿望,为未来打下基础。”

  中国在2009年已经把与老挝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自1990年以来,中老两国高层多次互访,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

  对于奥巴马本次访问老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8月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欢迎任何国家,包括本地区国家和域外国家能够发展建设性的关系,只要这样的关系确实是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

  9月7日,正在老挝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老挝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老挝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回顾了中国与老挝的历史友谊,并强调,中国与老挝要保持和深化政治互信、更好促进两国发展、推进传统友谊深入人心,并深化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

  奥巴马宣称美国将在东海南海保持“存在”

  几天前还在中国出席G20峰会的奥巴马,在老挝再次提到中国在美国亚太政策中的地位。他在演讲中强调,美国欢迎中国和平、稳定、繁荣地崛起,在国际事务中扮演负责任的角色,这也符合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利益。

  他说,尽管中美两国在重要领域有着显著分歧,但两国为共同利益的合作也远远超过以往,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达成了历史性成果,在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无核化等方面也保持合作。

  此前,9月3日,中美两国在G20峰会前夕正式联合批准了《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先后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了批准文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40%的中美两国此举,受到国际社会多方面的高度赞扬。

  但奥巴马也在演讲中表示,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美国将在亚太地区保持存在。在中国东海、南海等地区,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继续航行,并将支持盟国的所谓“自由通航”。

  他还在演讲中罗列了自己任内亚太政策的“成果”,包括加强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盟国的地区安全合作,强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印度等新兴国家深化关系、积极发展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等等。

  “美国对亚太地区的兴趣并不是新鲜事,这不是稍纵即逝的心血来潮,而是反映了(美国)根本的国家利益。”他说。

  卸任前力推TPP,前景不明朗

  奥巴马在演讲中重申,《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是美国“重返亚太”的核心支柱。他承认TPP在美国面临着艰难的国内政治争论,并表示,将在卸任前继续推动美国国会批准TPP,因为TPP带来的贸易和经济增长,将强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安全联盟和地区伙伴关系。

  目前,已有美国、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越南等12国签署了TPP,但美国国会中对TPP的反对声不断,美国是否会在奥巴马任内批准TPP还不明朗,而美国的两名总统候选人也都已对TPP表示批评。

  资深亚洲研究专家、美国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教授维克多·查(Victor Cha)9月6日在《外交政策》网站撰文表示,奥巴马无法掌控TPP是否能作为“重返亚太”战略中最重要的成果之一被国会通过。未来的历史学家可能会认可奥巴马提高了亚洲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地位,但奥巴马可能很难在任期内看到最终成果,他的亚太政策遗产可能要取决于美国国会和下一任总统。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5451 report 2341 当地时间2016年9月6日,老挝万象,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老挝,在老挝国家文化宫发表演讲。视觉中国图“在这里,在我作为总统最后一次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我想谈一谈为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