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适应留学生活 23岁海归临毕业放弃学业回国高考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适应留学生活,23岁海归临毕业时放弃学业溜回国高考

  如果学业正常,作为“海归”生的北京小伙王超(化名),今年已参加求职或考研。但是9月7日,他以大一新生的身份在湖北工业大学报到。4年前,王超经家人安排赴加拿大上大学,临毕业时却突然放弃这段学业,重新参加今年国内高考后被湖工大录取。

  留学的日子并不好过

  2011年5月,在北京读高三的王超没有备战高考,而是在父母安排下,飞抵加拿大温尼伯市读曼尼托巴大学。“虽然经济上无忧,但我独自在海外的那几年其实很艰难。”王超谈及留学生活,说自己每天都过得焦虑。

  刚到加拿大,冬天零下40摄氏度的气温就让他受不住,还有那里呼啸的寒风。他与另两名中国学生合住一栋别墅,因彼此学的专业不同,交流也少。“我学的是高级护理专业,后来又调换到营养学,课堂上就我一个中国学生。我英语不错,但就是跟同学玩不到一起。”王超说,当地大学周一到周五课程设置很密集,有时上课到夜晚9点,每门课容量很大,吃不消。

  出国留学是父母安排的,学习专业是自己选的。王超说,现在回想起来,其实自己对所选专业根本缺少了解,进入学习后才发现与自己的初衷有偏差,跟不上学习。

  溜回国选择了重新高考

  去年3月,临近毕业的王超悄悄搭上了回国的飞机。到达国内机场后,他联系家人表达自己重选学业的想法。“我们感到突然,劝孩子克服困难先完成国外学业,但最后还是尊重了孩子的选择。”王超的父亲告诉记者。刚回国的王超,重新备战高考并不轻松,但凭借外语的优势,加上刻苦补习,今年高考成绩还算理想。

  王超的父亲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气专业的老师,母亲是一名中学老师。四年前他们安排孩子出国留学,但没想到孩子毕业前弃学回国。

  23岁的王超,重新高考后选择了就读湖北工业大学电气学院。9月7日报到时,他很开心,“我从小在父亲的实验室玩,我喜欢学电气专业。”

  9月7日,针对“海归”生王超的情况,湖北阳光教育研究院院长叶显发表示“值得家长们反思”。他说,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惜花钱,送孩子出国留学,因环境、学习方式等原因最终功亏一篑。除经济因素外,要多从孩子的兴趣、性格等方面,考虑是否一定要送孩子出国。

  (本文原题为《“海归”生重新高考读武汉高校》)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5705 report 1136 如果学业正常,作为“海归”生的北京小伙王超(化名),今年已参加求职或考研。但是9月7日,他以大一新生的身份在湖北工业大学报到。4年前,王超经家人安排赴加拿大上大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