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镕基退休生活:身体很好 闲时与夫人唱京剧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镕基答记者问》附记者会录像精装再版
2002年3月15日,朱镕基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人民出版社供图
  2002年3月15日,朱镕基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人民出版社供图
《朱镕基答记者问》精装本。
《朱镕基答记者问》精装本。
问世7年后,销量达150万册的《朱镕基答记者问》于近日推出精装光盘版。在原书的基础上,首次将朱镕基在5次总理记者会上的实况录像光盘结集出版。这本书首印10万册,今起将在全国发售。

  问世7年后,销量达150万册的《朱镕基答记者问》于近日推出精装光盘版。在原书的基础上,首次将朱镕基在5次总理记者会上的实况录像光盘结集出版。这本书首印10万册,今起将在全国发售。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告诉新京报记者,朱镕基亲自审看了实况录像光盘。5次记者会的录像时长大约为5个多小时。

  接近朱镕基的工作人员介绍,88岁的朱镕基现在精神矍铄,思维敏捷。

  【总理记者会】

  很多时候没有准备直接出口成章

  记者会上留下很多经典语句

  5年总理生涯,每次全国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朱镕基都留下很多妙语。如今,网上仍流传着许多朱镕基在记者会上的视频录像片段。

  1998年,朱镕基就任国务院总理。首场记者招待会上,他头发乌黑,穿黑色西装,白衬衣搭深色条纹领带,话语极具感染力。

  面对记者关于其“经济沙皇”的提问,朱镕基挥动右手,直言自己对这个称呼“不高兴”。接着,他留下标志性的语句,“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001年,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73岁的朱镕基回应外媒记者提问任期问题时再次提到这句话。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朱镕基很多时候都没有准备,直接出口成章。

  语言风格和表达技巧极具个人魅力

  2009年9月,《朱镕基答记者问》首次出版。据人民出版社介绍,截至目前该书共销出150万本,朱镕基也被称为“超级畅销书作者”。

  黄书元说,朱镕基的语言风格和表达技巧极具个人魅力,而且他谈的事情都是群众关心的事情,“所以这个书一直畅销。”

  谈及再次出版此书的原因,黄书元说,主要是应广大读者的要求。另外,朱镕基在人民出版社相继推出了三套共六本书:《朱镕基答记者问》,《朱镕基讲话实录》(四卷本)和《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只有《朱镕基答记者问》没有精装本。

  与2009年的原版相比,此次推出的精装本内容没有变化,不同之处是内文照片用彩色印刷,同时附赠1998年至2002年朱镕基在九届全国人大会议五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的实况录像五张DVD光盘。

  【退休生活】

  身体很好头脑清楚闲时与夫人唱京剧

  头发已灰白但从不染发

  2003年,朱镕基卸任国务院总理。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岗位上退下来之后,他始终保持低调,过着一个普通退休老人的生活。

  去年9月3日上午,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人们透过电视画面,在天安门城楼上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朱镕基头发花白,两鬓仍有黑发,一条红色领带显得格外精神。与以往不同,他戴上了一副眼镜。这是他最近一次公开露面。

  从2006年11月至今,作为朱镕基著作编辑组的成员之一,人民出版社重大项目部主任鲁静一直在朱镕基身边整理、编辑文稿。

  鲁静说,朱镕基的头发是灰白色,但并未全白,“他从不染发。”

  实事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朱蕤和朱镕基共事多年。她告诉新京报记者,朱镕基现在身体情况很好,脑子特别清楚。朱蕤回忆,给朱镕基汇报工作时,他经常在看文件。有时会觉得他没有用心听,但一到关键时候他就会发问,且问的都是最核心问题。

  退休生活丰富最爱京剧

  这位曾经的“铁腕总理”,如今过着退休老人的生活:读书、看报,有时拿起京胡和夫人劳安唱上几段京剧。

  据媒体报道,朱镕基曾这样描述自己的退休生活,“我在岗位上的时候,我不敢说是全国最忙的人,至少也是最忙人中间的一个。”“但是我的退休生活很丰富。我最喜爱的是中国的京剧,我现在不单是唱戏,而且还拉京胡,经过勤学苦练、名师指教,我现在拉京胡的水平比过去提高了很多。”

  人们始终对朱镕基保持关注,其子女也先后被媒体问及父亲的近况。今年3月全国两会,朱镕基之女、全国政协委员朱燕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今年88岁了,身体还可以,生活就像他这个年纪的人一样,每天锻炼身体,读书看报。”

  【著作版税】

  4000万元版税全捐用于贫困地区教育

  成立助学基金会版税直接划入

  安享晚年之际,朱镕基仍惦念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

  2012年,朱镕基提议成立实事助学基金会。目前,该基金会已运转三年多时间,全部资金都来自朱镕基的捐款,已收到捐款共计近4000万元。

  鲁静介绍,朱镕基在人民出版社出书,流程和版税都按照普通标准执行。出书版税按照朱镕基的指示,直接由出版社转入实事助学基金会。

  实事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朱蕤透露,在朱镕基捐出的版税中,由人民出版社转入的占到80%左右,也有一些其他出版社转来的版税。

  “朱总理讲,多次从电视中看到贫困地区的孩子生活很困难,看到他们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学习、生活,营养缺乏,让人心酸流泪。我们还是要‘雪中送炭’,把资金用于资助贫困地区的教育,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每天能喝上一杯牛奶,吃上一个鸡蛋。”朱蕤曾向新京报记者回忆。

  朱蕤说,基金会的项目主要分为“课间营养餐”和“贫困山区优秀教师奖励培训”两方面。此前,基金会经过调研并报朱镕基同意后,已在湖南和福建分别设立两个助学项目。今年9月1日,基金会启动在河北保定的第三个助学项目,为保定市博野县迁庄小学和白塔小学的500多个孩子提供每天1杯牛奶、1个鸡蛋和1份点心的课间餐。

  精装本版税也将全捐“一分不留”

  谈及基金会助学项目的设立,朱蕤表示,朱镕基一直关心教育平等问题,他认为教育平等要从小做起,不能让孩子在营养上低人一等。另外,我国也面临教师资源不平等的问题,所以要奖励和培训贫困山区的教师。

  朱蕤介绍说,《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一直在卖,人民出版社还将把近两年的数百万元版税转给基金会。“实际上已经超过4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新出版的精装本版税也将全部转入基金会,“一分钱都不会留。”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9/08/content_651469.htm?div=-1 report 3849 2002年3月15日,朱镕基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人民出版社供图《朱镕基答记者问》精装本。问世7年后,销量达150万册的《朱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